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大人鬱卒,飼囝未順?

你知道嗎?有憂鬱症狀的人,在養兒育女的行為上會比一般人來得困難、更不善於行喔!英國的Exeter大學已經著手聚焦於研究憂鬱症與不善於養兒育女背後的連結!文獻中指出了憂鬱的症狀極有可能造成對子代養育行為上的困難,這項發現很可能讓我們找到更有效的方式預防憂鬱症或其他心理疾病影響到孩子們。

雖然說憂鬱症與不善養育行為之間的關係已經有很多研究指出,但這次卻是第一次有研究者嘗試著去發現背後的原因。Psychological Medicine期刊指出,經歷過憂鬱的父母較難以控制情緒,並使他們對自己身為父母感到羞愧以及有罪惡感。另外這項研究作業也提及了某種因憂鬱症狀引起的記憶問題,會影響父母為自己孩子在每個階段設立適當目標的能力。

父母親與自己剛出生幾週的孩子互動,會導致大腦結構上的改變,進而讓父母親能夠恰當地回應嬰兒們的需求。但如果是憂鬱症的父母親,恐怕無法頻繁地與孩子之間建立良好的互動來促成自己大腦的改變,所以容易造成養育行為上的困難,更甚者恐怕最終會使孩子出現行為上的問題。

英國Exeter大學的Lamprini Psychogiou博士說:
「我們已經看過許多且廣泛的研究資料,從中看到許多的因素連結了憂鬱症患者與他們不善扮演養育者兩件事。」

「這項研究作業能夠找出未來研究者們必須著手發展的研究方向--避免心理健康問題永無止盡一代傳一代下去。希望將來能夠從中找到方法幫助憂鬱症父母與他們的孩子。」

未來的研究將會試著找到人們的憂鬱症以及其可能擁有的養育行為困難之間的機制是什麼,期望透過增加對這些歷程的了解,能使我們的治療發展得更精確,並且也許還能同時使我們發展出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15200730.htm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lynncute/22253141 (動畫《你看起來很好吃》劇照)

19 則留言:

  1. 由這篇文章我更加確定的一個觀念:父母的情緒對孩子的教養極其重要,我覺得這篇新知還蠻有用的,本身對孩子養成的問題也蠻有興趣的,只是看文章時對以下問題有小小的好奇:
    第三段提到:父母親與自己剛出生幾週的孩子互動,會導致大腦結構上的改變。
    有點好奇是怎麼樣的改變?如何改變能更有效的和嬰兒溝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關於這點,根據原文所述,它的參考文獻中應該有更詳細的說明。只可惜似乎需要購買,我無法再往下了解詳細內容,所以很抱歉目前恐怕無法具體回答您的問題,目前我們或許只能得知曾有過這樣的研究內容。

      刪除
  2. 這篇文章非常簡潔地指出有憂鬱症狀家長在養育孩子時會遭遇的困難,在閱讀的過程中會更想了解研究者是如何做研究來「確定背後的原因」。不過這篇新知對我來說已經有達到給讀者一種提醒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關於背後的原因其實我也很好奇,不過原文中只提到了曾有過這樣的研究得到這樣的結果,並且有附上參考資料來源是心理學期刊,所以我認為暫可判斷這份資訊是可信的,但究竟詳細的研究過程如何文中就沒有提及了,所以無法提供更詳細的解答。
      另外關於背後的原因這點,文末也有表示希望將來的研就能夠發現這個現象背後的機制,顯然目前對於整體生心理機制尚未全然了解透徹。

      刪除
  3. 標題超級可愛的,以台語來說可以減少文字量又精簡表達,好聰明!
    可以清楚接收到文章的訊息,但似乎沒有描述是如何做研究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謝謝您對我憑空想出來的標題的讚美。
      不過如何研究部分的確原文中並沒有提到,但根據原文的描述資料來源是參考自期刊,所以我想暫時應該能判斷這個研究是存在的並且是可信的,只是更深入的資訊我目前也許取得上略有困難,對於這點我感到十分抱歉。

      刪除
  4. 我只是來捉蟲的「指出了憂鬱的症狀極有可能造成很可能造成子代養育行為上的困難」打多了一次可能造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指正,已修改完成!

      刪除
  5. 標題很有創意也很可愛,但是文句也許可以再通順些,有些文法怪怪的,念起來有些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分抱歉!看來顯然我的中英文能力都還需要加強!把英文翻譯成通順的中文語言邏輯上似乎還有些吃力,如果您有較好的建議,麻煩請務必指教!

      刪除
  6. 這議題還蠻有未來性的爺
    能避免心理健康問題永無止盡一代傳一代下去,總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但我還是不太知道真正影響憂鬱症患者與他們不善扮演養育者兩件事的因素是什麼爺?
    文獻裡有提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點,我所能讀取的文獻只提及造成大腦結構性的改變,但究竟是何種改變就沒有詳細說明。儘管如此,我判斷資料來源既然來自期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才是,所以還是撰寫了這篇文章。而如果想要更詳細了解文中所謂的大腦變化跟養育之間的影響機制,根據最後一段所提及,我想目前應該還沒有這部分完整的研究結果,所以尚無法清楚的解釋所有的機制。所以我在標題中打了個問號,以表示部分保留,希望這樣能稍微回應到您的問題。

      刪除
  7. 首段就很直截了斷的讓我們知道這篇的內容,很容易吸收知道父母的情緒與兒童養育之間大有關係。標題大家都說很可愛但是我恩...不會閩南語,如果要用閩南語當標題的話是否要考慮閱讀族群的問題,我不是在指族群問題歐!不要誤會,單純是文字使用上的問題。因為閱讀群裡會有像我一樣不會閩南語的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感到萬分的抱歉!!
      雖然當初在撰寫文章時,我也考慮到也許會有部分朋友無法理解標題涵義,不過又想到平常生活中似乎也蠻容易會出現以方言來下標的文章,在幾度猶豫下還是選擇了讓不影響內文的標題以吸引人為主,以押韻對句的方式填上了閩南語的標題增加生動性,如果造成部分朋友因語言關係無法理解真的感到萬分的抱歉!

      刪除
  8. 標題很有趣
    圖片我剛看的時候笑了出來XDD
    每個段落雖然精簡
    不過都有明顯主題以及想表達的內容
    讀起來輕鬆不吃力而且言之有物
    研究者說的話特地表示出來我覺得這點很棒!
    原本想說希望有多一點實驗內容
    不過看到之前的回應就知道撰寫者的難處了XDD

    回覆刪除
  9. 標題很有創意圖片也很可愛XD

    可是第二段的「另外這項研究作業也提及了某種因憂鬱症狀引起的記憶問題,會影響父母為自己孩子在每個階段設立適當目標的能力。」

    當中所指的某種憂鬱症狀是文獻沒有提到的嗎?

    回覆刪除
  10. 看起來目前的研究成果是已經認為:有憂鬱症狀的人,會是一個比較不稱職的養育者。所以你們要警醒!這種感覺XD
    所以研究者的目的是找出中介變項囉?
    目前看起來他似乎覺得是腦部結構沒有改變的影響,可是憂鬱症患者的腦不是就已經與常人有差異?那麼或許不是因為行為上「少與子女互動」造成「腦部結構沒有改變」,而是腦部影響他與子女的互動、或是兩者交互循環影響也說不定呢?
    另外我找到一篇研究,是劍橋的Psychological Medicine期刊,而且第一作者的名字跟報導裡的受訪者相同。這個是不是就是原始的論文?
    http://journals.cambridge.org/download.php?file=%2F18931_D6D9CD5A74439C4404A24DF1EC175222_journals__PSM_S0033291713001931a.pdf&cover=Y&code=bd902be7c426e7e3ad870197ef071dd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好像連結死掉了,我傳PDF~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zKIh8ofEJ1SERvZDhFTEhvT3M/edit?usp=shar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