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壓力是挑戰還是威脅? 將影響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網路圖 / 攝影師:Keenan Constance)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沉重感讓你好疲憊,疲憊到難以負荷,甚至有些人因長期積累下來的壓力沒有處理,只是想擺脫它或是攻擊它,這就是一種將壓力視為威脅的關係,同時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英國巴斯大學一項研究,透過線上調查,探討395名體育競技人員的壓力評估與健康和幸福感,研究指出,反覆將壓力視為「威脅自己的敵人」,免疫系統會受到抑制,導致人更容易生病,以及幸福感降低,包含罹患憂鬱症等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也會更高!反之,當你能將壓力視為挑戰與磨練,能在過程中有更好的表現以及成長,對於幸福感以及健康都有正面的影響。

(網路圖 / 攝影師:Chris Peeters)

這項研究的主要指導教授Dr. Moore,希望這項研究結果,能幫助醫生們更能分辨出哪些人的健康問題,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於他面對壓力的方式,他認為,那些傾向將壓力視為威脅的人,必須要學習「應對策略」,積極地看待他們所遇到的困難,並非將其視為「威脅」,而應該是「挑戰」!

巴斯大學這項研究的對象是一群體育競技人員,面對高壓的運動,「心理影響運動,再由運動影響心理」,抗壓性也是決勝的重要因素。而「將壓力視為是一種挑戰」的這樣心態,是可以刻意練習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訓練自己的「樂觀解釋型態」。

 解釋型態分為永久性(permanence)、普遍性(pervasiveness)、個別性(personalization)

 舉例當一名體育競技員某次比賽成績不理想時,樂觀解釋型態為:

1.   這件事是「暫時的,非永久的」,我只是這次比賽成績不理想,並不是以後每次比賽都會這樣子!

2.   這件事是「特定的,非普遍的」,除了這次比賽之外,我其實很多場賽事都有取得過很不錯的成績!

3.   這件事是「外在的,非內在的」,比賽失常可能因為當天太熱了,場地也出了一些狀況,導致我這場比賽沒有發揮好。

把事情解釋為外在因素,並不是要把責任往外推,而是為了讓自己能夠調整心態,重新調適這件事情,不會因為單一失敗就否定自己。

當體育競技員在處理壓力上,能夠將它視為一種挑戰,甚至視為轉機,強大的心理素質也能成為他可以贏過對手的技能之一,對自身的健康以及幸福感也有正面的成長!

 


/高醫 正向心理學實務與實習 潘穎文


參考文獻: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4/02/24020112172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