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低血糖與提升記憶及認知功能有關




新知撰寫/李羽珊

  「下一節就要考試了耶!可是肚子好餓、頭好暈喔!血糖太低了,怎麼考試啊!」、「剛剛老闆會議時交代的事情,卻因為我沒吃早餐,昏昏欲睡,都忘光光了啦!」過去我們普遍認為血糖太低會使我們的認知功能下降,記憶力大幅減退,而想盡快補充血糖以應付生活上的考驗,不論是課業或是工作等。但目前的研究顯示有高血糖的人有較大的可能會出現記憶及認知上的問題。
        來自德國夏里特柏林醫學大學的研究團隊找來了141名無糖尿病史,亦沒有糖尿病前期病史(又可稱為葡萄糖耐受不良)且平均年齡為六十三歲的人,包含了七十二位女性及六十九位男性。超重、一天喝三點五份酒精、有記憶及思考問題者亦不包含在參與者中。研究中,參與者的記憶技巧及血糖都被測量,也做過磁振造影去測量大腦中海馬迴的大小。(海馬迴為大腦中與記憶有強烈關聯的區域)實驗中,參與者被要求接受聽覺語文學習測驗為記憶考驗,每個人都會聽到十五個單字,而聽完的半小時後必須回想剛剛聽到的單字是什麼,即延遲性回憶。
        實驗結果顯示,即使並無肥胖、糖尿病史,在一般正常血糖量之間,擁有較低血糖的人在記憶考驗上與高成績有較高相關,在延遲性回憶、學習能力及記憶鞏固上也擁有較高的成績,而有高血糖的人記憶出的單字較少,上述能力亦無好的表現。而實驗中,用來標記血糖控制的糖化血色素扮演了重要的腳色,其與記憶表現有很高的相關性。舉例來說,被測量出上升7毫莫耳/莫耳的量時,大約會少回憶兩個單字。實驗也發現,長期、慢性的擁有較高血糖者,可能會對認知功能引發不良影響,這可能是因為在大腦中有關學習的區域產生結構性的改變。低血糖對記憶功能上的好處除了血糖外,易受到海馬迴的量及微結構所調節,而高血糖的人海馬迴的量就比較少。研究團隊中的Agnes Flöel醫生補充道:「結果顯示即使血糖量維持在一般標準,降低血糖仍是可成功避免隨著年華老去,記憶及認知功能下降的好方法!未來將會測試減少熱量攝取,或是增加身體的活動量能否有較多幫助。」
        過去普遍認為的低血糖對記憶或認知表現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現在應該改為低血糖可能對記憶及認知功能較有益呢!你也曾經在血糖低又要面臨考試、面試、報告等,跑去大吃大喝而不覺得有誤嗎?下次在面臨生活中的挑戰時,別忘了暴飲暴食或吃太多含糖食物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喔。


新知連結:
Lower Blood Sugars May Be Good for the Brain

文獻連結:
Higher glucose levels associated with lower memory and reduced hippocampal microstructure

12 則留言:

  1. 第一段引言很引人入勝
    並且裡頭的內容 推翻了大眾既定的想法
    而且讀起來又不會很深奧

    回覆刪除
  2. 記得以前考大學的時候補習班老師都會教我們考試小技巧
    他都會說:「記得!飢餓讓你更有戰鬥力!」
    不過他那時候是基於吃太飽會讓你想睡覺的角度~
    這個研究大概也可以幫他多招來幾個學生或換一套說詞吧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假的阿 我餓的時候還是讀不下去欸!!!
      (太飽也是無法拉哈哈

      那你可以貼給他XD

      不過這篇還是強調在長期的狀態下拉
      我的描述好像有點偏像短期@@
      會再改一下~

      刪除
  3. 語句滿通順的,很好讀~
    不過排版上建議可以每段間空個1~2行
    這樣才不會感覺一坨字擠在一起導致閱讀不易: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低 謝謝夯姐的建議!!!!!!
      我會去改:D

      刪除
  4. 很好奇為什麼低血糖會跟成績有較高相關~~希望之後可以看到它們之間更詳細的解釋~~> <

    回覆刪除
  5. 首段很引人深省爺
    但此研究是否指研究高血糖和低血糖兩種呢?
    是否有與血糖正常時的個體做比較嗎?
    想我也覺得稍微餓的時候記憶力會比較好
    但餓過頭反而會沒有力氣讀下去了

    回覆刪除
  6. 有趣的內容
    跟以前的觀念完全不一樣!!

    回覆刪除
  7. 這篇新知的內容很有趣!!

    整篇讀起來通順易懂 第一段很吸引人!!

    雖說實驗結果顯示低血糖的受試者有較佳的認知和記憶表現

    但是要怎麼樣才能讓血糖維持在正常偏低的狀況呢~?

    然後很好奇那些血糖偏低的受試者情緒是否會比較暴躁 較清醒

    回覆刪除
  8. 感覺準備考試會耗體力所以才要大吃一頓阿XDD
    真的滿顛覆以往的想法的!!
    我也很好奇實驗時如何控制受試者的血糖高低的?

    第三段第四行是"角"色嗎?XD

    回覆刪除
  9. 想問:文中提到的「海馬迴的量」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