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看電視上的食物廣告會想吃吃吃?




文/徐于茹

  「一家烤肉萬家香」、「回甘就像現泡」、「一度讚,越吃越讚 」、「只融你口,不融你手」……,吃的、喝的、鹹的、甜的各式各樣的食物的廣告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電視、網路、雜誌、廣告刊板無所不在。

   有鑑於現代人肥胖問題日益嚴重,以及各式媒體與食物相關的廣告占了半數以上,Psychology & Health中想知道暴露在持續的食物相關訊息下的人們以及其飲食習慣的關係。研究顯示:電視上的食物廣告會觸發食物相關的認知歷程和去吃東西的動機。

  研究進行了兩個實驗。第一個的實驗參與者為BMI在平均值的女性;第二個則為高BMI過重的女性。兩者皆先將實驗參與者分成兩組,實驗組看與食物相關以及和食物無關的廣告;控制組則只看和食物無關的廣告。接著,實驗組與控制組都被要求填寫一份清單,清單上有36個未完成的單字,所有單字皆能被填寫成與食物相關的單字(例如:bre___,可以被填寫成與食物相關的bread,也能寫成與食物無關的break),並在最後填寫問卷以測試他們當下渴望吃東西的程度。

  在兩個實驗中,不管BMI是在平均值或過高的女性,相對於控制組(只看和食物無關的廣告),實驗組(有看和食物相關廣告)在清單中填寫了更多與食物相關的單字,此結果支持了,食物廣告的確更加活化了與食物相關的認知。
  更有趣的是,高BMI的女性,實驗組相較於控制組有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而BMI在平均值的女性卻沒有明顯差異。此結果顯示,過重者較容易受電視食物廣告的直接影響而渴望吃東西。

  我認為,這個研究並非要告訴我們,不要再去看和食物相關的廣告了,而是給了我們一個方向思考和努力,要怎麼生活在充斥各種食物訊息中,而不會屈服於想吃東西的慾望呢?


資料來源
外電 原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廣告台詞參考資料

44 則留言:

  1. 如果可以的話,研究顯示後面可以加個"「」"。這樣子比較容易讓人看到。
    標題覺得可以再有創意一點。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一下這實驗只有做女生嗎?有做男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女生
      第一個實驗的參與者為160位Flinders University修課的體重正常的女學生(詳見原文p6)
      第二個實驗的參與者為124位社區中過重的女性(詳見原文p9)

      刪除
  3. 我有一個滿笨的疑問耶,是高BMI後所以就有更多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還是他們原本的強烈想吃東西的慾望最後導致高BMI,>.<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是高BMI後所以就有更多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還是他們原本的強烈想吃東西的慾望最後導致高BMI」這個研究並沒有做”高BMI”和”想吃東西的慾望”之間的因果推論。

      刪除
  4. 我覺得翻譯得很流暢,但我不是很懂:"研究顯示:電視上的食物廣告會觸發食物相關的認知歷程和去吃東西的動機。"這個結果跟他的研究內容耶?因為它並沒有追蹤填寫清單後的受試者是否真的身體力行的去吃東西了,會不會只是因為看了影片而對食物方面的單字提取比較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實驗是測電視上的食物廣告是否會觸發,食物相關的"認知歷程"和去吃東西的"動機"。
      單字提取是測"認知",而最後填寫問卷就是測試(第三段最後)他們當下"渴望"吃東西的程度,程度從「沒有"想"去吃東西」到「非常"想"去吃東西」。
      (詳見原文p7)

      刪除
  5. 我覺得在中間解釋實驗那邊,很多的實驗組、控制組感覺上有些亂,或許用有看食物廣告組、沒有看食物廣告組直接來說明,會比較容易閱讀?

    回覆刪除
  6. 想請問他有控制受試者在做實驗前的飢餓程度嗎?
    因為如果是原本就很餓的人看到廣告可能較容易引發吃東西的渴望
    但是如果不是的話,感覺就比較無法引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的兩個實驗都是採用受試者間設計( between-subjects design),將受試者隨機分派成實驗組和控制組,有關實驗前的飢餓程度,理論上是被控制到一致的。

      刪除
  7. 整體翻譯感覺清楚、解釋的也很好。

    第一段的標點符號不知道為什麼混雜了全形和半形,如果把它改掉會更好XD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整篇文章很流暢好懂,比較好奇的是高BMI女性在實驗組相較於控制組有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這是由於特別容易受影響想吃東西而導致高BMI;還是因為高BMI可能導致腦內多巴胺的量減少,因而需要更多的刺激(食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BMI女性在實驗組相較於控制組有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這裡指的是有看和食物相關廣告和看食物無關廣告之間的差異。
      並沒有提到,”高BMI”和”想吃東西”之間的因果關係。

      刪除
  9. 想知道為什麼只有女性受試者,有特殊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10. 請問食物相關廣告裡出現的食物,和未完成單字中可以被填成食物單字的食物有關聯性嗎??(比如廣告出現麵包,而讓有看此廣告的受試者在bre___中填成bre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回答你,實驗組看得廣告有和食物相關,字根也能寫成和食物相關。

      刪除
  11. 覺得第一段沒有和主題連接,第二段才進入狀況。但總結很好。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藉由填寫清單來看受試者是否受到食物廣告的影響增加對食物的認知還滿無意義的,因為人本來就容易受到接收的資訊影響認知,但我了解到為何我會討厭在晚上看到宵夜文了XD

    回覆刪除
  13. 內容很有趣很貼近生活,文章也很通順,但好奇的是,實驗是光靠填字就推論此結果嗎?因為有點難以說服,如果說那人的職業就是食品相關,那會不會他直覺就是會跑出這些單字呢?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如果可以把「實驗組」、「控制組」這類的名詞替換掉,會更平易近人唷^^

    回覆刪除
  15. 求教 : 從填字遊戲聯想那邊推論與活化食物相關認知有點不太懂...可以板大解釋一下下嗎?
    很喜歡這一篇!!
    實驗研究方面很希望可以看到不同BMI+不同飲食習慣的受試反應(BMI高且減肥中、BMI低且增重中...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告算是產生priming effect的"刺激",字根完成作業 (Word stem completion task)是要測內隱記憶,想知道的是無意識層面的認知處理效果。
      *原文最下方有附錄Word stem completion task
      *根據Yoo (2008),促發效果(priming effect)意指先前看過的刺激物會促進對後續觀看刺激物的認知處理,有助於形成對該物品的記憶節點,或是活化過去相關的記憶,使其更易於被辨識或被回想,但促發效果產生的活化作用未達意識層次。
      (資料來源http://ccs.nccu.edu.tw/word/HISTORY_PAPER_FILES/1301_1.pdf)

      刪除
  16. 我的問題跟潘心儀一樣耶,實驗的結果是BMI較高的女生較容易受到食物廣告的影響,雖然可以看出相關,但是好像不能解釋因果。
    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做的實驗,因為BMI是分組的依據,同時也可能會受到依變項(受廣告影響的程度)的影響,所以無法確定是否在將BMI較高的人分在同一組的同時,其實也在不知不覺中將"容易受到廣告影響而想吃東西的人"分到了同一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研究包含了兩個實驗
      BMI正常的(食物相關廣告/食物無關廣告)
      BMI過高的(食物相關廣告/食物無關廣告)

      (1)
      可能表達的不夠清楚,這個研究被比較的是同樣是BMI正常(過重)的受試者間,有無看廣告的差異,並沒有設計實驗比較BMI過高和BMI正常的受試者之間的差異,簡單來說就是分別各自比較。而最後做完兩個實驗,發現了有趣的事(「更趣的是,高BMI的女性,實驗組相較於控制組有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而BMI在平均值的女性卻沒有明顯差異。此結果顯示,過重者較容易受電視食物廣告的直接影響而渴望吃東西。」),這裡提出來,是可以做未來研究的方向,並沒有做因果推斷,很抱歉詞彙語句使用的不恰當讓你誤會。
      (2)
      再次強調,這是兩個實驗,並不是一個實驗,找來一群受試者將他們分成BMI正常和BMI過高的兩組。

      刪除
    2. 我也是對這裡有疑問,因為「此結果顯示,過重者較容易受電視食物廣告的直接影響而渴望吃東西」這句話,會讓人覺得有"直接推論"過重者更容易被影響的概念,如果不加上這一句話,只說前面「更有趣的是,高BMI的女性,實驗組相較於控制組有強烈想吃東西的慾望,而BMI在平均值的女性卻沒有明顯差異。」

      然後有點不能理解填空格和想吃食物的關聯程度?

      然後文章翻譯和段落得流暢度都很清楚易懂,很好閱讀! 很喜歡XD

      刪除
  17. 覺得這個研究滿吸引人的
    想知道為什麼填寫食物單字越多就能代表她對食物越渴望?
    而這個結論是否可以適用所有人,還是只針對BMI高的女性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不知道研究有沒有做「食物相關認知」與「想吃東西渴望」的比較~
    ●覺得實驗很生活化有趣*ˊˇˋ*

    回覆刪除
  20. BMI較高者更實物廣告影響......如果是因為她本來就比較愛吃造秤BMI較高,所以結論也是較易受影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意思是
      因為
      比較愛吃→所以BMI較高
      比較愛吃→所以比較易受廣告影響
      所以得到這個結果:BMI較高→比較易受廣告影響

      這裡首先要做個"比較愛吃"會"比較易受廣告影響"的實驗吧?
      就算做出來也不能推論"BMI較高者更容易受食物廣告影響",真的很抱歉讓你覺得這個研究是在做這兩者間的因果關係。

      刪除
  21. 圖片居然是自己拼拼貼貼的 好用心XD
    我覺得這個研究用 對食物認知 代替 想吃東西的渴望 好奇怪

    另外
    更有趣的是,高BMI的女性...............直接影響而渴望吃東西。
    這段

    前面不是才說
    不管BMI是在平均值或過高的女性,相對於控制組(只看和食物無關的廣告),實驗組(有看和食物相關廣告)在清單中填寫了更多與食物相關的單字
    嗎?

    回覆刪除
  22. 我覺得看了食物廣告後,當然更容易寫出與食物有關的單字,但是這跟食慾會更好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似乎體重過重的受測者不管有沒有看都會比體重標準的人更想吃東西

    回覆刪除
  23. 研究顯示:電視上的食物廣告會觸發食物相關的認知歷程和去吃東西的動機

    這個研究用兩種測驗分別測了”認知”和”渴望吃東西的動機”

    (1)”字根完成作業”測”認知”
    廣告算是產生priming effect的"刺激",字根完成作業 (Word stem completion task)是要測內隱記憶,想知道的是無意識層面的認知處理效果。
    *原文最下方有附錄Word stem completion task
    *根據Yoo (2008),促發效果(priming effect)意指先前看過的刺激物會促進對後續觀看刺激物的認知處理,有助於形成對該物品的記憶節點,或是活化過去相關的記憶,使其更易於被辨識或被回想,但促發效果產生的活化作用未達意識層次。

    (2)”視覺模擬評分法”測”渴望吃東西的動機”

    第三段最後「並在最後填寫問卷以測試他們當下渴望吃東西的程度」太過簡化可能讓大家誤解,"問卷"這個詞也使用的不太恰當。

    研究中測試渴望吃東西的程度是用視覺模擬評分法(100-mm visual analogue scale),視覺模擬評分法是在白紙上畫一條長10cm的直線,兩端分別標上「沒有"想"去吃東西」到「非常"想"去吃東西」,受試者根據自己所感受的渴望程度,在直線上某一點作一記號。此種方法常用在測量"疼痛"上。(資料來源:http://big5.wiki8.com/shijuemonipingfenfa_124451/)

    回覆刪除
  24. 忘了說,看完第一段會有,所以呢? 然後呢?的感覺
    建議可以把第一、第二段的連結加強,不然第一段自己一個人感覺很不合群一樣XD

    回覆刪除
  25. 表達的不夠清楚讓很多人都以為這個研究的結論是「過重者較容易受電視食物廣告的直接影響而渴望吃東西。」
    簡言之,這個研究是想表達看了和食物相關廣告後的影響。

    這個研究包含了兩個實驗
    BMI正常的(食物相關廣告/食物無關廣告)
    BMI過高的(食物相關廣告/食物無關廣告)

    這個研究被比較的是同樣是BMI正常(過重)的受試者間,有無看廣告的差異,並沒有設計實驗比較BMI過高和BMI正常的受試者之間的差異,簡單來說就是分別各自比較。

    而最後做完兩個實驗,發現了有趣的事(「更趣的是,高BMI的女性,實驗組相較於控制組有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而BMI在平均值的女性卻沒有明顯差異。此結果顯示,過重者較容易受電視食物廣告的直接影響而渴望吃東西。」),這裡提出來,是可以做未來研究的方向,並沒有做因果推斷,很抱歉詞彙語句使用的不恰當讓大家誤會,還有相關疑問的不再一一回答請見諒。

    回覆刪除
  26. 想問認為看了食物廣告後,當然更容易寫出與食物有關的單字,做這個實驗很無意義的人,為什麼覺得"當然"呢?所以從古到今,學者們做的priming相關的研究都無意義嗎?

    回覆刪除
  27. 哈哈 感謝詳細的解釋囉
    看完留言瞭解多了,疑問也回答了
    不過
    在過多食物的訊息中不屈服想吃東西的慾望
    好難啊啊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28. 翻譯的很流暢,內容也很生活化:)
    不過如果不是為了"不讓許多文章誤導了相關等於因果"所以大腦中邏輯推理部分努力保持清醒的話~在大致看過這篇文章~還真的很容易誤把相關錯當因果了呢^^"
    啊啊當然不是妳的問題囉!!
    只是覺得 可以在文內再強調(強調研究不是說它們是因果關係)一點~~應該可以減少不少誤會:P
    PS前面一直有隔段空一行的習慣 在文末似乎漏了XD
    還有最後一段的字體跟前面的不一樣大了~可能從不同來源轉過來的文字再行編輯後沒注意到的吧: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段空一行的習慣 在文末似乎漏了」
      這一個部分其實是故意不空行的~
      如果這樣閱讀不易的話會考慮把他們併成一段~

      刪除
    2. 看到那麼多留言,我也認為要在文內再強調,哈哈!
      字體還真的沒注意到,謝謝提醒~

      刪除
  29. 非常有趣的主題,相信可以引起大眾的注意。
    不過就如同學們的建議,文字描述可以在統整一下,把你在留言提到的一些關鍵補充進去吧
    這個研究的概念其實很簡單,有人認為電視食物廣告會影響認知,再進而會影響吃東西的慾望/動機。結果發現無論胖瘦者認知都會受到影響,也就是確實會比較容易聯想到食物。但胖的人會因為認知的變化而提高進食動機,但瘦的人不會。
    再統整一下文章內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