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什麼!學習規則的能力竟然會影響到假記憶的產生!

  


  為什麼目擊證人會指認出錯誤的嫌疑犯呢?都是假記憶在作祟。在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指出我們傾向於製造假記憶有可能與我們學習規則的能力有相關!而學習規則是人人都具備的能力,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需要將物品做分類,究竟這兩者之間為什麼會有關係呢?

  大多數人都認為我們的記憶歷程就像一個錄音帶,當你要提取一段過往的記憶時,就像錄音帶一樣倒回,播放,就能提取出正確的記憶。但是如果真的這麼簡單,那「假記憶」的存在我們又該如何解釋?透過以下的影片,我們可以對假記憶有個初步的了解。


  假記憶產生的錯誤,從小範圍的記錯事情的細節,到大範圍的生出一段完整情節的虛幻記憶。這些錯誤在目擊證人的證詞和法庭上有廣泛的影響,但研究人員相信,這些錯誤可能是我們大腦學習分類能力時必然帶來的負面效應。
  而在第一段提到的研究中,設計了一項實驗,實驗參與者需進行兩項測驗,一項是在一堆詞彙中找出其中的關聯性,另一項測驗是用來測量假記憶出現的機率。測驗的結果顯示,當參與者在尋找詞彙關聯性的測驗中越得心應手,其越會發展出假記憶,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此兩者中間有關聯性。
  Chittka教授也就是本論文的共同作者說:「我們常常認為假記憶是不利於我們的生存,但是歷史上的研究顯示,假記憶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過去曾經學習過有用的規範及文化常規。」

  最後,此研究指出,個體越是善於學習規則以及將屬性相同的物品進行分類,越是容易發展出假記憶。所以,就像是視錯覺,假記憶可能也是大腦替我們監控身邊環境的副產品。

20 則留言:

  1. 可能需要附上科學新聞的出處、圖片出處、影片出處會比較好喔

    回覆刪除
  2.  妳的翻譯讓我看得懂他的研究以及研究結果的相關!
    但是想知道第一段,我們通常是用什麼關聯性怎麼去分類嫌疑犯,而造成假記憶呢?

    回覆刪除
  3. 想知道所以分類物品和製造假記憶的關聯性在哪裡呢?

    影片很有趣=)

    回覆刪除
  4. 影片很有趣,但我有些好奇他們的實驗中另一項用來測量假記憶出現的機率的測驗是如何測量的啊?是和影片一樣的方式嗎?或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知道如何測量假記憶出現的機率~

      刪除
  5. 「個體越是善於學習規則以及將屬性相同的物品進行分類,越是容易發展出假記憶。」希望這之中的關聯和原因可以再詳細解釋。

    回覆刪除
  6. 文中對於"規則"的清楚定義我不是很明白??因為我不知道詞彙分類測驗跟學習規則的關係,然後影片很有趣XD

    回覆刪除
  7. 有影片真的很棒~關於「另一項測驗是用來測量假記憶出現的機率」我想知道他們要怎麼測量假記憶出現的機率呢?

    回覆刪除
  8. 想知道假記憶的定義,對當事者是不自覺的,要如何讓其發現?

    回覆刪除
  9. "當參與者在尋找詞彙關聯性的測驗中越得心應手,其越會發展出假記憶,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此兩者中間有關聯性"
    所以研究者是認為兩者有相關而已嗎?
    這樣子可以推估因果關係嗎><

    然後影片很酷!!

    回覆刪除
  10. 影片充分幫助說明內文所要傳達的含意!!!
    可是最後一句話"假記憶可能也是大腦替我們監控身邊環境的副產品",在這邊指的監控是指甚麼呢我不太理解>//<!

    回覆刪除
  11. 有影片有很大的幫助,容易理解要表達的內容~

    回覆刪除
  12. 好酷哦!!!
    你的標題不吸引我可是內文很吸引我

    所以像我常常記錯東西其實是比較厲害的嗎^_^

    回覆刪除
  13. 之前看茱迪皮考特的書 事發的十九分鐘
    就有討論證人假記憶的情況啊 那時就很好奇

    影片很好~~
    但既然貼了就順便解釋一下關聯吧
    不然有點可惜XD

    回覆刪除
  14. 沒有附上出處,但是多了影片讓文章更有趣

    回覆刪除
  15. ●在實驗室情境中,假記憶很好被辨識,但在現實生活中就陷入羅生門了,如果沒有第三者或是影片等等的紀錄~
    ●小提醒:沒有資料來源~
    ●文章很流暢,有易讀性~喜歡這個主題

    回覆刪除
  16. 要附上資料來源哦,老師在講都沒在聽,這很重要
    對於整個研究的描寫很模糊,難以得知為何能夠得到假記憶跟學習規則有關,這不會只是一個資料結果的相關而已,還有背後的推論才對。
    建議要對研究內容有多一點的瞭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