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增加魅力的小秘密就在你身旁


                                                                        (Mean Girls劇照)


我們經常看到美國很多YA電影(YA電影指的是以校園為背景的青春電影)常常會有一群女生打扮入時、面目姣好吸引眾多男生的目光,通常是以啦啦隊長為設定,她們通常都群聚在一起,這不僅可以讓她們壯大勢力方便欺負人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可能讓她們看起來比單獨時更為吸引人。而這個現象曾被美國影集How I met Your Mother裡的風流的帥哥主角戲稱為啦啦隊長效應」-當有朋友群聚在旁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增加魅力的方法。                                            
根據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的心理科學家Drew WalkerEdward Vul 的研究,當我們在看見一群人時會傾向把每個人臉部的特徵平均起來,也就是說比起單獨一人,人們會傾向認為在群體裡的人看起來較為有吸引力,這一研究被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裡。

我們似乎會認為看起來長相比較平均也不是件好事,並不是每個人都想長的很相似,但是研究表示吸引力未必如此解釋平均長相的壞處,「平均的長相更為吸引人很有可能是因為會把不吸引人的特徵給平均淡化了」Walker解釋道。Walker Vul猜測這種平均長相的吸引力再加上人們傾向把團體裡的事物一視同仁,實際上支持了啦啦隊長效應」的產生。為了測試他們的猜測是否合理,他們找來了超過130位大學生來參與五個實驗。

實驗者給參與者觀看100個人的照片然後請他們對照片裡的人做吸引力的評分,參與者評分時有可能會看到目標人物與其他兩人的合照,有時候只呈現同一張照片卻剪裁成只有目標人物的獨照,總體來看,不管照片呈現的是男性還是女性,依照評分結果,受試者對團體照裡的目標人物吸引力會比單獨一個人在照片裡的吸引力高。在團體裡被看見給予了增加吸引力的好處這大約足夠使一個人的吸引力程度從49%(49百分位)增加到51%(51百分位)

「啦啦隊長效應的效果的確是非常小,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這絕對是綽綽有餘」Vul打趣的說。在其他的實驗中WalkerVul發現照片裡的群體不一定要是熟悉或是凝聚力高的個體組成,也可以達到啦啦隊效應。當受試者對於同一個人拼貼出現在4張,9張或是16張群體的照片中的吸引力也比他/她單獨出現在照片中的吸引力高。

WalkerVul另外還發現這些實驗的小秘密,如果平均長相會比較吸引人是因為會把不吸引人的特徵給淡化,那麼個體間的面部特徵互補,例如一個人是瞇瞇眼另一個是大眼仔,會比團體間個體擁有相似臉部特徵還可以享受到增加吸引力的好處。

所以說如果還在煩惱你的長相吸引力不足,不知道在交友網還有社交網站要放哪一張自己美麗或帥氣的獨照時,不妨放個跟姊妹淘或是兄弟們的合照;或是想要在校園裡看起來更為突出,你可以學電影裡的少女們一樣併成一排走路或是像兄弟會聚在一起耍帥,或許這會讓你更吸引人也不一定。

圖片來源:http://www.sweetandtalented.com/meangirlsphoto.php(Mea Girls電影劇照)

17 則留言:

  1. 一開始看圖片和標題時,不太了解「數大便是美」為什麼會與mean girls有關@@
    我覺得以數大便是美這句來形容研究結果,似乎還有討論的空間,因為我以前學到的數大便是美…數量真的頗大才叫美,哈哈哈
    第一段還滿吸引人的,但並沒有簡單陳述研究結論,是以影集主角的引言來講結論?
    「當我們在看見一群人時會傾向把每個人臉部的特徵平均起來,也就是說比起單獨一人,人們會傾向認為在群體裡的人看起來較為有吸引力」讓我覺得很好奇既然是平均,為什麼不是看起來更不吸引人耶!(如果一群人的長相並不是……恩…)
    當然下一段接著有「平均的長相更為吸引人很有可能是因為會把不吸引人的特徵給平均淡化了」,但還是讓我很好奇這是如何運作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好吧 我承認我標題下的有點匆促,大家~好嘛,我改掉! 至於第一段我以影集主角做小結,是因為這一段還在闡述"啦啦隊長效應"這個用詞的產生,我有試著調換過,會不通順所以才這樣安排。這是以比較的前提來做吸引力的評分,第四段有實驗講到單獨時的目標人物跟在群體裏的目標人物,這兩者間的長相吸引力有差別,也就是說那一大群人的長相中和掉你臉部的瑕疵,使你看起來更有吸引力,比如說如花一個人跟如花跟Dream Girls站在一起,雖然醜但是比起她一個人的時候她的臉部特徵就會被淡化一些。這樣有回達到你的問題嗎?謝謝你

      刪除
  2. 我覺得這篇很棒欸!第一段寫得很吸引人,內文有趣易懂,不只是翻譯而已,還加入了一些自己的話,是蠻貼近生活的新知,可看出寫作人的用心,只是題目部分好像可以稍做更改,和數大便是美的意思似乎有些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好啦,標題下的有點匆促,我之後再改掉標題嘛~改成"增加魅力指數的偷吃步",這樣可以嗎?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3. 內容很生動活潑,可是好像跟標題的關聯沒那麼大
    看了這篇新知會想要去把原始資料找出來閱讀,真的很精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媽 我上電視了~~
      感謝你的讚美,標題真的有點倉促的下,
      之後可以改成"增加魅力指數的偷吃步"

      刪除
  4. 這真是個有趣的研究爺
    但我之前有試過放三個人的大頭貼
    得到得回應卻是旁邊兩個都比你帥ㄟ==
    哈哈~是否啦啦隊長效應只建立在針對不認識的人身上呢?
    對於個體特徵會互補的解釋我也十分好奇? 是指在團體間可能會相形見絀的特徵,在團體外的人看可能會成為個人特色嗎?
    不過這真的是一篇十分生活化的好文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的報告應該是說"比較"之下的吸引力指數,單獨的照片的你跟兩個人合照的你相比較下,你在團體裡的吸引力指數會比較高。至於特徵互補就跟平均的概念相似,每個人都瞇瞇眼和一個人是大眼仔跟瞇瞇眼的組合平均起來,互補的是不是眼睛就會稍大一些,這樣有解答到你的問題嗎?謝謝你的指教

      刪除
  5. 數大便是美的標題有讓人想點進來看"什麼東西大比較美?"的好奇。

    但對於實驗的主要是要觀察的"吸引力"是否就和"外觀美醜"有關係呢?
    首段的「啦啦隊長效應」及實驗結果的"吸引力高"都是在講人的吸引力,但結論是以「人臉部的特徵平均起來」的外觀做尾。因為實驗評分內容沒有提到吸引力是否僅只於外觀的評分標準;也或者是人們在評斷他人的吸引力時不僅是觀察到外觀,還有在人群中的其他變項影響。對此有些困惑~

    回覆刪除
  6. 這篇報告的內容不著重"外觀美醜"與"吸引力"的關係。實驗裡是受試者主觀評定目標人物外表再去做計分,重點是在於比較之後的結果,也就是說目標人物或許對她/他不那麼有吸引力但是出現在一群人的時候目標人物對受試者的外觀吸引力變高了。至於有沒有其他變項影響在人群裡的目標人物,應該是有可能,但是文獻裡沒具體的提到,但是當你第一眼看照片時你主觀判斷的應該是面部的特徵,而不會是看不到的內涵或是善惡影響。

    回覆刪除
  7. 文字很平易近人,感覺很少接觸這些新知的人也可以馬上就看懂
    主題跟生活很有關係,不是那種妳一輩子都接觸不到的專業科學!!

    回覆刪除
  8. 整篇新知感覺有經過撰寫者消化吸收再寫出來的感覺:)
    文字簡潔有力
    不僅開頭吸引人
    實驗過程以及結論也很淺顯易懂
    非常的好讀XDD

    回覆刪除
  9. 很有趣的新知~
    看到標題會使我想繼續看下去
    對於實驗也有很清楚的描述
    讓我能很輕鬆的看完:D

    題外話: 我也有看How I met Your Mother 哈哈
    我猜這個理論一定是Barney講的XDDD

    回覆刪除
  10. 還滿有趣的!且跟過去經驗會有相連接,或許可以分享給國高中生,對它們而言收穫很多:D

    回覆刪除
  11. 切入點很吸引人,會讓人一直看下去~
    但我在想或許背後的魔法是消極的減低"unattractiveness"而不是積極地提高"attractiveness"?

    回覆刪除
  12. 這個新知蠻平易近人的,文句敘述的也很流暢,讓人可以輕鬆往下看而不會有翻譯得不順的感覺,實驗過程也解釋的很清楚,但不會讓人看不懂,是一篇有趣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