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覺得難以自我控制嗎?你需要好的環境跟睡眠!


文/心理四 戴汝   

  你知道我們生活周遭的環境線索會影響我們自我控制的能力嗎?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聽到人家說:「工作好累噢!我要去走走,讓自己充電一下!」。可是,要去哪裡呢?山上?海邊?公園?市區?美國一個研究指出,每個人適合在哪裡充電,竟然和自己的性格有關係!

  為了做這個研究,實驗設計者設計了一系列的實驗來尋找答案。首先,他們找了一群人來參加實驗。這群參加實驗的人需要先做一個很耗費精力的作業,像是用英文造句,但句子中不可以出現任何字母A或是字母N。之後,他們會被問一些問題來測量它們的神經質程度,比如易怒、易焦慮、情緒大起大落等等。當上述事項都完成後,實驗設計者會讓這群人進行一些語文作業,例如給他們五個單字,要他們造一個包含其中四個單字的句子;給他們看八個包含環境線索的句子,環境線索包含了都市、自然景觀以及中性等。之後,參與實驗的這群人,會被要求進行一個單項測驗(one-item measure)來做為能否流利進行測驗的標準。最後,讓他們進行三組字謎,其中一組包含環境線索,另外兩組為中性的。

   結果發現,當神經質程度越高的人,越適合在都市這種充滿焦慮的環境中散步、休息,來恢復自我控制的能力;反之,越不神經質、越容易放鬆的人,則適合在大自然中充電休息。也就是說,如果你平常很容易焦慮、緊張,或許在市區散散步、逛逛街,就可以讓自己的狀態回復囉!

  除了性格之外,其實個人的睡眠品質也是會影響自我控制的能力噢!尤其現代人很容易晚睡、睡眠時間不規律或是睡眠時間不連續,可能會導致慢性失眠、越睡越少,而影響到睡眠品質。但是,睡眠品質的好壞會影響我們對於事情的決策,而自我控制則能讓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另一個美國研究指出,睡眠品質不好,除了會造成體重上升、高血壓等生理疾病之外,也發現失眠會降低個人自我控制的能力,也會增加對他人的敵意,會影響到個人在職場或在家中的生活。相反的,若個人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則可以增加我們能量累積的穩定性,讓我們維持一定的自我控制力。當我們在面對時,我們較能做出較困難的選擇,或者較困難的任務來挑戰自己。

  除了透過在適當的環境讓自己充電、補充自我控制能力之外,我們還可以透過良好的睡眠品質來穩定自己的自我控制力,像是睡前避免在昏暗的環境下滑手機、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及起床,讓自己的作息規律等等,有許多方法可以促進睡眠品質。讓自己隨時維持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才可以在面對生活中一些困難時做出最好的決策!


  
參考資料:

8 則留言:

  1. 第一段中,第一句話與接下來的數句似乎沒什麼關聯?有點跳TONE,跟不太上
    第二段實驗描述有點太過簡化,反而看不大懂。第三段直接敘述實驗結論,跳過了實驗結果,在看的時候會有疑惑,即這些結論是如何從實驗中得知?如果讀者無法將實驗與結論做連結,好像就失去特地描述實驗的意義

    回覆刪除
  2. 覺得怪怪的,因為實驗中並沒有提到恢復自我控制能力的步驟,只有進行一連串很累的工作。是否可以簡化一下實驗,變成
    在進行完很累的實驗後,實驗者帶著他們到都市漫步或是到森林呼吸芬多精,之後回來測量恢復程度?不知道實驗室不是這樣,可是現在的實驗看起來只有描述一半QQ

    回覆刪除
  3. 1. 第一個實驗有點複雜,沒有實驗結果,只有實驗結果推論
    2. 文中時常提及自我控制的能力,可見自我控制應該是重點,應該多解釋或在一開始就講解自我控制
    3. 第一個實驗和第二個實驗接的太突然~~~

    回覆刪除
  4. 看完標題會以為是自我控制是跟睡眠環境有關...
    第一個實驗稍嫌複雜,是如何測出神經質的人適合在都市散步的呢?
    充電等於回復自我控制能力嗎?建議可以先說說狀態與自我控制之間的關係較好切入!

    回覆刪除
  5. 題目用自我控制心理素人可能會不太懂
    懂得也不會聯想到充電這個部分
    可能要想一下喔

    回覆刪除
  6. 第2段實驗的部分怎麼轉接到實驗結果的要再多描述一點
    標題如果將環境改成放鬆的空間會不會比較好點?

    回覆刪除
  7. 研究結果:平常很容易焦慮、緊張,在市區散散步、逛逛街,就可以讓自己的狀態回復,有提到散步的時間長度嗎?還是只要散步即可XDD

    回覆刪除
  8. 從第二段敘述不太懂是如何知道神經質程度越高的人,越適合在都市這種充滿焦慮的環境中散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