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食物挑的巧,信任增不少


文/運醫四 鄭瑞芳

     上班第一天,職場新鮮人-小軒踏入了陌生的工作環境,周圍都是陌生的同事與上司。面對這樣的情境,如果換成是你,你會選擇以怎樣的方式來緩解這樣的處境或是和同事間建立起友善的關係呢?

     民以食為天,食物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滿足基本的生理需求外,大家是否曾想過食物也有可能增進你和陌生人或不認識的合作夥伴間的信任感。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研究員們便對進食的食物異同與陌生人之間的信任感進行了實驗。實驗在大學的實驗室裡進行,總共找來了184位的大學生,兩兩配對成一組,進行一個和投資有關的遊戲,實驗也排除了彼此互相認識的學生參與實驗。

     實驗的進行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某些組合被安排吃相同的糖果,其餘的組合則相反,第二部分則是讓參與者個別進入不同的房間,進行投資遊戲。學生A扮演成投資者,並且會獲得資金進行投資;學生B則扮演基金經理,他直接決定了學生A的投資將獲得多少回酬。另外,在實驗中也有使用問卷來探討兩位學生對彼此親近性的評分。

     實驗的結果發現當投資者和基金經理吃的糖果相同的時候,投資者會較願意給予基金經理更多的投資金額。相對的當基金經理獲得更多的投資額的時候,他會更願意給予投資者更高的回酬。而這樣的結果可能是因為吃下了相同的糖果增加了彼此間的親近性,進而增加了雙方的信任感。

     研究員進一步設計其他類型相似的實驗,在勞資雙方的談判實驗中,發現如果讓談判的雙方都吃相同的食物會減少談判所需的時間;另外在廣告商品的介紹中,消費者也較能夠接受和自己吃相同食物的推薦者所推薦的資訊。

     研究者也提到在會議進行的時候,可減少食物的種類,藉此增進同事間彼此的信任感與合作。在下次會議進行的時候,大家不妨嘗試看看上述的方法,也許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結果。但是在準備食物的時候,記得要投其所好,買對食物才能事半功倍,否則可能會得不償失。

     在做決定的時候大家都傾向於認為自己會做理性的判斷及決定,殊不知在我們的周圍環境中有著許許多多的資訊正靜悄悄的影響著你我。





16 則留言:

  1. 原來吃什麼食物也會關係到信任!覺得長知識了!
    覺得你分段分得好清楚,標題也好吸引人,整體看起來好舒服!!

    回覆刪除
  2. 1.文章起承轉合很流暢~~
    2.前面的實驗提到吃一樣/不一樣的糖果的差異,和倒數第二段「但是在準備食物的時候,記得要投其所好,買對食物才能事半功倍,否則可能會得不償失。」,裏頭的"投其所好"有甚麼關聯呢?

    回覆刪除
  3. 1.小軒只有第一段的戲嗎?XDDD戲份真少
    2.感覺最後一段有點突然,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融進倒數第二段的裡面
    3.我不太懂實驗二,個別進入不同的房間進行投資遊戲。所以同學AB不會有互動?同學AB就是剛剛一起吃糖果的兩個人嗎?

    回覆刪除
  4. 文章寫得很清楚~
    想問研究是否有在多做說明或分析為什麼吃下相同的糖果可能會增加彼此間的親近性及信任感嗎?因為看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xD 僅僅是因為實驗結果是這樣嗎?
    另外,最後一段有點突然、有點跳。

    回覆刪除
  5. 第一段和第二段從工作到食物的連結可以再多一點,不然會覺得有點跳。
    「另外在廣告商品的介紹中,消費者也較能夠接受和自己吃相同食物的推薦者所推薦的資訊。」的意思是~~~~
    A正喝著義美鮮乳,推薦鮮乳好。
    B正喝著義美鮮乳,看著廣告資訊,也會覺得義美鮮乳好。
    可是B是用基於個人經驗去分析廣告資訊,如果他覺得義美鮮乳不好喝,也不會接受和自己吃相同食物的推薦者所推薦的資訊吧。

    還是說
    A正喝著義美鮮乳,推薦日本洗衣機
    B正喝著義美鮮乳,看著廣告資訊,也會覺得日本洗衣機好。
    是這樣的意思嗎?
    是下面這個吧!

    回覆刪除
  6. 整體文章起承轉合很棒
    只是會疑惑為什麼吃同樣的糖果會增加信任感與合作?不知道研究者是不是有提出什麼推論?

    回覆刪除
  7. 標題本身的吸引力相當強,感覺不相關的東西卻被放在一起做連結,確實能激發讀者的好奇心。
    不過感覺實驗的論證不夠強,看完後還是會對其有所質疑。

    回覆刪除
  8. 1.小軒是誰?
    2.覺得第一段跟第二段可以合併,分開很跳tone
    3.這項研究還蠻有趣的,從日常生活一般人不會注意的地方得到這樣的結論,而且感覺很受用

    回覆刪除
  9. 小軒戲分少到可能不用幫他特別取個名字XD
    分段太碎了一點,建議同樣是研究者的話用一段就好,標題下的不錯,有吸引力

    回覆刪除
  10. #標題很吸引人,因為這兩個東西平常不會被放在一起討論,第一段也很能引起興趣。
    #第四段的實驗部分反覆看了很多次才懂。一開始以為是一群人參與第一部分:分成吃相同糖果和不同糖果/另一群人在第二部分:分別到兩個房間進行遊戲。但這個實驗應該是同樣的兩個人進行了第一部分再進行第二部分吧?操弄的只有第一部分的吃糖果。覺得可以敘述得再清楚點

    回覆刪除
  11. 第三段的實驗簡介,在「進行一個和投資有關的遊戲」前應該加上安排吃相同或不同的糖果的步驟
    吃不同糖果的話彼此的親近性沒有增加嗎?
    第五段實驗結果的部分,看起來比較是一個推測,如果把彼此接近性的問卷(就是第四段提到的)的結果放到這裡,應該能夠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回覆刪除
  12. 1.最一開始學生A的投資金額是學生B給的嗎?
    2.文章內容很有趣
    3.有點好奇同組的雙方是同性或異性對結果會不會有差異

    回覆刪除
  13. 流暢,敘述完整,且很貼近生活

    回覆刪除
  14. 喜歡標題 有押韻XD
    文章流暢易懂
    但是吃東西為什麼增進信任感呢?還是說食物等於利益呢?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這篇大增知識性阿XD

    不過在針對實驗的第一部分,想知道一部份吃相同糖果,另一部份是哪一種操弄情況?是不吃還是吃不一樣的XD 因為滿好奇的

    回覆刪除
  16. 『食物吃一樣,信任增不少』我閱讀完的心得。
    文章題材、研究結果 我覺得滿新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