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原來寶寶也可能記得住美好的時光!








文/黃仲平 

  每當讀著《浮生六記》中的沈復描述他憶童稚時、能夠勇猛地張目對日、對蚊子徐噴以煙,搞得家中烏煙瘴氣卻不亦樂乎之時,或許我們不知道,不只鞭癩蝦蟆的孩子難以忘懷這些快樂的時光,5個月大的小嬰兒也可能會記得一些有趣的事情!
  在嬰兒發展與行為期刊》中,以往只有嬰兒對於情感辨別的研究,而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洛斯‧弗洛姆(Ross Flom)教授和他的學生們則是第一群關注在情感如何影響記憶的研究者,他們在新發表的論文中指出小嬰兒可以記住伴隨著正向情緒或正向情感的事物。

研究方法

  研究團隊找到120名嬰兒參與實驗(女性64位,平均年齡約為152),為了解決小嬰兒無法用言語表達感受的困境,研究團隊監測小嬰兒在測試圖片上視線專注過程的時間長度與移動,並分析他們對實驗目標物會是如何反應。

  首先,寶寶們被分為三組,並且被放在一個緊閉的空間內,並在他們的面前置放兩台平板顯示器,螢幕上會同時播放一樣的影片,畫面上有兩個成年女性,每十秒輪流用同樣的表情分別以「快樂」、「平靜」、「憤怒」的語氣向寶寶們說「嗨寶寶,看看你可愛的模樣(Hi baby ,look at you!))」,在充分暴露於情緒之中的環境後,兩個螢幕會立刻呈現一個一樣的萬花筒狀幾何圖形。
 
  為了測試寶寶們的記憶,研究者在刺激五分鐘後與一天之後再進行下一段試驗,寶寶們會在兩個相鄰的螢幕上同時看見兩張萬花筒狀圖形:其中一張是原先看過的圖形;另一張是全新的陌生圖形。而這時記錄者會藉由兩台相鄰螢幕中間的小洞,詳細觀察寶寶們過程中的視線位置,內容包括圖片到另一圖片視線轉移的次數、停留在每張圖形多久時間,最後用按鈕的方式來記錄眼動觀察資訊。
結果發現,在5分鐘延遲組,寶寶們暴露在快樂情緒下的面孔與聲音表現出可靠的新奇偏好;在1天延遲組,寶寶們暴露在中性情緒下的面孔與聲音也表現出新奇偏好;但在負面情緒下的兩個組別,寶寶們並沒有好的記憶表現。也就是說,寶寶們在觀看原先伴隨著憤怒語氣的圖片時,記憶並不會改善;而觀看伴隨快樂語氣的圖片時,記憶力會明顯增加。

 



結論

  研究團隊推論,這很可能代表著正向情緒會強化、激發寶寶們的注意力系統。藉由激發注意力系統,寶寶們在實驗過程中的能力提升了,或許他們也在這同時記住了圖形。


  雖然現在我們不太記得5個月的自己有甚麼快樂的記憶,但是至少我們曾經歷幼時的歡樂時光。這項研究多少解開了許多父母對於寶寶們可能在想甚麼的疑惑,而當我們有了自己的小寶寶,或者遇到了親朋好友的小寶寶時,更有逗他們快樂、讓他們高興到尖叫(?)的必要了,畢竟營造快樂且安全的氣氛能使寶寶快樂又安心地長大。
  最後,當我們再次看到國文課本裡神氣的沈復時,終於不必再稱羨復他驚人的記憶力了。至少,我們也可以說嘴,「在我五個月大時,我也曾記得一些有趣的事情啊!
 



 

附註:

1.實驗共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為熟悉作用(共兩分鐘):在進行實驗前,會先讓寶寶們熟悉實驗流程、螢幕上的人物、聲音、還有幾何圖形。(90秒接受人物與聲音刺激,目的是為了讓寶寶熟悉情感表達、後30秒接受圖形刺激)。
第二階段即為正式測試實驗。實驗有85秒的視覺配對比較嘗試,在4組嘗試後,雙方的圖形會更換。為確保有見到圖形,寶寶們至少要做6組嘗試(每一個區組(block)至少要有3組嘗試,而實驗共有兩個區組:Block1=trail1~trail4Block2=trail5~trail8)

2.先前已有研究指出,寶寶對於已記得的事物會較不感到興趣,根據此結果,寶寶會偏向尋找新奇的圖形的行為,代表著原先被忽視的那組圖形是被記得的(Bahrick, Moss, & Fadil, 1996; Bahrick, Netto, & Hernandez-Reif, 1998; Walker-Andrews & Lennon, 1991,for similar results across trial blocks).


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
相關文獻
 

17 則留言:

  1. 看到標題就很吸引我,翻譯也很流暢
    所以之後要溫柔正向的對待自己的寶寶了!

    回覆刪除
  2. 圖很可愛~
    知道以後要怎麼對待寶寶了><

    回覆刪除
  3. 從開頭 實驗 結論都很流暢
    解釋的也很清楚!!!
    很好閱讀也寫的很好的一篇文章:)

    回覆刪除
  4. 首段讓我想起課文XD
    以前很喜歡跟同學沒事對上幾句,覺得很有趣~
    實驗過程寫得很清楚~
    覺得寫的輕快活潑、容易理解~

    回覆刪除
  5. 我姐姐會記得很小很小時候的事情耶 不知道是不是假記憶哈哈
    第二個圖片有點大@@

    回覆刪除
  6. 覺得這篇的"記憶"沒有參雜了其他感官輸入(只有視覺),加上小嬰兒沒辦法用學習而來的法則去對資訊做分類(尚未學習) 如此的記憶方式是造成之後想提取時發生困難(想不起來小時候的事)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7. 喜歡這篇的分段方式XD
    文章翻譯得很流暢有邏輯~

    回覆刪除
  8. 我也記得小時候快樂的事!現在比較清楚是為甚麼了~

    回覆刪除
  9. 那我以後回去看到小baby,一定要盡量逗他們笑,這樣,以後他會不會跟我很熟很熟>< XD

    回覆刪除
  10. 很喜歡第一張圖,,很可愛
    對《浮生六記》這本書感到好奇

    回覆刪除
  11. 那如果對童年或baby時期記憶全失是不是代表那段時間沒有很愉快,感覺很可惜。

    回覆刪除
  12. 好有趣~
    也很有用
    讓小嬰兒有一個美好回憶的童年
    除了有助於注意力系統
    也能讓寶寶們感到快樂

    回覆刪除
  13. 開頭讓我複習了國高中國文XD
    很溫馨可愛的一篇:)
    內容也解釋的蠻清楚的,讀起來很順~

    回覆刪除
  14. 雖然比喻很有趣,而且喚起大家國文課本的記憶,但是這個研究並不是在做長大後記不記得小時候的快樂回憶吧?會不會有點出入?

    回覆刪除
  15. 描述得很清楚,不過對於研究結果有點過度推論。
    我相信研究者希望得到你所說的結果,但實際上並不然。正向情緒的圖片再認只有在5分鐘後才有顯著影響,一天後並沒影響,因此結果要推論成會有記憶這點有點過於牽強。
    另我建議在文中就說明嬰兒的視線停留在某一張圖片比較久那代表什麼,一般而言讀者都是從上往下看,把說明放在最後的備註對於理解文章不太有幫助。
    另一種作法是在本中就註明文後有註解,這樣讀者會知道要跳到後面閱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