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居住地與經濟悄悄地影響心理健康


文/周品君

        依稀記得前幾天有些低落,昨天感覺似乎不錯,今天裹著棉被既溫暖又愉悅,那這一個月以來,除了例行事務、生活事件與天氣等等,還有甚麼影響了我的心理健康呢?而這些又對我產生了甚麼影響呢?以下研究可以讓我們發現隱藏在周身的因素,或許我們可以有「心」方向著手改變與關注。

        賓夕法尼亞州 (Penn State)的農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教授──斯蒂芬 • 戈茨 ( Stephan Goetz ) 表示:「心理健康確實是一件需要被關心的事,不僅在美國,而是跨全球。」而東北地區農村發展中心 (Northeast Regional Center for Rural Development) 的主任則說,較差的心理健康會造成大量的經濟損失,其中包括損失數十億美元,進而降低生產率,但這還不包含負向心理健康與憂鬱所帶來的巨大個人成本。

研究顯示
        居住在不愉快社區,加上有最差心理健康的人,平均每月有8.3天處於負向情緒中;而有較高心理健康的人,則回報他們每月處於較差心理健康的時間──少於半天。
        經濟學家表示:「人們在不愉快的社區生活,約一個月有四分之一的時間會陷入憂鬱中,這同時也對他們的生產力有所危害」。

居住郊區與心理健康天數
        從實驗參與者的回報──較差的負向心理健康天數可知,比起其他住在鄉村或市中心的人,居住在郊區且感覺與社區連結較多者似乎是最快樂的。
        人們通常選擇居住在距工作地點近的郊區,而這些地方也會有如同大城市能提供的便利設施,但卻也足以遠離市中心的壓力。這就像是我們可能不想要太靠近人群,但卻也不想太遠離他們。然而,生活在有較強連結,或高社會資本的社區,會有較高的普遍幸福感,與較好的能力和支持網絡去因應壓力與麻煩。
        另一項重要的結果是──人們面對較多長途的通勤,會明顯的產生較多負向心理健康天數,這無關乎他們住在郊區、鄉村抑或是市中心。

經濟與心理健康天數
        最近經濟學者開始關注──隨收入失衡而來的負向影響,斯蒂芬 • 戈茨說:「若是有社區的領導者關心改善心理健康這件事,他們應該試著漸少貧困,而非企圖處理收入平衡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們生活在貧困中,可能不會在意鄰居是如何的富裕,我們只想脫離貧困。
        綜合這些關於較差心理健康天數的訊息,學者著手研究美國經濟研究局的農業部門、美國人口普查的資料,與危險行為因子監測系統(Behavioral Risk Factor Surveillance System, BRFSS)(註一),而因為近期的經濟衰退可能會使心理健康的數據出現偏誤,故使用在經濟衰退前一段時間,即2002-2008的資料。這項研究並非想表示收入平衡是無關緊要的事,但它真實地指出──實際貧困的心理傷害確實更嚴重些。
       
未來方向
        研究者將會著眼於──如何改善心理健康、經濟條件與社區凝聚力,讓居民更樂觀,同時遏止社區吸毒與酗酒等等,所帶來的高個人成本問題。未來會與其他藥物濫用、心理健康服務部門、衛生與人類服務部門等等共同設法解決這些問題。


        選擇居住處或是經濟狀況可能還涉及其它因素,並非說改變就能立即做到,但從研究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些確實影響部份心理健康。若是無法改變外在因素,那我們就試著尋找其它方法來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吧!也許外界可以影響我們,但我們也可以由內在來平衡、抵抗掉這些負向情緒。那麼,就從尋找今天的心微笑開始吧!

註一:一種電訪調查。此研究內容則調查──一個月中有多少天,實驗參與者描述自身有較差心理健康狀況。


12 則留言:

  1. 文中有提到住郊區會較快樂~那萬一是郊區但是要通勤呢?會降低快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另一項重要的結果發現,如果較多長途的通勤,會明顯的產生較多負向心理健康天數,無論他們住在郊區、鄉村抑或是市中心。嚴重的話也會使快樂下降~
      所以通勤與是否在郊區都會影響~

      刪除
  2. 我想問什麼是高社會資本的社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資本大概是指為實現工具性或情感性的目的,透過社會網路來動員的資源或能力的總和,而高社會資本社區應該是指能夠提供較多情感性與工具性資源的社區~

      刪除
  3. 回覆
    1. 我另外查了是說心理健康指積極內涵,包括快樂、主觀幸福感、心理安適、生活滿意與生活品質。這個研究的心理健康大致是以快樂與否與主觀判斷為主~

      刪除
  4. 不愉快社區指的是? 怎麼定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研究來看應該是能提供的社會資本較低的社區~

      刪除
  5. 若是有社區的領導者關心改善心理健康這件事,他們應該試著漸少貧困
    這句話感覺是個理想,但這在資本主義盛行的現代社會應該是難以實現的,這句話實現的前提是在共產主義國家中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者應該是給領導者一個可以考量的方向,此處的社會資本亦有涉及到情感資源,所以似乎也不能全用社會學觀點來解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