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咦!現在他/她是在對我調情嗎?

「dat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文/心理三 謝瑜庭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找不到相愛的證據……」這句朗朗上口的歌詞相信從楊丞琳當年發行至今,仍然一直深深地迴盪在深陷愛情泥淖中的男女耳裡。如果可以輕易地找到證明雙方愛情的證據,那麼愛神邱比特就可以放下手中的箭,輕鬆坐在沙發上,吃著爆米花,觀看著這世間男女糾葛、紛擾、幸福美滿的愛情故事了吧!當你正煩惱著「真的沒有跡象可以看出對方是否對你有興趣嗎?」這個問題時,科學家要告訴你,莫驚、莫慌、莫害怕。
在人際互動中,我們常會透過「語言」及「非語言」這兩大線索來觀察彼此,在男女間曖昧階段時,「觀察」猶如一把隱形的量尺,藉著不同表現的行為舉止,即便是一個眼神或一句話,也常會使人心中被撩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甚至小鹿亂撞。
美國的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做了一個有趣的研究,傑佛里·霍爾(Jeffrey Hall)教授找來了51對互不認識且為異性戀的男女,讓他們處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中1012分鐘,並額外附有問題小卡(內容像是「你最驕傲的是什麼成就?」等問題),目的在於能使兩個陌生人能夠擁有話題繼續進行對談和相處,事後藉由兩人相處過程的影片進行分析。霍爾與其研究團隊將這51對男女的「語言」及「非語言」行為分類為36個項目,像是稱讚對方、問問題、翹腳、點頭、玩特定某物品、身體前傾等,透過分類整理得到了一些結果。
霍爾將調情分為五個類型,分別為身體調情、傳統調情、誠懇調情、禮貌調情、玩笑調情,並透過36「語言」及「非語言」行為的分類進行整理歸納。在「誠懇調情」的部分,女性會出現許多笑容,且無法掩飾對對方感到興趣的跡象;傳統調情」的部分,男性在互動時較可能融入互動中,且會出現較大而開放的身體姿勢;女性則會表現得比較端莊賢淑,像是手交疊放在大腿上、優雅地笑;禮貌調情」的部分,身體向後傾,製造給兩人相當大的空間,且會有較多的言語互動出現;「身體調情」的部分,特徵為有自信的,且會透過肢體語言表達興趣,另外可能為咖啡廳或夜店常客,但是不習慣單獨一人。霍爾教授說,當你想知道對方是否正調情於你時,你可以觀察他的調情方式;倘若你想知道對方會被何種方式吸引時,你也可以觀察他的調情方式,因為許多的語言及非語言行為都與潛在的吸引力有關。
調情是雙方互動的一個部分,也容易讓人處於一個模糊不清的地帶回繞著,人類的反應及行為十分多樣化,無法很明確的歸類屬於何種個性或類型的人,但透過這些簡單的分類,可以消弭一些心中的不確定感。

資料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2/150212154627.htm



15 則留言:

  1. 請問~
    這個研究沒有提到如果對對方沒有興趣,會出現的語言及非語言行為嗎?
    還有你在文中提到「倘若你想知道對方會被何種方式吸引時,你也可以觀察他的調情方式」
    所以是對方所使用的調情方式就是他會被吸引的方式嗎?

    回覆刪除
  2. 1.前面第一段實在太有趣XDD
    2.也得知原來調情有那麼多種分類~~
    3.不過四種調情方式好像意思有點重疊,有點模糊><

    回覆刪除
  3. 標題好吸引人,點進來看到第一段覺得好好玩XDDD
    好多種調情的分類,不過我覺得你可以把原文括號在後面,會讓能夠更精確地知道這五個的差異= )

    回覆刪除
  4. 所以這個研究只是把調情分為這幾個類型,而沒有對這些類型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嗎?例如是傳統調情類型的人比較喜歡跟同類的人一起之類的。

    回覆刪除
  5. 調情還有分這麼多喔~第一段很有畫面,已想像到邱比特坐在沙發上吃爆米花了xD
    不過在誠懇調情的部分研究有沒有提到男性的表現呢?另外玩笑調情沒解釋到,是因為是普遍大家所認知的就沒多做解釋嗎?
    另外,第一段最後提到沒有跡象看出對方是否對你有興趣,但研究主要是在了解是否對你調情及調情方式,我個人是覺得對你調情不一定是對你有興趣,這樣的寫法會讓人覺得調情就是有興趣。還是研究有怎樣的說明嗎?

    回覆刪除
  6. 1. 第一段真的很有趣
    2. 「倘若你想知道對方會被何種方式吸引時,你也可以觀察他的調情方式,因為許多的語言及非語言行為都與潛在的吸引力有關。」
    這句的意思是,如果男性展現出傳統調情的樣貌=他會被「女性則會表現得比較端莊賢淑,像是手交疊放在大腿上、優雅地笑」所吸引嗎?

    回覆刪除
  7. 本文的主題真的很有趣~第一次知道調情也有學問
    請問本文中未提到何謂玩笑調情,是不小心遺漏了嗎?
    另外我也很好奇,為何會有身體調情的特徵的有可能是咖啡廳常客?覺得咖啡廳跟身體調情的關係有點陌生

    回覆刪除
  8. 第一段很有趣,會有讓人產生想看下去的想法,而且也有符合內容。
    內文中有提到想知道對方會被何種方式吸引和觀察對方的調情方式,想知道兩者間有何關聯。
    而這些分類究竟能夠推估到何種程度,全人類適用嗎?

    回覆刪除
  9. 沒想到調情分那麼多類型,很有趣的介紹~
    倒數第二段說:"霍爾教授說,當你想知道對方是否正調情於你時,你可以觀察他的調情方式;....."
    這邊我會覺得有點怪怪的,明明還不確定對方是不是正在對你調情,卻要用調情的分類檢視對方~

    回覆刪除
  10. 第一段真的很棒!!非常吸引人
    對"當你想知道對方是否正調情於你時,你可以觀察他的調情方式"有些疑問,我不確定他是否再對我調情,又要怎麼觀察他的調情方式呢?

    回覆刪除
  11. 第一段非常引人入勝
    分段間距不太一樣呢XD希望可以加大中間的距離,讀起來會比較舒服
    五種調情的部分建議可以改成列點,全部擠在一起會不太想仔細看,可惜了這麼有趣的內容

    回覆刪除
  12. #第一段好有畫面感XD很有趣
    #這個結果好像涵蓋了大部分這個情境下會有的姿勢,那麼他沒有在對我調情的狀況又是怎麼樣呢?

    回覆刪除
  13. 1.怎麼感覺只要男女相處就是在調情
    2.沒有解釋到玩笑調情
    3.調情的分類感覺有重疊的部分,一個人也有可能會出現不只一種調情方式

    回覆刪除
  14. 開頭很吸引人,邱比特的敘述很傳神,敘述完整
    結論稍嫌力道不足
    各種種類的調情背後有代表甚麼意義嗎?

    回覆刪除
  15. 標題跟第一段很可愛 會讓人想看下去
    文章描述潛顯易懂
    將調情分類會讓我們知道有哪些種類 可是判斷的部分好像不太明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