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想創造新商機?快抓住挑食者的胃!

     
                                                                                                             

                                                                                                                             文/心理三黃舒珊
「嘿!等一下要吃什麼午餐呢? 」「吃某某麵店怎麼樣呢?
「喔不,他們家的麵吃起來有一種怪味。」
「真的嗎?我覺得蠻好吃的耶」、
「天啊!這飲料喝起來居然有洗衣精的味道,好噁心啊!你喝喝看」
「咦?有嗎?我怎麼沒喝出來」

        大家會不會覺得上述的對話十分熟悉呢?每當跟朋友去吃飯的時候,自己點的食物總是踩到地雷,別人卻總是吃不出來到底雷在哪裡;又或者你是屬於另一種人,朋友總是嚷嚷著某一家店的食物難以入口,哪一家的食物特別好吃,你卻覺得其實吃起來都差不多,總是無法有同感。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相似的經歷吧!不管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在一起選擇食物的時候肯定會覺得鬱悶且又不便吧!到底是什麼造成了這樣的差異呢?這些差異又會對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商家又針對這些差異做出了哪些應對之策呢?

特別的人,特別的感覺

        就像是在聽力方面有對聲音特別敏感的絕對音感者,在味覺方面也有所謂的味覺敏感者(supertaster)。我們的舌頭上滿布乳突狀的味蕾,這些味蕾便是最一開始的味覺接收器,當我們品嘗食物時,這些味蕾可以幫助我們感受到酸甜苦辣等各式各樣的味道,而味覺敏感者較一般人在感受味道上有所差異的關鍵就在於這些味蕾上。

        在國外有教授們為了研究味覺敏感者,設計了三個實驗,他們將實驗參與者分成了味覺敏感者與非味覺敏感者兩個類別。首先他們重新使用了著名的百事挑戰,實驗結果發現,味覺敏感者中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較喜歡百事可樂,而另一組則只有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說味覺敏感者較傾向於選擇比較甜的食物或是飲料。我認為這樣的偏好其實很容易反應在生活中,在吃吃喝喝的消費中他們可能會在甜食或甜的飲料中有較高的花費,在現在這個倡導及流行健康、少糖的社會,覺得甜滋滋才是最棒味道的他們,屬於比較特別的一群人。

        酒精對每一個人作用的程度都不太一樣,有人可能是傳說中的一杯倒」,而有的人則可能會千杯不醉,第二個實驗就是跟酒有關,結果發現,味覺敏感者在飲酒之後,會感到更高的愉悅的情緒,也會變得比較活潑,相對的也較容易無法控制自己,由此可知道,酒精對他們的作用是比較大的。當他們難過時,喝點小酒便有助於提升情緒,但要注意的是要控制好飲酒的量,因為他們在有喝酒的狀態下自我控制較差。值得慶幸的是,因為他們挑剔的口味選擇,也比較不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酒,大大減少失控狀況發生的機率。
    此外,研究者也透過問卷的方式發現,他們擁有較高的品牌忠誠度,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味覺敏感者對食物味道的要求較高,很難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食物,因此一旦他們找到了,就會成為那項商品最忠實的顧客。

        最後一個實驗,研究者給予實驗參與者兩杯相同的酒,其中一杯被染成了紅色,結果發現,味覺敏感者會以顏色來預期酒的味道,而且比起偏好哪一杯酒,更在意的是兩杯酒有哪些共同點。這樣的結果有些出乎意料呢!,本來以為口味哪麼挑剔的他們可以靠味道分辨所有的食物,原來他們仍會被視覺的表象所影響。

挑食創造的新商機

        經過以上的實驗介紹及說明之後,不知道大家對於味覺敏感者有沒有多一點的了解呢?不管你是味覺敏感者本身、他們的朋友,或者是有這樣的客人的商家,如果仍然覺得對味道挑剔是一件麻煩事,也許下面的敘述能使你改觀。

        身為味覺敏感者,雖然很難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食物,但正因為是這樣才更應該勇於挑戰各種味道,在尋找美味的食物的同時,也可以順便訓練自己對各種味道的接受程度。而身為他們的朋友,則應該感到慶幸,雖然吃飯時他們會有諸多挑剔,但是這也是他們對於口味的把關,因此當你在猶豫要吃什麼的時候,問他們是最準的,他們會告訴你那一家的食物是最棒的選擇。

        最後身為商家,這些挑剔的客人就是你最好的機會,他們除了可以為你的食物進行味道的把關,幫你找出食物中細微卻又不可忽視的缺點外,在競爭的同業中,若是能夠量身為他們打造出他們所偏好的食物,也是開發客源的一種方式。因此建議廣大的食物業者,在店面可以擺上一些回饋單,讓顧客可以在消費後提出一些建議,並可以詢問那些挑剔的客人,怎樣的味道才符合她的口味,藉此激發自己的創意,開發出新的菜色,創造新的商機。

        綜合以上,是不是對這些對食物挑剔的人完全改觀了呢?若是他們的朋友,再也不要覺得跟他們一起吃飯是一件麻煩事了;若是商家,趕緊針對這些新的客群設計新的食譜吧;若是你本身就是味覺敏感者,驕傲吧!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2/161219115604.htm

12 則留言:

  1. 文章中有些錯字喔,"這些味蕾可以幫這我們感受到酸甜苦辣等各式各樣的味道"、"而領一組則只有百分之二十"、"喝點小酒便有務於提升情緒"、"也可以順便訊自己對各種味道的接受程度"、"歲然吃飯時他們會有諸多挑剔"、"穩他們是最準的"
    第四段中提到,在現代倡導健康、少糖的社會,喜歡甜滋滋的味覺敏感者是特別的一群,那為什麼最後結論會說猶豫吃什麼時問他們最準?如果說他們是特別、不同一般人的話,那他們覺得好吃的東西非味覺敏感者不一定覺得好吃?
    另外,用絕對音感者來類比,很容易理解味覺敏感者為特殊少數族群,既然是少數人,為什麼商家要為他們量身打造偏好食物呢?
    最後,若味覺敏感者會受到視覺表象所影響,那要如何說他們能為商家的味道把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字已經改囉~
      喜歡甜的只是他們的一種特性,味覺敏感者比較像是可以找出奇怪味道的感覺
      為他們量身打造食物可以創造出新的商機及客源

      刪除
  2. 很好奇,所以只要開發出偏甜口味的食品,就可以擄獲味覺敏感者的心嗎?
    像甜的乾麵、甜的肉圓、肉羹之類
    看來台南的味覺敏感者應該很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本文結論跟標題好像比較沒有關係...

      刪除
    2. 偏好甜食只是他們的其中一種特性
      標題已經改囉

      刪除
  3. 甚麼是「百事挑戰」阿?是要喝很多百事可樂嗎@@
    「在現在這個倡導及流行健康、少糖的社會,覺得甜滋滋才是最棒味道的他們,屬於比較特別的一群人。」我覺得這樣的人不在少數耶!所以特別是在於...?
    將酒染成紅色那段,所以味覺敏感者會因為視覺上的不同刺激而影響最後的偏好嗎?
    選材貼近生活,平易近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再增加百事挑戰的介紹
      我是覺得除非特定時候,不燃現在大家都蠻篇清淡飲食的

      刪除
  4. 覺得這篇很生活化,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味覺敏感或是身邊有這樣的朋友
    建議~分段的部分可以中間空一行 比較好看
    還有一些錯字要改xd題目的感覺是挑食不好 可是文章敘述是挑食好xddd

    回覆刪除
  5. 1. 有點無法理解「味覺敏感者中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較喜歡百事可樂,而另一組則只有百分之二十」怎麼推出「味覺敏感者較傾向於選擇比較甜的食物或是飲料。」
    2. 第一個實驗和第二個實驗連結要再多一點,不然會像看到不同的兩篇文章。
    3. 第二個實驗的實驗設計提的很少,只有研究結果,應該還是要講一下實驗設計
    4. 值得慶幸的是,因為他們挑剔的口味選擇,也比較不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酒,大大減少失控狀況發生的機率。這個推論有點特別,挑剔→減少失控(他也是可以狂喝自己愛的酒阿)
    5. 這個研究包和了四個實驗,我覺得可以不必全部都介紹,會顯得有些雜亂,可以挑出你覺得比較適合的,多描述,會比較好喔

    回覆刪除
  6. 排版太擁擠了~~~
    有些實驗介紹的有點太短
    建議去蕪存菁,可以詳細的帶其中幾個

    回覆刪除
  7. 1.從甜...跳到酒精有點突兀><
    2.歲然??應該是"雖"然嗎?XD

    回覆刪除
  8. 1. ....而「領」一組則只有百分之二十...
    2.段跟段之間可以加一些空格、空行,看起來比較舒服一些
    3.甜味道酒精中間可以加一些轉折或銜接看起來比較不突兀
    4.因此當你在猶豫要吃什麼的時候,「穩」他們是最準的,(覺得這裡可以改成句號)(然後這裡家個連接詞)他們會告訴你那一家的食物是最棒的選擇。 看起來會比較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