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忙碌的時候,不妨停下腳步,體驗短暫正念的力量


/心理碩一  陳佳儀
    「思想需要經驗的累積,靈感需要感受的沈澱,最細緻的體驗需要最寧靜透徹的觀照。累積、沈澱、甯靜觀照,哪一樣可以在忙碌中產生呢? 奔忙,會使作家無法寫作。」--龍應台

    現代多媒體時代的快速成長,出門的必備配件至少有一項3C產品,生活大小事一封私人訊息即可立刻傳遞,互動距離因為科技變得簡便,卻也容易變的過度依賴,成了戒不掉的癮。近期的相關研究顯示,過去十年間因資訊科技進步迅速,與人聯繫變得相當容易,但某些情況下卻是被動、半強迫式的接收他人發出的訊息,故經常使人在日常活動中,出現一邊說著電話一邊對他人比手畫腳,甚至看著手機震動回訊息的經驗。威斯康大學教授Shawn Green教授指出,大多數人可以同步接受多重媒體任務(media multitasking)或訊息,若在重疊狀態下處理主要事物外,試圖同步做其他事情,容易使人瞬間分心、專注力下降,意味著工作效能與任務執行力將受到影響。

    美國威斯康大學對於如何在多重媒體任務處理下,增加專注力進行短期正念介入研究,2014-2015年於威斯康大學麥迪遜分校招募48位學生,經媒體多任務指數(MMI)測試專注力表現,排除6位指數異常受試者,42位參與者依任務指數分組(22位列為HMM模型組/實驗組,20位列為LMMS模型組/控制組),使用OptiPlex電腦給予相同多重視覺刺激,任務切換過程引導受試者進行短期冥想與深呼吸放鬆技巧,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者在多重任務下短暫關注自己的呼吸,反覆練習吸、吐氣,在專注力表現指數上,能有效提升。

「我們總認為,媒體資源大量出現時,可以快速同步處理,卻忘了注意力溜走的時候,是無法持續關注手邊的工作。」--Shwan Green


   奔忙,容易使人心境漂移,無法沈澱、也無法創新。下次在心煩意亂時,發現注意力偷偷溜走,不妨重複執行短期正念練習,關注當下、調整呼吸,一遍遍找回注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