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音樂能使你減少運動時的疲勞!


新知撰寫/徐郁喬

有時在學校操場運動,尤其是慢跑時,常常會注意到有些人戴著耳機聽音樂,看起來跑得很輕鬆;反觀沒戴耳機的自己卻跑得氣喘如牛......。

音樂不只是因為可以讓我們分散注意力讓我們感覺起來比較輕鬆,實際上它真的減輕了身體的負擔」一方面對於音樂的歷史沿革提出了一個解釋;而另一方面這樣的結論也給了音樂在治療用途的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持。Max Planck人類認知與腦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對於音樂的發展有明顯貢獻,同時也是提出解釋的先驅。


某些音樂派別的形成與艱苦的勞動有關,像是藍調(Blues)以及福音音樂(Gospel)。當奴隸們在棉花田裡辛勤工作時,他們唱著歌;當囚犯們被鎖鍊鍊著,被迫在採石場挖掘時,他們也唱著歌,並且唱出他們工作時的心聲。而當運動員們想要有最巔峰的表現時,他們也時常聽音樂;而球迷們也會一起高聲歌唱來激勵他們最喜愛的球星。


一直以來我們猜測音樂與身體的疲勞程度(bodily exertion)之間有某種關聯,但是這兩者之間的關聯在神經科學領域尚未有更深入的研究。直到今天,我們先假設「與音樂互動,能夠使自己身體上感受到強烈的肌肉緊繃感緩解──肌肉運動知覺,也就是一種對肌肉各個部份的動作或者一連串動作所產生的觸覺,如此一來身體能較不感覺到肌肉緊繃感。」但是這樣的效果真的是因為「較沒有感受到肌肉運動知覺學者Tom Fritz對這樣的解釋抱持著懷疑。


為了能夠澄清這個問題,科學家們設計了一組實驗,當中使用到三種不同的健身器材。在第一個實驗中,一次由三位實驗參與者使用這些健身器材,並被動的聽著音樂。


第二個實驗,研究者將健身器材設計成只要實驗參與者開始使用,就會播放音樂,相當於主動的"製造"音樂,因此在訓練中參予者與音樂有了互動。學者們測量了這些實驗參與者們的代謝數據,像是氧氣攝入量及肌肉張力的變化,以及調查參予者們的疲勞程度。


調查的結果顯示,大部分的參予者表示當他們在”製造”音樂時感到較不疲勞。巧合的是,測量數據結果顯示,在"製造"音樂時肌肉所消耗的能量較少,而且在生理上運作得更有效。「這意味著,巔峰經驗(心流理論)(註1.)會使運動被情感驅動,而這作為一個新的競技體育技術開發是更加有利的。」Thomas Fritz學者這麼說。


因此,這個實驗支持了實驗參與者所知覺到的疲勞程度是比實際上還要少的,因為與音樂互動後,使他們能保持更有效的肌肉活動。「這個發現是一個突破,也有助於讓我們去了解音樂的療效。」Thomas Fritz解釋,「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這告訴了我們一個重要的意義:在許許多多由人類所創造的事物中,音樂所扮演重要角色。讓我們來想想各式各樣的儀器皆與音樂相關的景況。但在疲勞狀態下與音樂互動的一個向下調節(down-modulating)的作用,在人類音樂的發展中仍尚未被找到原因:製造音樂,能使體力消耗量減少。」


(註1.)這裡在外電中是寫musical ecstasy,本人從wiki上查到musical ecstasy(emotion)調成中文條目下有出現"心流理論",覺得研究中應該是要表達巔峰經驗這個意思,如有錯誤敬請不吝指教。


外電 MAX-PLANCK-GESELLSCHAFT
原始文獻 Thomas Fritz, Samyogita Hardikar, Matthias Demoucron, Margot Niessen, Michiel Demey, Olivier Giot, Li Yongming, John Dylan Haynes, Arno Villringer, Marc Leman
Musical agency reduces perceived exertion during strenuous physical performance.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16 則留言:

  1. 這一篇的主題還滿吸引我的~~
    不過首段跟最後的結論都是引用研究者等人的話
    如果用一些比較接近生活的事例可能會更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另外第四段提到的假設是
    「和音樂互動可以在自己身體上感受到強烈的肌肉緊繃感緩解」
    但是後來提出的結論是「較沒有注意到肌肉運動知覺」
    假設說可以感受到緊繃感緩解,但是後來又說沒注意到肌肉運動知覺
    感覺兩者好像有些矛盾,我看不太懂這段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阿阿!
      還有圖片是一個性感辣妹在運動
      可是好像跟音樂沒什麼關係阿XD

      刪除
    2. 我稍微改了一下敘述
      「沒有注意到」→「沒有感受到」
      肌肉運動知覺是一種對肌肉各個部份的動作或者一連串動作所產生的觸覺
      換句話說,可以解釋成肌肉緊繃感
      研究者所懷疑的是:只是因為分心所以沒感受到嗎?
      所以才要做下面的實驗 這樣子@@

      然後正妹(ㄇㄟˋ)圖是一定要的呀XD
      能在創用CC上找到這麼精美的圖很不容易耶XD
      因為主要是在探討音樂與運動的關係
      當初沒有在標題上打"運動"
      已改~~~~~

      刪除
  2. 一開始看到 標題 與 圖片時
    完全無法連結起來
    在文內 適時地加上一些超連結
    是很不錯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題已加上"運動"@口@
      感謝~ 因為那些連結裡的東西有些我原本也不清楚XD

      刪除
  3. 小好奇:第二個實驗中的主動製造音樂,研究參與者可以自選音樂嗎?

    標題若能加入"運動時",我想會跟圖片或文章更貼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題改惹,感謝XD
      外電中是沒有提到是否能自選音樂
      文獻要sign in...以至於這部分本人也不清楚ˊˋ
      不過如果是自選的話效果說不定會更好
      或許更能造產生巔峰經驗@@

      刪除
    2. 恩恩,謝謝你的回覆喔^^

      刪除
  4. 看到標題會想要點進來閱讀
    比較可惜的是內容有點凌亂,例如第二和第三段和主題好像沒太大的關聯
    糾正一個小錯字:第六段第一行 "播"放音樂而不是撥放喔~

    回覆刪除
  5. 標題是什麼運動什麼的我沒注意到,因為興趣,看到與音樂有關就點進來了,隨後看到圖想了又想還是想不出關連XD

    整段文章看完大致了解,很高興音樂在運動、工作上還有這麼實用的一項功能。
    但每段字句的斷句及解釋的用詞看起來不太順,不斷重複看幾遍才看得懂,如果能多做修飾的話會更淺顯易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跟我說你看完文章很高興
      正增強GET~
      對不起本人英文不太好QQ
      很多地方看很多次還是不知怎麼翻比較順...
      感覺想砍掉重練還比較快ˊ_>ˋ
      下次不要看的原文翻了~ ~
      感謝提醒XD

      刪除
  6. 我運動時都習慣聽音樂了,有一次要去運動發現找不到耳機就很焦慮(離題)

    回覆刪除
  7. 我第一次點進來的時候 覺得圖文不合騙很大(誇飾)
    我覺得有越改越好了現在感覺好多了
    不過有些還是要看很多遍才不會誤解意思
    像是
    「音樂不僅僅只是讓我們在認真運動時分散注意力,使它感覺起來比實際上更加輕鬆;相反的,事實上它確實減少了我們身體的負擔。」

    這句我看了好多遍
    它的意思是這樣嗎?:音樂不只是因為可以讓我們分散注意力讓我們感覺起來比較輕鬆,實際上它真的減輕了身體的負擔

    我覺得英文的轉折語或副詞放的地方跟中文有很多習慣不同之處
    你可以念一下感覺看看會不會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我覺得這句變成這樣順多惹=口=!
      感謝Fang大大<(_ _)>
      請允許我直接替換掉舊的(死目望原版)
      再次謝謝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