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一周幾聚會,憂鬱不來電!


文/心理三 邱靖茹

在那個沒有手機甚至是家用電話的年代,你想念一個遠方的朋友可能得等到你剛好有事會經過他家,不然就需要安排一段很長的時間,穿過蜿蜒的山路、渡過湍急的河流,經過長途跋涉,才可能可以一聚。到了現今這個科技進步的社會,如果想念遠方的親友,只要有電話號碼、E-mail信箱、Facebook、Line之類的通訊軟體,連住址都不需要你就可以傳達你的想念。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你還記得有多久沒有和你的朋友好好坐下來面對面聊個天了嗎?你知道嗎?只靠著通訊軟體維繫感情可能不只會讓你們愈來愈疏離,你可能也比那些常常跟家人好友見面的人更容易得憂鬱症喔!
在先前的研究中告訴我們,與他人往來頻繁關係緊密的人心理狀況較與他人疏離的人健康。然而在這次的研究中,奧勒岡衛生科學大學的助理教授Alan Teo發現:雖然與人往來頻繁的人心理確實是比較健康,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往來方式都有一樣的效果,面對面的接觸可是比電話或是其他通訊軟體來得有效許多喔!
Alan Teo和他的同事徵求了超過11000位參加過密歇根大學一項有關於健康與退休生活縱貫研究的50歲以上實驗參與者,分析他們使用電子郵件、電話、書信和與其他人碰面的頻率,去除混淆變項包含:健康狀況(可能不適合出門)、與家人之間住的距離(住愈近可能愈常碰面)和原本就患有憂鬱症等因素,並在兩年後評估實驗參與者出現憂鬱症的機率。研究結果顯示,每周與家人朋友碰面超過三次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大約是6.5%,比幾乎只有用通訊軟體聯繫的人低了將近50%呢!

看到這裡,不曉得你是不是有一點好奇,這個遊戲規則真的是所有人都適用的嗎?這個我可不能向你保證喔!因為這個研究收集的樣本都適50歲以上的實驗參與者,或許不一定適用於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不過別忘了,父母親閒暇之餘就鼓勵他們多多和朋友出去吧!當然,如果你能在平常時候就陪著爸媽那是最好的啦!就算不一定會降低你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對父母親也還是有幫助的嘛~畢竟,你可是父母親心中最重要的家人之一不是嗎?

參考資料:
  1. Alan Teo, M.D., M.S. Does Mode of Contact with Different Types of Social Relationships Predict Depression Among Older Adults? Evidence from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urve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October 2015
  2.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the-athletes-way/201510/face-face-social-contact-reduces-risk-depression

圖片來源:
https://encrypted-tbn3.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SsafwaN1ZgyPntC0Ptb5SnZviaDVQO8xZJ6ehZgAiBfmkqsash

1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靖茹妳好,
    我喜歡這篇文章,是很貼近生活中的研究,
    加上妳的文筆美麗流暢,內容生動有趣,同時也長知識了呢(拍手

    錯字小小修正:
    因為這個研究收集的樣本都50歲以上的實驗參與者><

    回覆刪除
  3. 看完文章有一個小疑惑
    〝在兩年後評估實驗參與者出現憂鬱症的機率〞是指分析完數據後直接評估還是指兩年後再去追蹤檢查呢?
    如果是直接評估想請問文獻中是否有說明是用什麼去方法去評估的嗎?

    回覆刪除
  4. 1.恩 貓很可愛...
    2.只用通訊軟體的比較容易憂鬱?
    會不會是...「乾這怎麼用,我不會用...」50歲,抱歉我絕對有偏見= ˇ=
    3.家人之間住的距離 這個混淆變相怎麼去掉?
    不解

    回覆刪除
  5. Rice Bear你好!XD這篇文章的確點出現代人的大問題,對於我這個不怎麼看訊息的人(尤其是LINE),我更喜歡直接出來見面聚會之類的。因為文字上的訊息往往都缺乏了情感,人就是一旦缺乏情感就會有一堆問題的動物XD

    但現代科技已能達到遠距離的視訊(EX:Skype)。雖然視訊能讓人間接的面對面,但缺乏了實際的接觸。或許可以進一步的探討人到底是需要人與人之間實際的接觸,還是只需要情感上的交流就能降低憂鬱的情況哦XD~

    回覆刪除
  6. 哈囉親愛的米熊~
    自從離鄉背井來到高雄唸書之後,就更深刻體會到陪伴家人的重要
    雖然當我見到家人的次數比較頻繁時真的會覺得心情比較好
    但沒想到原來有人對此做過研究,也得到有利的結果
    看完之後我決定以後有空就要多回家> <讓爸媽健康也讓自己健康哈哈
    針對上面什麼魚提到的視訊,我自己的感受是覺得面對面還是勝過一切媒體的xD
    謝謝妳的新知分享!!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你這篇文章可以和萬惡的手機那篇一起看,感覺效用更佳。
    看完後感覺很有實用性,但操作有點困難阿。

    回覆刪除
  8. 米熊妳好,看完這篇文章我很有感觸!跟秉心有一樣的感受耶!
    因為離鄉背井又不常回家,所以只要有空回家跟家人見面時就會有幸福快樂的感受!
    或是偶爾跟朋友吃大餐,好好聊個天也會覺得心情特別好!

    不過滿好奇的是研究結果發現每週與家人朋友碰面超過三次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幾乎只有用通訊軟體聯繫的人低了將近50%。那想請問研究中是否有提及每週與家人朋友碰面超過三次的人跟不常碰面但常通電話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有沒有差別呢?

    回覆刪除
  9. 嗨米熊兒
    這篇分享很棒~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大家都透過冷冰冰的手機螢幕傳達各種訊息卻似乎少了一點溫度了!有點懷念國小還會親筆寫信的時候XDD
    尤其最後一段也提醒了大家要多多陪爸媽相處的重要性,每次回家看到爸媽的時候心情都會特別好,瞬間降低了再學校各種報告繁雜事務的憂鬱感阿˙ˋ

    回覆刪除
  10. QAQ
    看完這個我覺得我再不回家就要得憂鬱症了哈哈
    很想要知道這個研究如果是收年輕人做受試者又會有怎麼樣的結果
    (應該不會得出年輕人很冷漠見不見面都沒差的結果吧xD)

    ps貓很Q~

    回覆刪除
  11. 嗨米熊~
    我覺得我一定是個很正向的人因為我幾乎每週都回家XD
    (家裡近就是任性)
    的確通訊軟體比起面對面的見面還是差得多
    通訊軟體也許方便 但是卻少了一股溫暖感
    如果今天這個實驗是針對年輕人進行實驗的話應該會更有共鳴哈哈
    也許面對面的見面能讓友誼更緊密的~

    回覆刪除
  12. 米熊妳好~
    我的感受其實跟上面的留言者們雷同><
    身為台北人,現在又在高雄讀書,自然就會減少跟家人相聚的時間,所以每次回家時,我的話匣子就完完全全的被打開了!因為跟家人聊天時,會使我的憂鬱感完全消失,彷彿自己身在幸福的國度中XD
    人與人見面所得到的溫暖,是無法從小小的螢幕中所體會到的,因為透過螢幕我們沒有辦法立刻接收到他人的眼神、表情以及語氣。
    雖然這篇研究主要是以50歲以上的人當作實驗參與者,但是我認為就算是20幾歲,較年輕的我們,也要跟朋友有定期的聚會,才不會被先進的科技軟體帶走我們彼此間的溫度。所以還蠻希望有研究做年輕族群的部分。
    謝謝妳所分享的心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不小心打錯字了,是「新知」喔!

      刪除
  13. 看完這篇.....
    現在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最近這麼憂鬱了Q
    我已經一個月沒回家,
    也沒給媽媽打電話了!
    所以宇哲老師我明天心科可以不用上課回家了嗎XD

    其實手機跟通訊軟體的本意是讓我們克服距離,
    連繫遠方親友的感情,
    但沒想到現在卻變向成為破壞人際的兇手。
    雖然常常看到身邊的同學與家人用line聊天,
    但我想畢竟那是文字及圖畫性的訊息,
    很難表達語氣及判斷臉部表情,
    很容易一句話不同人看了有不同的解釋,
    如此一來,誤會也容易產生。

    果然還是要放下萬惡的手機,
    多陪媽媽面對面聊天跟逛街吧!!

    回覆刪除
  14. 覺得最後一段非常清楚解釋了大眾容易對心理學研究全盤接收的狀況^^
    能促進大家在閱讀其他文章時審慎思考,米熊處理得很好呢: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