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無形的壓力!稱讚也可能是一把雙面刃



圖/來自網路    文/心理三   王少弘


哇!小農好聰明喔!數學又考100分了呢!
在你小的時候,你有被這樣稱讚過嗎?
又或著當你的小孩表現優秀的時候,你會去讚美他嗎?
這樣看似稀鬆平常的讚美句子,你可曾想過,這些讚美的影響可能和你一開始想的完全不同嗎...





"讚美"這麼好的事能夠出什麼錯?

在這個越來越講求"愛的教育"的時代,讚美自己的小孩這樣的事情也越來越常見,我們常常可以在路上、在餐廳裡、在各式各樣的地方聽到家長稱讚自己的小孩。畢竟大家都認為讚美這麼正向的事情,肯定是越多越好嘛,再怎樣也不可能會有負面甚麼的效果。但是在近年來的心理學研究中發現,讚美這件事情恐怕沒有我們想的這麼單純...


"你好聰明" V.S."你做得好",稱讚之間的微小差異

        2015年出版的Psychological Science當中,有研究者讓一群35歲的小孩個別去玩猜謎遊戲,而當這些孩子成功回答問題的時候,他們會用兩種方式去讚美那些孩子,有一半的小孩會被稱讚有關他的個人能力(ex.你好聰明!),而另一半則是稱讚關於他的行為(ex.這題你做的很棒!)。而在遊戲進行一陣子之後,研究者會離開房間,並在離開前囑咐小孩別偷看桌上的答案本,之後就利用隱藏的攝影機觀察那些小孩的行為。儘管兩種鼓勵在文字上看起來非常類似,但是根據研究結果卻發現60%被讚美個人能力的小孩會去偷翻答案本;而被稱讚行位的小孩只有40%會去偷翻。對此,這份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聖地牙哥大學的蓋爾海曼教授也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讚美個人能力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超越了讚美本身,反而促進了孩子的不誠實,而這個效應在三歲的孩子上特別明顯。」


"稱讚能力" or "稱讚行為",不同稱讚的巨大差別

        為什麼稱讚小孩聰明反而會導致他更容易去說謊或作弊呢?杭州師範大學的曹李教授解釋到當你稱讚一個小孩是聰明的時候,他會產生"自己必須表現得很好"這樣的想法去滿足別人對於他"聰明"的期待,而這樣的想法在無形之中就會給他造成很大的壓力,而為了達到這個期待,他們就會不擇手段的去完成任務,儘管是選擇作弊這種不好的行為。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稱讚他的特定行為,那你的稱讚就僅限於這件事情上,而不會造成小孩產生要去保持良好表現的想法,這樣子就不會有負面的影響。


學習如何正確運用的讚美吧!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變得更好,但是同時我們也不希望他們受苦,因此我們會選擇去稱讚他們而非處罰。但是近年來的心理學研究卻發現就算是讚美,如果運用的不恰當也可能會造成孩子負面的影響。這代表下次當我們需要鼓勵孩子的時候,需要注意盡量去稱讚他的行為而非去稱讚他的能力。唯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在不給孩子過分壓力的環境下讓他們成長茁壯!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9/170912154839.htm
 

7 則留言:

  1. 排版很舒服!
    請問在這裏稱讚他的能力而非行為指的是成就偏向於內在歸因嗎?
    請問是否還有別的稱讚的例子,因為這裡的兩句稱讚對我而言會感覺"你好聰明"比"這題你做的很棒"稱在程度更大,所以可能是程度造成的結果?!不知道有沒有別的例子~

    回覆刪除
  2. 心理學家對人類了解的愈透徹
    家長教育小孩時需要謹記的原則也就愈多
    幫100年後的家長QQ
    不過這是好事
    代表人類找到讓人類發展得更好的方法
    在這裡也只能期待「人類發展得更好」是一件好事了吧

    回覆刪除
  3. 可以再詳細介紹能力和行為之間的差異,關於稱讚行為真的不會有負面的想法嗎?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文末似乎也可以用「稱讚行為」的事例,回應開頭小農數學100分「稱讚能力」的事例,來增強文章前後的呼應

    回覆刪除
  5. 少弘寫得很好!!但實驗如果加入一組[你好聰明,做得好]同時讚美行為跟能力,孩子會如何表現呢? 原諒我好奇寶寶,希望聰明的阿弘來解答

    回覆刪除
  6. 稱讚也有很多種,有一些發自內心去欣賞

    而又有一些是去恭維拍馬屁或刻意討好人的

    例:

    下屬拍馬屁式稱讚上級

    見到喜歡的異性無視青紅皂白亂讚一通


    那這些的稱讚又怎麼說?

    回覆刪除
  7. 文句很流暢,尤其是每段的小標題,會讓人想趕快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