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情人間的簡訊:最好只有甜言蜜語!

情人間的簡訊:最好只有甜言蜜語!




你與情人吵架正想發簡訊道歉嗎?再考慮一下吧!如果你們要進行嚴肅的對話、有分歧的意見、或者想向對方道歉的話,發簡訊可能會讓情況變的更糟糕!

楊百翰大學的研究人員Lori Schade Jonathan Sandberg 研究了276個全國各地的青壯年,發現持續不斷發簡訊的行為,可能是造成親密情人分開的原因!這項研究發表在Journal of Couple and Relationship Therapy有幾個重要的發現:
˙對女人來說,如果要用簡訊
道歉,消除彼此的分歧或作出決定,可能都表示了你覺得你們的關係不夠親密。
˙對男人來說,過於頻繁的簡訊本身可能就代表了你們不太親密。
˙但不分男女,如果用簡訊傳些甜言蜜語,反而更能加深你們的感情。

在關係剛形成的時候,簡訊的流通比較能起到作用剛獲得博士學位的沙德說,當然對情侶來說也是如此。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們可不僅僅是隨便約會的關係,他們其中有38%的人表示他們的關係非常穩定及認真,有46%的人已經訂婚,而有16%的人已婚,它們被要求做一個完整的關係評估,以及回答一些他們如何在彼此關係中使用簡訊的問題。

大約有82%的人每天與對方互傳好幾次簡訊,但內容卻不總是 I <3 U!!你想要吃什麼?許多學者稱情侶這樣互傳簡訊的方式為關係維護(relationship maintenance)”,認為這樣或類似的方法,能使情人雙方的想法更一致,照理說這些談話是一件好事,但有時錯誤的時機或方法,會讓情況變的更糟!簡訊讓失望或現實等負面情緒比面對面更快表達出去 Sandberg說,簡訊能表達的訊息太狹隘了,你無法看到一些需要親眼看到才能確認的事

對於男人來說,更多的短信並不一定意味著更好的關係。他們不只在收到許多簡訊時感到厭煩,送出許多簡訊的男士,對他們關係的滿意度也較低。Schade我們想知道為何男人與較不親密的人會使用較多的簡訊,也許就像他們想退出一份關係時,寄出更多的簡訊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是較安全的溝通形式,但我們還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原因。

好消息是不論男女都喜歡甜言蜜語的簡訊,事實上研究還發現,發送一個充滿愛的簡訊比接收一個更能增進彼此的關係滿意度。
所以最重要的結論是,如果你不是有特別甜蜜美好的事情要說,就別發簡訊了!


外電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30190039.htm

原始文獻Lori Cluff Schade, Jonathan Sandberg, Roy Bean, Dean Busby & Sarah Coyne

Using Technology to Connect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Effects on Attachment,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and Stability in Emerging Adults

DOI:
10.1080/15332691.2013.836051





8 則留言:

  1. 剛好看到=口=
    http://pansci.tw/archives/49923

    回覆刪除
  2. 這一招立馬使用在我老婆身上...
    嗯~
    有效!

    回覆刪除
  3. Schade跟沙德是同一人,用法統一會比較好喔!

    回覆刪除
  4. 用短訊吵架真的是一件不明智的事,因為真的很容易扭曲訊息..> <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如果真的在意的話,你就不會傳簡訊或訊息,而是會選擇用口頭的方式,因為有的時候明明是一樣的字句,但是口氣的不同卻可以代表很多不同的意義。就像另一篇新枝提到的,從聲音我們可以判別出很多不同的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有時候真的很在意並不想用口頭回答啊,或是怕尷尬,我覺得是情況的大小而定,像是研究裡有提到說那些"我愛你" "要吃什麼?""齁優~~"那種,過一段時間當然會煩,大事的話應該會知覺到它的重要性吧...I don't know

      刪除
  6. 看完這篇我覺得很有收穫耶!因為過去我是個每天都會發10封以上簡訊的人,所以對這篇新知更能感同身受,對於男性發簡訊代表對關係安全感不足這點覺得很感興趣,期待看到更深入的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