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聰明藥無法真的讓你變聰明


據聲稱在英國的學生中,每5個學生就會有1個使用聰明藥─Modafinil來提升能力去獲得更高的學業成績,但是對於Modafinil效果的研究卻發現健康學生的表現可能會被這個藥物損害。
那什麼是Modafinil呢?這是一種用於治療嗜睡症的藥物,然而有報告顯示有健康的人使用Modafinil來提升認知功能。確實也有些研究結果表示Modafinil可以增進健康參與者在部份認知作業上的表現,但是這些研究大多沒有利用多項被公認的神經心理測驗來評估認知功能的增益效果。反而在許多臨床上的研究發現Modafinil提升認知作業的表現可能跟延長反應時間有關。而下面的研究探究了這個延遲反應對於參與者而言是不是必須且有效的。
在一個雙盲的實驗設計下,64個實驗參與者被分成2組,32個參與者被給與Modafinil32個參與者被給與白藥作為對照組,並使用HSCT來評估實驗參與者的認知能力。結果發現Modafinil延遲了實驗參與者在HSCT的反應時間,而沒有增近他們在HSCT的表現。而這個實驗結果說明了當參與者被要求做一個需要立即反應的作業時,Modafinil只會延長反應時間而沒有增加認知功能的效果。
那麼Modafinil幫助了任何人嗎?
當實驗者在研究人用創造力解決問題的時候,他發現那些剛開始創造力較差的會被Modafinil激發而在此同時那些富有創造力的會被Modafinil衰弱。這個研究結果也支持了之前對於精神興奮劑的研究:精神興奮劑會增進本身認知水平較差的認知功能,卻會降低那些本來認知水平較高的人的認知功能。用健康的人舉例的話,Modafinil對於健康的個體是無益的,甚至會損害他們的反應能力與側向思維,但如果是具有某種創造力缺陷的人使用Modafinil,那他們就會受到藥物的增益。
那什麼可以讓我們真的變聰明呢?
研究者認為:「如果你是個健康的人,並且精神狀態良好,那要增強你的認知能力是很困難的。但是如果你是一個頭腦尚在發育的青少年,那你就很有可能藉由良性的互動、健康的飲食與正念來增進你的認知能力。」

備註: HSCT(Hayling Sentence Completion Test)是一種要求快速且正確的口頭回答的測驗,這個測驗將會給予參與者未完成的句子去完成,而這個句子是有正確答案的。這個測驗有兩個分測驗,第一個分測驗參與者被要求正確、符合邏輯的完成句子,第二種分測驗參與者被要求說出與這個句義無關的詞彙,使這個句子不具邏輯。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參考文獻
圖片來源

17 則留言:

  1. 所以還是靠自己努力最實在啦

    回覆刪除
  2. 想問一下⋯側向思維是指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側向思維又稱“旁通思維”,是發散思維的又一種形式,這種思維的思路、方向不同於正向思維、多向思維或逆向思維,它是沿著正向思維旁側開拓出新思路的一種創造性思維。通俗地講,側向思維就是利用其他領域里的知識和資訊,從側向迂迴地解決問題的一種思維形式。
      我也曾想過這個問題 所以有google過才使用這個詞的XD

      刪除
    2. 感覺像是水平思考
      側重聯想推論

      刪除
  3. 感覺還是不要亂吃的好啊!吃了萬一傷害自己的認知功能,得不償失><!!!!

    回覆刪除
  4. 第二段第四行小錯字~"許"多
    第三段第三增"進"(應該是這個吧~)
    不好意思對錯字敏感一些XD

    感覺用藥之前要先評估一下~不然反而不好

    回覆刪除
  5. 之前看相關研究就覺得很多家長對聰明藥有某種奇怪的憧憬XD
    應該讓他們看看結論的~

    回覆刪除
  6. 覺得取名叫「聰明藥」真的會害人不淺...

    回覆刪除
  7. 所以就是說聰明無法靠藥物獲得,並且硬是要用要反而會有反效果?那麼就不該說是聰明藥來說明一切。

    回覆刪除
  8. 建議可以在第一行加入撰文者~
    不然萬一你google顯示出來是英文會不知到你是誰欸XDD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研究者只使用HSCT作為依據呢?
    長句子可以再分隔一下嗎?
    結論的地方有種沒有收到尾的感覺

    回覆刪除
  10. 一直以為聰明藥會令他們更集中,沒想到反而是延遲他們的反應

    回覆刪除
  11. 「Modafinil對於健康的個體是無益的,甚至會損害他們的反應能力與側向思維」看完這句覺得這個研究用「人」做實驗不會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12. 研究者認為:「如果你是個健康的人,並且精神狀態良好,那要增強你的認知能力是很困難的。但是如果你是一個頭腦尚在發育的青少年,那你就很有可能藉由良性的互動、健康的飲食與正念來增進你的認知能力。」
    在以上這一段,我覺得研究者認為這幾個字可以不用,不知道作者你覺得怎樣?

    回覆刪除
  13. 那為什麼英國那些學生要使用呢??@@?
    另外覺得「而下面的研究探究了這個延遲反應對於參與者而言是不是必須且有效的。」這句有點饒口XD

    回覆刪除
  14. 建議HSCT要給中文名稱(自己翻),且在文中先簡單解釋,詳細解釋在留在文後備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