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薪水越高真的越幸福嗎?

 薪水越高真的越幸福嗎?

心理三許茹茵

這個問題至今被很多老闆和工作者關注,科學界也有很多的研究想探討收入和幸福之間的關係,但至今仍爭吵不休。今天,讓我們來看看在薪水和幸福感之間最新的研究結果吧!

 

過去在薪水和幸福間的研究矛盾

        過去在2010年,普林斯頓大學的Daniel KahnemanAngus Deaton發表的研究中發現,隨著年收入的增加,日常幸福感也會提升,但在75,000美元以上後,幸福感就會趨於平穩,進入一個高原期(plateau)

相反,2021年賓夕法尼亞大學的Matthew Killingsworth的研究發現,幸福感隨著收入的增加而穩步提高,甚至在75,000美元以上仍然沒有出現平穩期的證據。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異呢?

       意見相左的KahnemanDeatonKillingsworth決定採取「對抗性合作」來找出研究差異的答案。



圖源:文章原論文

A2010年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結果

B2021年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結果

 

什麼是對抗性合作?

       這個概念是由Kahneman所提出的,將有不同意見的雙方和中立的第三方集合起來,希望解決異議雙方間的紛爭。所以持有不同意見的兩方的研究者將合作,並一起找出關於薪水和幸福感之間的祕密。

 

用對抗性合作模式再研究一次

       除了利用新的合作模式,Killingsworth, Kahneman, and Mellers在研究中又再加入了一個假設:世界上存在著幸福的大多數和不幸福的少數。

對於前者,也就是快樂常態分佈中的大多數人,他們推測,隨著收入增加,幸福感會不斷提高;對於後者,快樂常態分佈中靠左的極端值,隨著收入增加,幸福感也會提高,但只有在達到一定的收入閾值後,幸福感將不再增加。

為了測試這個新的假設,他們建立了一款叫「追蹤你的幸福(Track Your Happiness」的軟體並利用它蒐集相關數據。這個款軟體每天多次在隨機時刻問參與者一系列的問題,像是他們感覺如何、心情從「非常好」到「非常壞」的程度等等,進而得到「一個人的幸福感」和「平均收入」兩個變量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2010年裡的數據研究顯示的幸福感實際上是在特定「不幸福」的角度進行的,而不是在一般幸福的角度。

所以其實兩個研究並沒有相悖,當觀察2021年數據中不快樂的人群的幸福趨勢時,可以發現和2010年相同的結果:在一開始,幸福感會隨收入增加而急劇上升,但當財富累積到達一定程度時,幸福感不再上升反而是趨於平緩、穩定。

 

小結

        所以可以從文章中發現兩個重點:

1.     幸福感會不會隨著收入上升而不停地上升,取決於你原先的狀態幸不幸福,當你處在特定「不幸福」的階段時,薪水越高會讓幸福感先上升、再趨於平緩;幸福的大多數則不同,隨著薪水增加,幸福感也會不停地往上升,因此幸福感會不會隨著薪水增加而上升還需要考慮你原先所處在什麼樣的狀態。

 

2.     意見相反的研究者們,若能採取「對抗合作」的模式互相合作,可以在研究中獲得更多的發現,心理學界中需要更多對抗合作才能讓理論越辯越明。

這不只能用在研究,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在職場,若能和意見不同的同學或同事合作,面對問題一定會有更突破的想法。

 

參考資料

1.    Matthew A. Killingsworth, Daniel Kahneman, Barbara Mellers. Income and emotional well-being: A conflict resolved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23; 120 (10) DOI: 10.1073/pnas.2208661120

2.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3/230306163006.htm?fbclid=IwAR3crOKzV9CLhuviQHJFQuAoB8nxyhMH0nom0vE9rOi_jD7s13vvoM6zE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標題雖常聽到,但內容對我來說卻很新穎,段落也是鋪陳得很好,特別裡面提到的對抗性合作概念及相關內容,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