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早睡對青少年的好處

 睡對青少年的好處

圖/網路         文/心理三 黃彥凱
古代的夜晚,沒有電燈,有的只是滿天的星斗,人們閒閒沒事做就只好去睡覺。然而現今的夜晚,燈火通明,一開啟房間的燈,任何人都可以整晚不睡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無論是玩遊戲啊,聊天阿,或是認真念書或工作。或許你身邊就有這樣的人,熬夜趕著一直忘記寫的報告,直到看見明天的太陽,看著睡著的你說一聲早安,便一路睡到中午,還很開心的跟你說我省了一餐的錢呢。映入眼簾的美麗日出固然賞心悅目,但誰能想到這時的身體已經悄悄產生變化,而我們只是感覺起來總是覺得渾身不對勁,整天想睡,久了也習慣了,卻沒發現危險,正向我們靠近。

古籍說法

且中國古籍《黃帝內經》裡面提到:「十一臟腑取決於膽」而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正是膽經最旺,如果這個時候沒有睡覺,不但膽氣不能得到恢復,相反的還會耗損,對健康十分不好。且晚上是身體養陰的時間,如不好好休息,便會導致陰虛,陰虛可以想像成人體實質物質的損傷,進而造成身體病變。

專家研究

阿德萊德大學心理學研究人員Pasquale Alvaro調查了超過300名澳大利亞1218歲的高中生,以更好地了解他們的睡眠習慣,精神健康狀況和他們最活躍的時間。Pasquale Alvaro的研究發現,失眠的存在與抑鬱症,廣泛性焦慮症和恐慌症在青少年中是獨立相關的,而且晚上比較晚睡的青少年比早睡的更有可能患有抑鬱症和或失眠。如此之外也更有可能患有強迫症,分離焦慮和社交恐懼症。
研究結果表明,比較晚睡的青少年他們”晚間“充實的時間表是失眠和抑鬱症的獨立危險因素,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現在大部分的青少年傾向於晚上處理許多事情,很多都有經常性熬夜的習慣,久了便使得身體變得不協調,只好用一些方式來代償,因此產生了這些身裡與心理的症狀。

Bradley醫院新發布的研究

      “睡眠研究雜誌發表的Bradley醫院新發布的研究結果發現,在晚上睡眠較少的健康青少年中,感冒、流感和腸胃炎等急性疾病更為常見。另外,發現青少年睡眠時間表的規律性會影響他們的健康。此研究題為“睡眠模式與青少年常見疾病有關”,是由Kathryn Orzech博士領導的Bradley醫院睡眠研究實驗室。
       Orzech和她的團隊比較了較長和較短睡眠者之間的三個結果:患病次數、疾病持續時間和與疾病有關的學校缺勤。該小組在這系列實驗發現,較長的睡眠也普遍防止學生因生病而導致學校缺勤。而睡眠不良與心血管疾病增加有關。

一起早睡吧

看來無論是東方與西方,對睡眠都採取一致的態度,那就是早睡對身體才會好,一但晚睡了,身體的平衡便會被打破,許多心理、生理的疾病便會悄悄找上門。原來晚睡對身體的危害這麼大啊,以前都不知道,還傻傻的熬夜趕報告。既然如此,何不早睡修養身心,在早起處理事情呢?一來精神充足,二來少去了一個引起抑鬱症和或失眠的危險因子。迎向健康,遠離疾病。

8 則留言:

  1. 還是好難啊XD 如果有找到可以幫助早睡的方法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無法早睡的人啊...

    回覆刪除
  3. 可以補上資料來源。充足的睡眠時間與個人健康狀態有相關,而個人的身體健康可能會影響心理狀態,而並非是晚睡會直接導致心理健康?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實驗中對「晚睡」和「早睡」的定義或分別是什麼?

    回覆刪除
  5. 「Bradley醫院新發布的研究」因為光看“睡眠模式與青少年常見疾病有關”的研究,感覺像是相關的研究,而結果的部份說發現較長的睡眠也普遍「防止」學生因生病而導致學校缺勤,但這邊用「防止」感覺像是因果的研究,是它相關和因果的研究都有進行嗎?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從黃帝內經到專家實驗那段的文字有一點銜接不上。此外,我個人想知道研究者有沒有對研究結果做出原因的解釋或是推論呢?

    回覆刪除
  7. 文中所說的早是多早?晚是多晚?有點模糊,在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

    好像我家人認為我晚上一點睡是非常晚

    但我自認算早,而且還比認識的很多大學生早得多

    而且是否因為個人的性格特質影響心理健康?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引用古籍說法是個很棒的點子,但比較適合放在開頭或結論中。而且在解釋引用文句的部分,盡量寫得白話一點比較好,膽經、養陰、陰虛這些名詞一般大眾(ex.才疏學淺的我)不一定看得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