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早熟孩子較憂鬱?


 
文/溫亞柔
 
較早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未來有更高憂鬱風險

     一項新的研究表示,提前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得到憂鬱症的風險會比同年齡的孩子還要高,但是男孩和女孩的病情有不同的誘因跟發展。

     根據由心理學教授卡倫‧魯道夫(Karen D. Rudolph )在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領導的研究,早熟會觸發一連串心理層面、社會行為表現和人際交往上的困難,這一些跡象也暗示了這些男孩和女孩在未來的幾年,會有憂鬱傾向較一般青少年高的情況。

    魯道夫和她的同事們測量160多個年輕人,其青春期的時間點和接下來四年內的憂鬱程度的表現。藉由每年的問卷調查和訪談評估,測量心理健康危險因子、人際壓力和社會應對行為。並且請家長們報告他們的孩子的社會關係和困難。

    這份研究是由精神醫學和發展期刊《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於網路上發表,該研究是第一個提出提早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不論男女,皆有較高的憂鬱風險。並且成功解釋了這個現象發生背後的原因機制。人們常常認為,只有早熟的女孩易會發生憂鬱的情況。但是結果發現,提早進入青春期的男孩也會產生情緒困擾,唯獨時間點與女孩不同。而男女共同面臨的問題大多集中在較差的自我形象,更多的焦慮感,並傾向於與家人和同事發生衝突。

       對於早熟女生來說,在青春期初期即會出現憂鬱的症狀,而身體變化是主要的影響原因,因為性心理上的早熟會造成注目的焦點,使她們自我感覺與因應社會問題的能力較差,並且容易進入危險的男女關係。而相較之下,早熟的男孩一開始似乎在同儕之間居於有利地位,因為外型人高馬大易受異性注意。但是由於心理上的成熟不及外在,這樣的差異反而容易在青春期後期造成消極的自我形象,焦慮,社會問題和人際關係的緊張。

      青春期處於矛盾的心理狀態,也是心理發展的重大轉折期,因為身體迅速發育,而心理發展的相對緩慢而保持兒童似的依賴性,難免會出現很多的憂鬱性問題。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通過反覆的嘗試、碰撞、回視,慢慢地走向成熟,因此自信和自尊,對於避免憂鬱症狀的發生是非常重要的。

 

資料來源



 

9 則留言:

  1. "這份研究是由精神醫學和發展期刊《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於網路上發表,該研究是第一個提出提早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不論男女,皆有較高的憂鬱風險。並且成功解釋了這個現象發生背後的原因機制。"

    覺得這段話放在中間好像怪怪的>< 通常應該是放在前面一點的段落(?!

    回覆刪除
  2. 在青少年期間的高憂鬱風險若沒有改善的話,在成年時期是不是會發展成情感性疾患呢><

    回覆刪除
  3. "該研究是第一個提出提早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


    可以改成"該研究是第一個指出提早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
    提出提早 把連續兩個"提"改掉會比較好念XD

    回覆刪除
  4. 想問實驗者所使用的"進入青春期"的指標是什麼?

    然後D.魯夫的模組一直干擾我閱讀xd

    回覆刪除
  5. 何謂提早進入青春期?感覺可以提出一般情況,再寫出研究中的提早意義為何?
    「但是結果發現,提早進入青春期的男孩也會產生情緒困擾,唯獨時間點與女孩不同。」男女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本就不同,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否要表達這個意思?

    回覆刪除
  6. ''這份研究是由精神醫學和發展期刊《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於網路上發表....(省略)'' 感覺應該把它放在前面的段落才不會讀起來突兀><

    回覆刪除
  7. 一樣有"進入青春期"定義的疑問,是依年齡還是行為或是其他?
    還有所謂的"早熟"的定義,是第二性徵的發育還是想法上的成熟或其他?
    若沒有定義清楚感覺會不知道這個文章真正所指的觀點。

    回覆刪除
  8. 網絡上發表是得到驗證的嗎?

    回覆刪除
  9. 我也有疑問~提早進入青春期是怎麼評定的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