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分手那麼傷!面對它,打破它!



/詳見文末連結 /心理三謝瑜庭

小明與小美的感情走到了盡頭,誰也沒有料想到這一天的到來,走在街上,看著成雙成對的情侶,兩人曾經的回憶湧上心頭,平溪放天燈、陽明山看夜景、傍晚時分在淡水河畔牽手散步,一幕幕就好像昨天剛發生,但是此刻已是獨自一人,忽然耳邊傳來一曲歌手A-Lin熟悉的旋律「原來分手是需要練習的,等時間久了會變勇敢的……」時間真的能沖淡一切嗎?

相信你一定聽過有人這樣子地勸告你,「拋下所有他/她的一切,轉移注意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好好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但是拋下一段用心付出的情感真的那麼容易嗎?可能你現在正在默默地搖著頭,不!真的很困難,不過你知道嗎?比起拋開一切,試著勇敢面對失敗的感情有助於你能盡快回到正常的生活。

自省有助於從分手悲傷中復原

美國西北大學的格雷斯.拉森認為分手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每個人在一生中至少都會遭遇過一次,而會感受到痛苦、悲傷等情緒,因此在著手研究前,他擔心在進行研究時,若是重複地要求參與實驗的人回想「分手」的經驗,可能有礙於參與者從低氣壓中脫身而出的時間,但令人驚喜的是結果竟然與預期的有所出入!

格雷斯.拉森找來了一群在6個月內經歷過非婚姻分手的人(此研究並未明確說明參與的實際人數),並將其分為兩組,第一組使用問卷、心理測驗、心率監測器、面談等方法,了解參與者的情緒;而第二組則是只要求他們在實驗開始以及實驗最後各別填寫一次問卷,拉森想知道這兩群人在九個禮拜後對於「分手」的恢復狀況是否有所差異,結果顯示,第一組對於分手的情緒相較於第二組有比較好的復原。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組參與者接受了研究者所設計的一些方法,像是面談、問卷等,透過不斷對自己進行省察,從中更加了解自己並重新定義與前任情人的關係,另外,更能夠調整自己的態度來面對恢復單身時不習慣的感受;相較於第二組沒有接受任何方法的人,第一組恢復的速度及情況比較好。

女性傷的比較深,男生傷得比較久

在面對分手時,男性和女性的恢復狀況又會有什麼差異呢?賓漢頓大學和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找來了5705位來自96個不同國家的參與者,分別要求他們對於「分手後」在身體上以及情緒上的痛苦感受進行評分,1分最低,10分最高(數字越高表示越無法忍受),結果如下表:


在身體上的痛苦程度,女性為4.21分,男性為3.75分;而在情緒上的痛苦程度,女性為6.84分,男性為6.58分。我們從這些數據中可以看出,女性在遭遇分手時,不管是在身體或是情緒上,痛苦程度都大於男性,而研究者表示,女性雖然在面對分手時,打擊程度會較男性強烈,但在復原程度上,女性比起男性卻能恢復的較為完全。

研究者莫里斯將男女這部分的差異歸結於生物學中「生殖」這個部分。在一段感情中,女性在付出感情後可能會進而想替對方生育下一代,因而會較為謹慎地選擇他們心中所認定的高品質伴侶,在一段關係中也會付出許多,因此,當雙方分手時,女性會認為自己失去的往往較男性多;而男性會與其他男性競爭具有魅力的伴侶,而後才會投入感情,所以,在分手的一開始,傷害較為輕微,但由於他需要進行下一次的競爭來填補取代他所失去的,也可能在這段期間才會偶然發現失去的那位伴侶才是最無可取代的,也就是說,分手之後所需復原的時間就會相對拉長。


每天記錄心情變化,幫助自己走出傷痛

面對分手悲傷時,不妨嘗試以下的方法:

1.「勇敢面對它」
不管是合照、泰迪熊、手機桌布,甚至是紀念日他/她所用心挑選的項鍊,將所有擁有你們回憶物品打包起來吧!與其觸景傷情、談人傷感,別拖泥帶水,讓不捨攫著你的心,下定決心地整理好自己的情緒以及實體的物品,有助於你趕快從分手悲傷的情緒中走出。

2.「紙與筆是你最佳的夥伴」
每天期許自己做「3件快樂的事情」並在日記中記錄下來,可以讓你重新找回快樂的自己噢!例如:「今天傍晚我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天邊出現一道彩虹,鵝黃色的暮色襯托著她的美,讓人覺得心情很好!」以敘述的方式記錄下自己的心情變化,透過文字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你會發現其實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精采!

3.「投身家人朋友的懷抱吧」
許多人都傾向報喜不報憂,傷心難過時總會自己躲奇萊偷偷療傷,但你是否忘記一件事呢?你的家人朋友正敞開他們的臂膀等著你,找一個你信任的人,把自己的情緒與他們分享吧!你可以進行抱怨,也可以從中尋求建議;你可以哭泣,也可以聊聊自己比昨天進步了多少,在談話中重新找回自己,重新認識自己,也適時鼓勵自己,你將會一步一步地放下不捨、遺憾、憤怒、痛苦等負面的情緒,最後可以學習與孤獨相處,喜歡獨處,相信你會成為一個更成熟更獨立的人。

你害怕失戀嗎?你害怕分手嗎?每一次的失敗都是上天施予我們的一種考驗,倘若能從中成長,不妨也算是件好事吧! 相信小美與小明將來都能各自找到心中那位「對的」王子與公主,或許是個性不合、習慣不合,又或許是雙方的不成熟等其他原因而導致一段感情的變質,透過重新認識自己,走出傷痛,不管是小美小明,或是現在正處在暴風圈的你,一定都能夠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8/150806151406.ht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1/150106112540.htm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p-1246170/?no_redirect



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1. 第一個研究可以有一段結論再接到第二個研究,可以說,在分手後可以試著找人聊聊~~再給點生活建議,如果只是研究結果分析會覺得有點少與生活的連結。
    2. 最終的結論比較偏向第一個研究所得結果,要不要也把第二個研究所得融入其中。
    3. 開頭很能讓人進入文章裡,但是標題是分手是可以練習的~可是文章沒有提到相關的建議:(

    回覆刪除
  3. 似乎練習的並非「分手」~

    回覆刪除
  4. "而第二組則是只要求們填寫實驗開始以及實驗最後兩次問卷",這句的意思是他們只填寫兩份問卷,中間不做任何事嗎?
    喜歡倒數第二段,給讀者的實用建議,是不會太困難即可完成的事情,真的很實用~
    標題可以再修改,文章中不太像是練習分手,而是如何從分手中復原,練習分手比較像是怎麼分手比較好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最後一段好短
    可以加一點可以運用的建議
    會讓你本身就很親民的題目更有共鳴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研究內容跟練習分手不太一樣欸。研究內容感覺比較是「把內省用在分手的狀況」,而不是在「練習分手」。或許你可以再想一下=)

    回覆刪除
  7. 丘比特又出現了!xD
    第三段"而第二組則是只要求"他"們填寫實驗開始以及實驗最後兩次問卷",少一個字(應該是他們吧?)

    回覆刪除
  8. 內容很不錯,但標題似乎與內容有點不相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