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性」事坦坦然!青少男女的幸福寶藏



配合手心抽動的體溫一陣快感直衝腦門,家人卻悄悄打開了你的房門並且雙眼冰冷冷的看著你,轉瞬間你尷尬、你羞愧、你開始想著怎麼樣逃離這一切。勉強完事後雖然身體黏膩猶然鑽進棉被裡翻滾了幾圈,心裡混沌胡思幾番後終於鬆手,看著與家人的合照,體現到這場局已塵埃落定……終於拉下臉準備下樓吃飯。

        這樣的場景固然沒辦法描摹地如《紅樓夢》中寶玉襲人雲雨情前夕那般羞澀卻浪漫,但試回想,已經有幾次明明這份慾火即將來到至關重要那刻卻仍得故作鎮定給家人看?古有「英雄難過美人關」如今則是「自慰難過家人觀」,只差他們一同齊聚湊成一景「大觀園」!關於你的性經驗,你說你不是不敢提,只是總覺得提了傷感情。但你可曾想過,倘若有一天真能與家人坦蕩蕩地分享「性」那又該是多麼微妙的場景?

        就在今年,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學者Padilla-Walker及其研究團隊完成了一項創舉。他們針對了468位青少年男女及其父母作長達十年的追蹤評估以試圖了解親子間談論「性話題」的頻率是否隨著孩子成長而發生改變,並探討這與孩子成年後安全性行為的關係。評估過程使用選擇題和開放式問答的問卷,並在每一年中針對父親、母親、孩子三方分別提問親子間討論頻率及針對孩子提問性行為相關問題,最後將資料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了三項重要的結果:第一點,雖然孩子成長了,親子間討論性話題的頻率卻沒有大幅度成長而一直處於低水準,這說明了在現今的家庭中性教育仍然是做得不夠的部份,有待我們去改善;第二點,從細項上來看,除了母親這一方有感覺到討論頻率有增加外,父親及孩子呈現的結果中都沒有顯著的增加,這可能代表著相較於父親,母親容易高估自己的表現然而自己的孩子卻壓根兒沒能感受到!最後一點,在孩子成年後性行為的表現上,不論是孩子或是母親對於討論頻率感受的多寡皆能對後續孩子安全性行為有明顯正相關,父親則也能有些微的正相關,而這個結果也回頭說明了親子間「性話題」的重要性。

        所以各位父母們別漏氣了,面對過去呵護備至的嬌娃再多努力些吧!總說「十年磨成一劍」,雖然性愛最終是孩子的自由,但也請別忽略其中教育的成分眼看孩子先把這把劍給磨鈍了!畢竟孩子雖然眨眼間已為青少年,但生而為寶藏,笑看則依然幸福。只是要切記──陪著孩子耐心磨的同時也別忘了陪著身旁這位朝夕共處多年的伴侶,餘生的你們可是仍得要有餘力共進下一段「性福」呢!



/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mother-scolding-teenage-son_1631011.htm
/高醫心理三 王潁瑜

參考資料:Laura M. Padilla-Walker. Longitudinal Change in Parent-Adolescent Communication About Sexuality.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018; DOI: 10.1016/j.jadohealth.2018.06.031

3 則留言:

  1. 研究裡的安全性行為是以什麼為標準呢~?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母親較容易高估自己的表現呢?

    回覆刪除
  3. 結論的第一點和最後一點是不是有些衝突,頻率一直處於低水準的話怎麼會頻率和安全性行為成正相關?文中是如何解釋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