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手足不論兄弟或姐妹 擁有一樣影響力


siblings, virtues



文/張舒涵


  一個新的研究給兄弟們捎來好消息:擁有兄弟就像擁有姐妹一樣對你來說都是件好事!這對家庭研究學者而言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因為男孩在同儕關係中通常不像女孩一樣那麼吃香。

  研究者Padilla-Walker和美國楊百翰大學 Jim Harper 教授發現,手足之間以獨特的方式促進同情心的發展。一段有品質的人際關係再加上擁有兄弟或姐妹的人更可以增加同儕間的利他主義(又稱為利社會行為)。

  研究說明了大多的人際關係對男孩而言沒有像對女孩一樣重要,但是手足關係就不一樣了。在手足關係方面,男孩像女孩一樣依賴著手足的情感,然而在Padilla-Walker過去(2010年)的研究曾顯示,兄弟並不像姐妹一樣擁有平等的正向情緒影響能力,這次的研究給予了父母和治療學者在這方面協助男孩的一個新領域。

  從研究中可以發現,擁有一個你能倚賴的手足能使你獲得改變,尤其在利社會行為這方面。雖然一般常說要好的朋友會為你產生貢獻,但是別輕忽了手足,它仍占有一席之地!

  在手足研究實驗中,楊百翰大學實驗者找了308組手足觀察長達3年,測量受試者的發展以及追蹤他們與朋友、家庭成員關係上的品質。這是第一個關於控制所有重要關係的手足研究,而這個研究的結果是令人鼓舞的:兄弟姐妹的影響的確十分重要!

  這個消息將會使父母協助孩子在對待手足方面能夠擁有正向的人際互動,且可以得到長遠的好處。對手足懷有敵意關係的男孩日後較有可能擁有顯著地行為上的問題。但是研究者提醒僅僅成為和事佬對正向的人際互動來說是不足夠的。

  此研究相信,沒有爭執不代表情感的存在,手足有爭執不是問題,但是要幫助他們解決以及讓他們有更多其它的正向互動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0/141016100422.htm
圖片來源:http://nhfaithfusion.com/2014/02/love-virtues/



21 則留言:

  1. 所以擁有兄弟姐妹是好事,那沒有兄弟姐妹的獨生子女是不是可以用和表/堂兄弟姐妹之間的相處來達到同樣的影響啊><

    回覆刪除
  2. 「但是研究者提醒僅僅成為和事佬對正向的人際互動來說是不足夠的」這一句看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思是說,成為別人的和事佬不能算是和他人有正向的人際互動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跟沂珊一樣我也看不懂(但是研究者提醒僅僅成為和事佬對正向的人際互動來說是不足夠的)這一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得不清楚不好意思~意思是說成為別人的和事佬不能算是和他人有正向的人際互動

      刪除
  5. 喜歡文章的結論,第三段的「但是」有點多,會有點混亂~

    回覆刪除
  6. 覺得可以清楚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回覆刪除
  7. 所以是說
    對男孩來說,"人際關係"並不如對女孩而言重要。但"手足關係"對男孩和女孩是一樣重要。這樣嗎?
    看標題感覺很像是,對一個人來說,他的「哥哥/弟弟」的影響力和「姐姐/妹妹」的影響力一樣。
    (有點難解釋XD)

    回覆刪除
  8. 能夠理解作者要表達的。另外個人覺得分段有點多,念起來有點頓頓的。

    回覆刪除
  9. 感覺沒什麼重點,那如果兄弟姐妹感情平平,那麼是不是有相同結果。而有爭執,父母其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一般小孩打鬧,最後也是小孩自己解決,那這樣怎麼說呢?

    回覆刪除
  10. 感覺內文提到了許多點研究發現(說明),例如:「一段有品質的人際關係再加上擁有兄弟或姐妹的人更可以增加同儕間的利他主義」、「男孩像女孩一樣依賴著手足的情感,但是兄弟並不像姐妹一樣擁有平等的正向情緒影響能力」、「兄弟姐妹對測試者的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

    用許多段落條列的方式,看完時的感想是,這是一個有關手足,做了很多方面研究的文章。

    如果能夠加強這些研究發現之間、還有內文標題之間的連結,會讓讀者(至少對我來說)更容易明白你想表達什麼。

    回覆刪除
  11. 簡單又明瞭! 很容易讀得懂這篇的重點。還不錯喔~~

    回覆刪除
  12. 標題所說句相同影響力,而內文是指正面影響力,那如果是負面得呢?也一樣有影響力嗎?

    回覆刪除
  13. 所以整篇的重點應該是在說兄弟和姊妹一樣
    良好的手足關係都能夠在人際關係上產生好的影響是吧(?
    那這樣我覺得可以在標題把人際關係加進去唷!
    會讓大家一開始就能知道本篇的重點為何~

    回覆刪除
  14. 是因為英文用的是brother跟sister吧~~蛤害我有一點好奇「長幼」會不會有差異耶XD

    回覆刪除
  15. 感覺這個研究只是把大家本來就知道的事時再解釋一遍,但是我喜歡作者下的結論

    回覆刪除
  16. ●「兄弟並不像姐妹一樣擁有平等的正向情緒影響能力」這句有點看不懂,是指兄弟能以正向情緒影響他人的能力較姊妹低嗎~@@
    ●喜歡這個研究,對手足的關係更重視了些,也鼓勵我去做那些我可以做的事*ˊˇ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