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不要小看數位電子產品在課堂上的影響力

  


  上課時,教授在前面講得口沫橫飛,學生們在底下滑得渾然忘我,這樣的情景在大學裡一點也不陌生。我們的確知道數位產品已經滲透我們的生活了。但是,我們仍不自覺地掉入這陷阱,甚至沒有思考就這樣做,它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Nebraska–Lincoln大學副教授Barney McCoy開始注意到學生們使用數位產品使教學面臨了挑戰。有超過80%的人承認,他們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筆電會干擾他們的學習。而超過四分之一說,他們的成績因此而受到影響。McCoy說:他們把筆電打開,但他們並不總是在做筆記。有些人可能同時切換兩個畫面,Facebook和他們的筆記。2012年秋季,McCoy找了五個州中六所大學裡的777名學生,調查他們在課堂中非課程目的使用數位產品的情形。各大學的學生由課堂導師利用電子郵件和個人接觸接受匿名的電腦調查。包含他們有多常因其他人使用數位產品而分心,以及數位產品應如何被監管等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表示他們一整天因非課程目的而使用數位產品平均有11次。近86%的受訪者傳簡訊,68%的人檢查電子郵件,66%的人使用社交網絡,38%的人上網瀏覽,8%的人玩遊戲。令人驚訝的是,有79%的學生會用數位產品看時間。

  根據學生表示,使用數位產品的優點,保持聯繫(70),其次是對抗無聊(55)。最常提到的缺點是,無法專心(90),其次是錯過老師的指令(80)。然而,大部分學生都小看了數位產品所造成的分心。只有不到5%的人認為其他同學們使用數位產品對自己造成非常大的分心不到5%的人認為自己使用數位產品造成非常大的分心。不到17%的受訪者表示,使用數位產品是不會使人分心的。

  超過91%的受訪者表示反對禁止課堂使用數位產品。他們比較希望的處理方式是由課堂講師告誡。其次是對那些被抓到使用數位產品的人罰錢。McCoy說,數位分心是一個挑戰,老師們會繼續奮鬥。他試著使學生們理解在課堂中使用數位產品的壞處,同時,他限制自己講課時間的長度,讓學生有時間休息,這樣他們就可以更新Facebook。他也讓他們使用自己的手機作為他們的課堂的一部分,像是要求他們搜尋資訊。


  然而,正如McCoy 所說即使我做了這些事情,我可以向你保證,仍然很難讓學生的注意力從數位產品轉移到課本,因為他們會一心多用,正如他們正在這樣做。」所以,當我們在上課又想掏出手機滑的時候,應再想一想,別讓它們成為課堂中如影隨行的壞習慣。

外電:http://newsroom.unl.edu/releases/2013/10/23/UNL+study+shows+college+students+are+digitally+distracted+in+class

4 則留言:

  1. 乍看標題我以為是好的影響力,像是讓學習更有效率或是老師講課更便利之類的
    不過這篇文章完全就是在說現在的大學生XDD我們都應該思考怎麼讓電子產品成為課學習的助力而不是阻力,這研究應該可以更廣泛的延伸和被應用
    btw,這位老師也太體恤學生了吧!!!!!

    回覆刪除
  2. 標題好像有點誤導了~~

    可是內容是很有趣的!!完全就是符合現在的學生族群
    也讓人了解電子產品影響我們學習的程度比我們想像的大很多!!

    回覆刪除
  3. 看完之後我也覺得標題有點誤導
    但並不影響我的感覺,我覺得首段寫得很貼切,整篇讀起來也很順暢。
    題材跟自己涉入性高,所以覺得是一篇很有趣也很"現實"的文章!XD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的建議!!!
    其實當初也非常苦惱標題該怎麼寫@@
    因為我想表達平常我們就知道電子產品對我們的影響,但並沒有這樣的數據研究來告訴我們有多嚴重~
    還有就是電子產品不論對老師或學生在課堂上都有影響
    會再好好想想有沒有更好的標題><

    如果改成"別輕忽數位電子產品在課堂上的影響"呢?
    還是"課堂的敵人就在你身邊--數位電子大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