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哥們間也需要愛的抱抱!男性間的浪漫友誼有助於壓力復原

圖/詳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三 甘珮彣
         隨著世代變遷,人們越來越接受男性之間也可以像女性之間建立「浪漫友誼」指的是極親密的朋友關係,通常特指在行為上的親密關係,例如牽手、擁抱或同床共枕,但並非指同性戀。女孩之間的親密朋友被稱之為閨蜜,親密互動諸如牽手、擁抱,甚至親吻都是可以被接受的;而男性之間那種女孩難以介入的浪漫友誼則被稱之為「Bromance」,他是從「brother」跟「romance」所組成的新詞,我在這裡稱其為「兄弟情」。
請注意,兄弟情不是指同性戀,而是指男性之間的浪漫友誼。

在進入「兄弟情」的話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催產素(oxytocin),一般為人所熟知是他在女性分娩時,被分泌來以助於子宮收縮跟產後止血,然而催產素並不專屬於女性,而是男女共有的。催產素通常伴隨著壓力過後而分泌,在催產素的作用之下,人們會更傾向去社交、分享、親密互動、建立信任感,並同時藉此從剛經歷的壓力中恢復。過去的研究較常著重在男女之間,去探討催產素如何讓伴侶之間更加信任、依賴彼此,也因而被稱之為「愛情賀爾蒙」。而催產素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機制正反饋迴路(positive feedback loop),也就是說人們可以透過擁抱、親吻、愛撫等促進催產素分泌,而催產素的分泌會讓你更加想要跟他人有更多的親密互動。

         我們說催產素通常是伴隨壓力過後而產生,而它使我們想要去社交。但當我們提及男性在壓力過後的展現,我們通常會認為男性會基於天性本能,而會變得更加具有攻擊性,真的有那麼簡單嗎?來自加州的一篇研究中發現(刊登在《Neuropsychopharmacology),正常的公老鼠在面對有限的水資源時(水會被頻繁的剝奪與再給予),會出現侵略性的行為去搶水資源;但當同籠的公老鼠在經歷中度壓力即三小時的束縛之後,面對有限的水資源反而會公平地分享並且喜歡堆擠在一起,此時會發現公鼠大腦中的催產素增加了。又近一步地去發現,當同籠的公老鼠經歷的是極度壓力時(三小時的束縛加上狐狸的尿味,造成危脅生命的感覺),分享的行為就不會出現,而且大腦中的催產素下降。

         我們再回到兄弟情的話題,從加州的研究我們可以知道,雄性在壓力過後並非只會增加攻擊性,而是取決於壓力的危急程度。當壓力不危及生命時,公鼠腦中的催產素會增加,並讓公鼠之間喜歡社交,甚至有親密互動(堆擠),因為這樣有助於壓力的恢復。而基於催產素的正反饋迴路,男性可以透過與他人的親密互動,去促進催產素的生成加速壓力過後的恢復,這樣的效果並不拘泥於異性,同性之間也是可以,更同時可以建立彼此的信任感。所以說廣大的男性們,何不跟哥們抱一個呢?

資料來源:Bromances may be good for men's healthScienceDaily [ 3 March 2016]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aarontait/3583874273

30 則留言:

  1. 一開始有把"兄弟情"定義清楚很棒,整篇讀下來蠻順的,研究方法與結果說明的清楚。只是覺得第二段一開始突然說到催產素好像有點跳,因為前面沒有一些相關的闡述。最後一段第一句"雄性在壓力過並非…"應該是要說壓力過度吧,少了一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稱讚~
      我會再思考一下怎麼連接到催產素會比較順(下一篇)XD
      少了「後」OAO真是太感謝了~我竟然沒注意到

      刪除
  2. 加州研究室做雄性老鼠,你的文中是寫男性,我覺得這兩者間你可以多做一些連結,才不會感覺「咦?不是在說老鼠嗎?怎麼變成哥們抱抱了?」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研究文中是以一個老鼠都可以,人類為何不可?的語氣再做轉折的
      因為這篇研究很新,還沒有其他更進一步的研究

      我會再找找其他闡述的方法,盡量不要誤導讀者~

      刪除
  3. 1.文中狐狸的尿味和公老鼠的關聯性?
    2.「男性可以透過與他人的親密互動,去促進催產素的生成加速壓力過後的恢復,這樣的效果並不拘泥於異性....」這句話跟前面所提到壓力使催產素增加,使得想要有親密互動,這樣是否倒果為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狐狸是老鼠的天敵,所以狐狸的尿味會讓老鼠感到有生存威脅,再加上束縛,算是較為嚴重的壓力
      2.這是正回饋機制。因為壓力過後伴隨的催產素生成是為了要幫助壓力的恢復,而催產素透過讓人想要與他人建立社交達到壓力過後的復原。而因為催產素是受到正回饋機制影響的,所以親密接觸也會造成催產素生成。

      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呢?

      刪除
    2. 更正最後一句:親密接觸也可以"促進"催產素的生成。

      刪除
  4. 看了標題跟開頭會覺得滿吸引人的,但是最後會開始覺得「咦,好像有點延伸過度」
    實驗對象是公鼠,可是第四段卻是提到是"雄性"、是"男人",兩者的連結可以再多一點,不然會覺得無法信服於這個結論跟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確實是有點過度延伸。
      因為這篇是很新的研究,而關於催產素對社交方面的影響也是近期才有的,對於雄性動物之間壓力過後的社交行為,更是在本篇才被認為是需要討論的(過去都認為因為天性而會相互攻擊)。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感覺催產素對男人的作用僅限於增進社交關係,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只,但是因為主題定在人際關係,所以通篇著重於此

      刪除
  7. #從老鼠實驗來看好像是「壓力→催產素→親密互動→減緩壓力」,而在人類的推論是「親密互動→催產素→親密互動→減緩壓力」,不太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
      壓力->催產素<->親密互動->減緩壓力
      催產素讓人想要有親密互動,且有正回饋機制,所以親密互動也會促進催產素分泌

      刪除
  8. 標題提到機制是壓力→催產素→親密互動→減緩壓力,老鼠實驗也是如此,但結論卻擺在親密互動→催產素→親密互動→減緩壓力,而此機制只有在二段提到一下,並沒有太深入討論,好像容易讓人混淆?看了上面大家的留言似乎是如此,如果修過生理相關學程都容易誤會,一般大眾是否更容易混淆?
    若結論時仍以壓力→催產素→親密互動→減緩壓力的機制為主,會不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發現大家的問題都差不多XDD
      我會再針對正回饋機制多做闡述的,因為這篇的重點並非在催產素的機制上。
      而是在於打破「雄性在壓力過後會對同性有高攻擊性」的天性定論,發現他們也會受到催產素的影響,甚至其同性間的親密互動也會啟動正回饋機制,而並非排斥同性的。

      下一篇我會用異性之間的親密互動作為連接,看看是不是能讓大家更順著抵達我所要指引的方向。

      刪除
  9. 標題跟研究會讓人有想要讀的感覺
    但研究跟實際上得出的結論有點不盡相同,結論沒有明確提出壓力→催產素,反而從親密互動的角度著手,會產生混淆
    而第一段將男、女之間同性友誼都拿出來比較,就實驗來看,是否有作雌性的對照組呢?雌性體內的催產素濃度較高,是雌性個體之間比較容易產生親密行動的關鍵差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懂你所謂的「但研究跟實際上得出的結論有點不盡相同」是哪裡不同?
      可能是我闡述的方式不夠好,這篇研究的重點並非在於壓力->催產素(因為這是較為人知的部分了),而是將重點放在「男性間的親密互動」也可以啟動催產素的正回饋機制,促進催產素的生成。
      雌性個體之間的本性就好社交,而男性在壓力過後容易有高攻擊性在過去是被視為天性。而這篇研究就是針對男性來做一個開創性研究。

      刪除
  10. 通篇流暢富知識性,且專有名詞皆有附上英文對照
    第三段那邊讀到「束縛」的時候會有點不明白是甚麼,或許能在前面註記一下會更清楚

    回覆刪除
  11. 所以這篇的重點是放在「催產素會讓人產生更多的親密行為,而這種激素與壓力有關」嗎?結尾看起來有種混淆視聽的感覺,難以捉到重點,建議分成兩段,把研究結果跟結論分開,應該會比較容易把想法清楚地表達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雄性之間的親密行為也能促進催產素喔~
      可能因為我花太多在說催產素,所以大家都把重點放在上面了XDDD
      我應該要在催產素之後,實驗之前說一下這篇的重點在於雄性之間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文章很淺顯易懂,名詞也定義得很清楚,但是從結論從老鼠跳到人類身上有點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稱讚
      確實,從老鼠跳到人類身上有點快了
      這篇是對雄性間親密互動有助壓力復原這一個議題,算是開峰的研究。
      所以給人過度延伸的感覺,我會再斟酌的

      刪除
  15. 標題跟首段會吸引人想繼續看
    喜歡中間那個黑體 特別注意XD
    將專有名詞拉出來 會讓不懂的人更於理解文章
    像前面幾位提到的 公鼠->雄性->男人好像太快了XD
    尾段有呼應到首段

    回覆刪除
  16. 我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還有架構,很清楚的定義許多的專有名詞:")

    原本在最後的解讀中,會感覺好像在強調壓力對於催產素和親密互動間的好處XD不過有看到類似的解答與回復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