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最新研究顯示,微笑為預見幸福之秘訣!!

       回想看看,你是否曾在心情沉悶的時候,剛好有朋友同事來跟你說說笑笑,甚至你們還笑成一團,然後你鬱悶的心情莫名就開朗起來;或心情苦悶時腦中轉換頻道,想到好笑的人、事或場景,心情一下就變好許多;或別人對你微笑時,溫暖和感動便會無聲地流淌在心。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Essex)心理學院Dr Sebastian Korb最新研究顯示,僅僅刹那間的微笑,就很有可能在我們面無表情的臉上看到幸福。即使一個短暫的微笑,也會讓我們臉部顯得更加快樂。在艾塞克斯大學的研究中,共有47人參與,該研究發表在《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期刊上。

        這項開創性實驗使用電刺激引發微笑,靈感來自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所拍攝的著名照片。主要採用一種無痛電流短暫地操縱肌肉活動,使其造成一個短暫且讓人無法控制的微笑。研究方式主要呈現數位化頭像,要求受試者評估這些頭像看起來是開心或是悲傷。而在其中一半的試驗中,微笑肌肉在臉部開始被無痛電流激起。 

研究結果顯示持續500毫秒的微弱足以誘發對幸福的感知。此亦為臉部電流刺激首次被證明影響情緒之感知。此發現臉部肌肉透過進行控制、簡短且微弱的激發,可以在本來是面無表情獲甚至略帶悲傷的表情上創造出幸福的錯覺,為開創性的突破。 

Dr. Kob希望此研究可探討治療憂鬱症或影響表達的疾病等,未來也希望應用這項技術來探索面部情感辨識,尤其是對於已知在面部自發性模仿和情感辨識能力受損的帕金森病氏症及自閉症患者。 

另外根據在Psychological Bulletin發表的論文,微笑確實可以讓人感到更快樂。這篇論文由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和德克薩斯農工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 Knoxville and Texas A&M)的研究人員共同撰寫,研究了近50年的數據,測試臉部表情是否可以引導人們感受到與這些表情相關的情緒。 

Nicholas Coles(UT社會心理學博士生、論文的首席研究員)表示,傳統觀點是,如果我們微笑,我們就會感到更快樂;如果我們皺眉,我們的心情就會變得更加嚴肅。Nicholas Coles和他的團隊使用一種稱為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的統計技術,綜合了138項研究的數據,這些研究對來自世界各地的11,000多名參與者進行了測試。根據後設分析的結果,臉部表情對情緒感受的影響較小。例如,微笑使人感覺更快樂,皺眉(scowling)使人感覺更憤怒,皺眉(frowning)使人感覺更悲傷。 

Nicholas Coles說,我們不認為人們可以透過微笑獲得幸福。但這些發現令人感到興奮,因為它們提供關於思想和身體如何交互作用以塑造有意識的情緒體驗的線索。關於這些臉部反饋效應,我們還有很多需要了解,但這項後設分析讓我們更接近一些了解情緒是如何運作的。 

        而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突破性研究證實,只需動一動你的臉部肌肉產生微笑行為,便可以讓你的思維變得更加積極 

        南澳大學Dr Marmolejo-Ramos博士(首席研究員、人類和人工認知專家)表示,這項發現對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義。「當肌肉表示你很快樂時,你更有可能以積極的方式看待周圍的世界」。研究中發現,當你用力練習微笑時,會刺激杏仁核(大腦的情緒中心)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以鼓勵積極的情緒狀態。這對於心理健康來說,具有意義。如果我們能夠欺騙大腦將刺激視為「快樂」,那麼我們就有可能利用這種機制來幫助促進心理健康。 

        綜上所述,微笑不僅可以預見幸福,也可能幫助促進心理健康。是否你也聽過「假久了也成真」呢? 何不從現在開始,活在當下,嘗試讓微笑常在,感受幸福快樂的氛圍。

/高醫 正向心理學實務與實習 高淳雅

/網路圖

參考文獻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4/02/240220144340.ht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4/190412094728.ht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8/20081312360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