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到底該怎麼減「肥」?那些「肥」去哪裡了?


/王亭懿

  在現今豐衣足食的社會中,愈來愈多人漸漸開始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各式養生法也屢見不鮮。從吃入口中的食物、紓壓的心靈課程,到鍛鍊肌群的核心運動或是修身養心的瑜珈等等,都是能夠幫助我們維持生理或心理健康的一種方式。而今天要談的,是日常生活中對於健康最顯而易見的問題──肥胖!當我們致力於剷除身上那些「肥肉」的同時,你有沒有想過,那些消失的「肥肉」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呢?
  我們經常聽到減肥就要多運動,以為可以把脂肪變肌肉,因為同等質量的脂肪和肌肉體積可是相差非常大的!但是,脂肪真的可以變肌肉嗎?事實上,脂肪就是脂肪,肌肉就是肌肉,這兩者間並不會互通。有的人可能已經知道了脂肪和肌肉本來就是兩回事,那麼,在我們「減肥」時,那些脂肪難道是被轉換成能量或熱能消失了嗎?不,答案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它們轉變成二氧化碳和水氣被呼出了!
  
附註1

  讓我們來看一下脂肪(三酸甘油酯)在體內的運行路徑吧!當你攝取超過身體所需熱量時,那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會轉換為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脂肪細胞當中。以10公斤脂肪為例,當我們的身體開始消耗這些三酸甘油酯時,其中8.4公斤的脂肪會轉變為28公斤的二氧化碳,剩下1.6公斤的脂肪則會變成11公斤的水,其中也包含了我們吸入的氧氣一同進行反應。
  那我們到底要如何真正「減肥」呢?先來看看人體代謝的狀況。假設一個70公斤的正常人在睡覺、休息、進行日常活動(新陳代謝率為休息時的兩倍)的時間各八小時,那麼他會呼出740克的二氧化碳(其中包含203克的碳)。但是,500克的蔗糖(C12H22O11)就能提供身體8400 kJ 2000大卡)的能量(其中有210克的碳),我們光吃塊100克的鬆餅就能獲得一整天所需能量的20%了(這也太容易了吧)。但是,如果能把休息的其中一小時(當然可以更多)拿來運動(例如游泳,可以提高七倍的新陳代謝率)附註2,便能額外從身體排出39克的碳,這樣一整天消耗的能量就提升了20%呢!(排出的碳從原先的203克變為242克)
  從前面我們可以知道人體排泄脂肪的主要器官是肺,再看看剛剛我們獲取身體所需熱量的容易程度(真的是甜食不小心多吃個幾口一整天就超標了阿!)我們耳熟能詳的「少吃,多動!」真的不是沒有道理。控制飲食,不讓吃進去的食物熱量超過身體所能消耗的,加上適度運動,雙管齊下才能幫助我們瘦得更快哦!





附註1
圖片中淡藍色的8.4應為9.4才對。

附註2
下表為參考的活動代謝當量表
生活活動
MET
職業活動
MET
娛樂活動
MET
自己進食
1.4
秘書
1.6
打牌
1.5-2.0
坐廁
3.6
機器組裝
3.4
拉小提琴
2.6
穿衣
2
磚瓦工
3.4
有氧舞蹈
6
站立
1
織毛衣
1.5-2.0
跳繩
12
洗手
2
寫作(坐)
2
網球
6
淋浴
3.5
焊接工
3.4
乒乓球
4.5
上下床
1.65
油漆工
4.5
桌球
2.3
掃地
4.5
開車
2.8
彈鋼琴
2.5
拖地
7.7
縫紉
1.6
吹長笛
2
鋪床
3.9
木工
4.5
打鼓
3.8
做飯
3
挖掘工
7.8
羽毛球
5.5
散步(4Km/h
3
 
游泳(慢)
4.5
下樓
5.2
 
游泳(快)
7
上樓
9
 
 
 
跑步(9.7Km/h
10.2
 
 
 
 
騎車(慢速)
3.5
 
 
 
 
騎車(快速)
5.7
 
 
 
 
1MET表示靜態坐著時的能量消耗,所以簡單來說,游泳7MET則表示:游泳比坐著累7倍。





12 則留言:

  1. 挖屋><
    少吃多運動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這篇好實用喔
    呼叫唐文浩!!!!!!
    文浩先從 少吃 開始吧!!!!

    回覆刪除
  3. 要減肥真的要少吃多運動。
    不然真的要過著胖胖人生了。但是還是要開心的運動,才不會在運動完後再度狂吃= =

    回覆刪除
  4. 拖地的代謝率好高!!! 難怪家庭主婦這麼累>0<

    回覆刪除
  5. 覺得這篇很實用~~而且標題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6. 覺得我應該要把它背起來QAQ

    回覆刪除
  7. 數字好多喔~但感覺是實用的XD

    回覆刪除
  8. 這是從運心啟發的嗎哈哈哈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我打到一半開始翻運心的PPT XDDD
      剛好有關連哈哈

      刪除
  9. 有意思的一篇,少吃多動。要做到也不容易呢

    回覆刪除
  10. 喔喔喔喔喔(覺得被激勵)

    回覆刪除
  11. 表格裡還有自己進食的能量消耗耶~好酷
    有點好奇跟別人進食會怎麼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