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知人心,讓你更受歡迎





文/心理三 梁芳慈

                  在大家求學的過程中,是否會遇到一些人總散發著「特殊的氣場」,就不知道他們到底是自體散發光芒還是施了什麼魔法?每次下課時,總是有一大群人圍繞在他們的身邊聊天嬉鬧,「天哪,我也好想變得這麼有人緣喔!」有時看著他們如此的熱絡,內心會發出一道羨慕的聲音。到底為什麼有些人會這麼受歡迎呢?

                 在此,我們要先說明「心智理論」──在人際互動中,揣測他人的想法與感受的能力,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複雜的社會情境。其中有一項關於此理論的著名實驗為「Sally-Anne test(註一),這個實驗欲得知孩童在何時才能發展出「心智理論」的能力,後續還有許多研究歸納出孩童大約在三歲時可能會具有心智理論能力的基礎,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能擁有更進一步的能力。當孩童習得心智理論的能力,他們會變得更能預測與解釋自己與他人的內心,以及更能了解內心的狀態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行為。

                 過去的研究已顯現出心智理論與受歡迎的程度有關。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提出──學齡前與在學兒童若善於辨認他人的需求、想法及感受,則他們會比其他在學校中不擅長社交的同儕們更受歡迎。研究者用二十篇研究做後設分析欲了解孩童的心智理論能力的個人差異是否與其人際品質有關。這些研究中包含了來自亞洲、澳洲、歐洲及北美,及年齡分佈於二到十歲的孩童。

                  研究結果支持了若孩童能理解他人內心的看法,會促進其與他人的互動,並幫助孩童更受歡迎。而此研究也發現了心智理論與受歡迎的程度的關聯,在學齡前兒童以及較年長的兒童中是相似的。這個發現支持──對於兒童在入學初期交朋友時,以及欲與他人進入維持友誼的階段,心智理論的能力同樣都非常重要。此外,發現心智理論與受歡迎的程度的關聯有性別差異,可能反映出了男孩與女孩在建立關係的方式上有所不同,例如:女孩友誼特色為高度親密以及解決紛爭的取向,代表他們需要更加敏感的理解他人的想法與感受。

  主導此研究的教授Virginia Slaughter說道:「此研究發現支持了訓練孩童對他人的想法與感受更加敏感,可以改善他們與同儕之間的關係,這對於在人際問題中掙扎的孩子們特別的重要,例如社會孤立的孩童。」雖然心智理論的能力對人際關係的幫助可能只佔了一部份,但是,若我們能找到有效的方法來訓練心智理論的能力,或許能幫助你建立友誼,並維持與他人的關係,在改善人際方面更前進一步!





 註一:Sally-Anne test為一項心理學實驗,欲得知孩童「心智理論」的能力的發展,在此實驗中發現大約三歲的孩童會具有心智理論能力的基礎。而五到六歲的孩童會了解初步錯誤信念。
 


資料來源
1.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 (2015, April 15). Children who understand others' perspectives found to be more popular among peers.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20,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4/150415092759.htm 
2.  David R. Shaffer, Katherine Kipp (2014).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9e

圖片來源:http://wikimujer.com/mujer/hogar/1872-imaginacion-padres-hermanos-pequenos-ninos.html




12 則留言:

  1. 芳慈妳好,我覺得心智理論真的很重要,
    許多幼年經驗的運用會影響到我們成人。

    我有一個好奇想要發問(((舉手舉高高
    文中提到的主要是關於孩童和受歡迎程度之間的關係,
    但是看到標題[知人心,讓你更受歡迎]有點期待看到其他階段是否也是如此,
    像是青少年,成年(現階段)等等。
    芝安想問的是,這篇文章中的研究除了在孩童身上,是否可以延伸套用至成年呢?
    也就是說,心智理論是否在成年後也是會影響著我們的社會互動,
    如同向對於孩童的影響呢:)

    最後芝安有個小小的感覺提議一下><
    如果是針對孩童的研究,標題更準確地寫[知人心,讓孩童更受歡迎]
    是否會更貼近內文呢:)?

    以上是芝安小小的看法和感覺,謝謝芳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芝安 覺得你看文章看的很用心> <
      心智理論雖然在發展心理學裡面有講過
      但是對於人際關係上的應用我也覺得非常好奇
      你說的那個部分(對於青少年、成年人的影響)我會去查查再回覆你

      的確此文只有針對對2~10歲的孩童的研究
      我圖片放了孩子的圖,居然沒想到標題!!!
      覺得你的建議很好~~我會多加注意~~
      非常感謝你~~~

      刪除
    2. 謝謝芳慈細心的解答還有回覆我的留言:)
      覺得用心撰寫出來的文章都很值得好好的閱讀的,
      同時也可以吸收很多特別的新知識呢!

      對於人際關係或是青少年與成年方面的運用,
      我們可以一起思考,如果有找到相關的研究在互相分享:)))

      刪除
  2. 本篇文章整體架構完整,
    論述過程具有明顯的層次感。
    此外,理論解釋也十分淺顯易懂,
    很適合普羅大眾閱讀。

    但可能原文的資料有限,
    較少著墨於實徵的研究結果,
    大部分都是直接呈述結果支持某項假設或理論,
    因此推論上會略顯跳躍,
    個人認為下文的寫作方式會讓邏輯推理過程比較流暢完整,
    讀者的思緒也會是連續的。
    (如某研究結果發現OO與XX具有相關性,因此本研究支持......)

    以上是個人淺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設分析 」算是一種實徵研究嗎@@?

      刪除
    2. 其實我太知道怎麼解釋欸...
      因為上文寫的也算是研究結果啦,
      只是我比較想知道後設分析後最直接的統計結果,
      然後再推到文字論述或研究假設會比較清楚。

      因為看到一半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所以我才說可能原文資料有限嘛XDD

      刪除
  3. 你好( ´▽` )ノ 很喜歡妳挑選的文章,覺得很有趣,也能幫助到我們對人際的一些認識。想問一下,文中結論提到的學齡前及較年長孩童有相似,但是前面是提到2~10歲,我有一點不太理解,謝謝妳*^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因為這篇我沒有他原本的文獻所以這個部分我的確寫的不是很清楚
      我的意思應該是心智理論與受歡迎的程度的關聯是高的
      且沒有因年齡而有所差異
      這樣子的講法可能會比較好懂~~
      感謝你的提醒

      刪除
  4. 哈囉家媽咪~
    感覺這項研究比較適合用在普通孩子身上?
    不曉得如果是自閉症或是亞斯伯格症之類的孩子有辦法透過訓練改善嗎><?

    回覆刪除
  5. 哈囉芳慈~
    你這篇好有趣
    不知道心智理論能不能被解釋為比較能察言觀色 察覺他人需求?
    還有我比較好奇的是 女孩友誼特色為高度親密以及解決紛爭取向,那男孩呢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