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笑了卻哭了,矛盾表現修復心平衡

文/周品君

        「我的聲音在笑,淚在飆......」,踩著腳踏車,鑽入綠蔭下,豔陽成了圓圓的光點落在身上,隨口哼唱著離調的歌曲。想著:又哭又笑,會不會歌中的主角其實內心正在崩壞啊!像是有時候明明是開心的氛圍,可眼前卻矇上薄霧,糊了視線,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心理學家──奧麗安娜亞菈岡(Oriana Arago),進行一系列有關「看似矛盾表現」的研究,可以讓我們對「歡喜的淚水──為甚麼我快樂可卻落淚了」,有更深入地瞭解。

        亞菈岡和她的同事透過給實驗參與者腳本情境,來測量他們面對可愛的嬰兒,或參與歡樂聚會時的反應。而當介紹嬰兒時提到:「真是太可愛了!」之類的話,有些人會情不自禁的地捏捏嬰兒的臉頰。而他們也進一步發現,那些最可能在孩子畢業時流淚的人,也很可能會想捏可愛嬰兒的臉頰。

        事實上人們對正向消息表現出負向的反應,可以快速緩和過於激烈的情緒。從生活中來看有很多類似反應的例子,關於──正向經驗時附帶而來的負向反應,像是少女在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 的演唱會上尖叫,也在足球員踢出致勝的一球時尖叫;打擊者擊出勝利的本壘打後,其隊友敲打著本壘板;與從戰爭返回的士兵重聚時,配偶的淚水。

        相反地,也有部分證據指出,強烈的負向感覺可能激發出正向的表現,舉例來說:當人們面臨困難或令人恐懼的情境時,會出現緊張的笑聲;在極度悲傷的時候卻出現微笑。這些讓研究者發現,人們被強烈的情緒湮沒時,做出這些矛盾的表現,似乎可以幫助人們較好地恢復情緒的平衡。

        這些新發現開始解釋一些人們習以為常,但卻也不明白為何會做的事,也讓我們發現人們如何表現與控制他們的情緒,這與我們的身心健康、人際互動的品質,甚至是如何與他人共事,都有著重要的關聯。

        原來,笑了哭了不是在邁向崩潰,反而可能是在修補失衡的情緒,而極端的兩種表現甚至能加快恢復平衡的速度。也許下次出現了矛盾的表現,也不需要擔憂,因為經歷了情緒波浪的高點時,透過表現,我們會回復成僅有著淺淺漣漪的平靜水面。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1/141111124047.htm
圖片來源:http://blackjack0919.deviantart.com/art/Poker-Face-261172987?q=gallery%3ABlackJack0919%2F7251142&qo=123

16 則留言:

  1. 「那些最可能在孩子畢業時流淚的人,也很可能會想捏可愛嬰兒的臉頰」,看不懂這一句...??
    「正向經驗時附帶而來的負向反應」,後面舉例尖叫,所以尖叫是負向反應嗎?不是情緒熱烈的歡呼嗎??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對於覺得小孩子很可愛所以想要去捏她們臉的那段有點不懂想要表達的意思ˊˋ
    是因為「捏」這個動作是正向情緒帶來的負向反應嗎??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不懂第三段之間的關係??

    回覆刪除
  5. 對實驗的描述有點少有點可惜
    不是很了解研究者怎麼透過實驗來探討這樣的矛盾的

    回覆刪除
  6. 第四段的"部分證據"是來自何方?

    回覆刪除
  7. 研究的描述真的偏少~~
    可是我可以想像品君的語氣诶XDDD

    回覆刪除
  8. 這篇好酷喔
    我喜歡這個圖片~~

    回覆刪除
  9. 這篇感覺跟哭泣對心理撫慰的作用意義上有點雷同呢!

    回覆刪除
  10. 開頭很有畫面,且頭尾是相呼應的XD
    我想問,那個在演唱會上尖叫不是情緒興奮而歡呼嗎??尖叫算是負向的反應哦??

    回覆刪除
  11. 「像是少女在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 的演唱會上尖叫,也在足球員踢出致勝的一球時尖叫;打擊者擊出勝利的本壘打後,其隊友敲打著本壘板;與從戰爭返回的士兵重聚時,配偶的淚水。」

    感覺只有最後一個例子符合,「正向經驗時附帶而來的負向反應」。前面幾個看不出來正向、負向反應在哪裡。(只看到尖叫、尖叫跟敲打本壘板)

    回覆刪除
  12. 實驗的說明有點少
    想知道實驗室怎麼做的

    回覆刪除
  13. 喜歡這篇,覺得好有道理。 感覺能理解其中關係,從失衡中找平衡是情感的出路。

    回覆刪除
  14. 所以因為覺得可愛而捏是在修補失衡的情緒嗎?

    回覆刪除
  15. 文字很優美:)
    但演唱會和球賽那邊的上尖叫,為甚麼是負向反應呢?不是應該是興奮嗎?不是很明白吶~
    捏可愛嬰兒的臉頰也是有點不明白

    回覆刪除
  16. 很有趣的主題,但是沒研究內容啊....好想知道是怎麼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