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正面的身體形象與幸福感息息相關


正面的身體形象與幸福感息息相關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啦~』

關於「美」的標準,你是如何定義呢?對於美的追求是人的天性,我們在街頭隨處可見的明星代言醫美廣告、豐富多采的美妝店、五花八門的服飾配件、琳瑯滿目的美容室、形形色色的健身館與眾多社交媒体的發展,醫美、彩妝、整形、運動等愛漂亮的形式不再僅限少數族群或特定場合的專利,對於「多元審美」的追求是生活的講究。新近的研究指出,身體欣賞的方面提供了對核心正向身體形象構造的最接近和最精確的測量,身體欣賞已被證明與廣泛的生活領域的積極成果相關。

  


概念圖/網路圖1 、網路圖2

身體欣賞與一系列精神病理指標(例如憂鬱、焦慮症狀)呈負相關,與許多適應性幸福感結構(例如生活滿意度、自我同情、性滿意度)呈正相關。有鑑於此 ,了解身體欣賞的運作方式,特別是在不同的社區,至關重要。為了衡量身體欣賞的結構,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 (ARU) 領導涉65個國家的253 名科學家合作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擁有更積極的身體形象與更好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滿意度有密切相關性。


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RU) 的研究人員領導的科學家聯盟要求65 個國家共56,968名的參與者完成身體欣賞量表-2 (BAS-2),其中包含:「我尊重我的身體」、「我愛我的身體」、「我關注我身體的需要」及「我欣賞自己身體的不同且獨特特徵」⋯⋯等10 個項目。


研究根據生活滿意度的衡量標準,發現身體欣賞在促進自我接受和適應力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不同國家的人對身體的更多欣賞與更高的生活滿意度顯著且密切相關,幫助個人對身體產生更大的尊重、關心和感激,包括可能有助於促進更高的生活滿意度。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單身參與者(即未婚或處於忠誠的關係中)和居住在農村地區的參與者對身體的欣賞程度更高,農村地區的參與者可能接觸夠多的自然環境促進身體欣賞因素或單身人士擁有自由的空間積極發展良好的身體形象為其中因素。另一方面,阻礙身體欣賞,與都市化與從事各種形式的身體工作的更大壓力相關(例如,遵守嚴格的美容理想、將身體視為可投資的商品、導致貶低身體的美容反果效)。


研究顯示,透過使用身體欣賞量表-2 (BAS-2),將積極身體意象的學術理解擴展到世界各地的可能性,身體欣賞與更積極的心理健康密切相關,即對身體的欣賞程度越高,生活滿意度越高,並且在公共政策、干預工作或臨床實踐中可以利用的許多因素,以促進全世界人民對身體的更大認識。每個人都是尊貴、無價、值得被珍惜,若遷就社會的期待或世俗的影響,可能會忽視個別的需要,導致扭曲成自我厭棄的模樣,學習欣賞自己身體美好之處,給予獨一無二的個體尊重,是從積極發展良好的身體形象的開端。




文/高醫心理碩一 黃靖茜

圖/網路圖1網路圖2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