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越要好的朋友,我們似乎越不能準確評估他?!

  
  人雖然是一個個獨特的個體,但生活中卻不能不與人互動。想想,自己的周圍的確也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人,而我們也許會跟某些特定的人們成為「朋友」,這些人比起其他人,甚至比起生活圈內的陌生人,是我們更常碰面、更常接觸、更常交流的人們,照理來說,我們應該對他們有更多的了解才對,可是近來有個研究顯示卻並非如此!究竟發生甚麼事了呢?難道真的是我們不夠了解我們的朋友嗎?
  答案是:「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這個實驗是由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Daniel Leising以及他的同仁們一同進行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再評論別人時會有我們自己的偏見在,而大多數的研究也只是針對此現象,設計一個虛擬人物,並且請實驗參與者做紙筆的評估來證明此一現象。但Leising的這個實驗特別的是,他們是真的找一群朋友們,請他們對於彼此真實的行為來作評估跟實驗!聽起來是不是更有趣了點呢!
  Leising他們倆倆一組,找了幾對朋友們來從事這項實驗,在實驗一開始他們會先請每位實驗參與者描述彼此的個性,過了幾天後,便請他們去實驗室錄製一段影片,影片的內容為實驗參與者置身於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實境秀,他們的任務範圍是由回答一些像是「聖母峰有多高?」等一般性的知識問題,到進行一個角色扮演的遊戲,規則中他們必須打電話給一個鄰近的人(是由另一個演員所扮演),並且要求他們降低他們音響的音量,然後講一個他們自己選擇的笑話。包括實驗參與者、他們的朋友以及陌生人都有90秒的時間可以對這個影片做評估。
  透過這樣的方法,我們可以去比較在完全相同的行為舉止中,由於從事的人不同,導致我們產生不同的看法。例如,我們發現,如果不同的人看同一部影片之後作出不同的評論,根本原因並不是由於他們所看見的東西(畢竟他們看到的是同一部影片),而是做出評論的人們自己的想法。
  之前提到了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就可以拿來說明此實驗結果。研究發現,我們要求實驗參與者去評論自己的朋友時,就算他們看完了實驗的影片,他們仍然會根據「他們先前對他們的想法和印象」去做出評斷!針對此,實驗結果也證實了兩個系統上的偏見:第一,我們評論我們所認識的人之行為是建立在我們對他們的態度。舉例來講,我們會傾向給予我們喜歡的人正向的評價。第二,我們評論我們所認識的人會符合我們對他們的特殊或特別印象。像是,我們如果認為我們的朋友特別的健談,那我們則會給予我們的朋友在健談這方面有相當高程度的評價,即使有一個陌生人做出非常雷同的行為,我們也不會給予這個陌生人如此高的評價!
  「以偏概全」也是一個令我們出現偏見的一個因素!實驗中發現,如果一個人所展現的行為非常不常見,我們會先在心中給予一個不是很好的印象評價後,就不太會去影響或改變我們對這個人的評價了!因為,我們會利用這個印象來代表這一個人,去預測這個人之後做的事情都有這樣的傾向。除此之外,我們似乎容易將我們的朋友們理想化是因為想要增加社交的凝聚力(Social glue)。
  其實這不會對我們生活造成太大的麻煩,不過從另一種角度看來似乎會產生一些問題。舉例來說,教授們如果認為自己的學生是很聰明的,那他們會容易在口說考試表現中給予過好的評價。假設,教授對每位學生都這樣,那麼大體上是不會有問題,但往往教授們並不會如此。所以,如果要給予公平的口說考試評分時,比較好的方法是學生們匿名考試或者事先確定教授們沒有對任何一個學生有先前的印象
  然而,Leising希望未來這個類型的實驗,可以請實驗參與者利用他們日常的語言等來從事評斷,為了就是增加真實性。例如,根據實驗參與者所看到或所聽到的證詞,去判斷發生了甚麼事情。另外,Leising也希望未來可以做一些負面評價的研究,但這個並不是非常容易,畢竟要找到一些彼此討厭的實驗參與者來作實驗也是蠻困難的!不過Leising仍會致力於從事這方面的實驗,他覺得這個實驗有它的重要性在,因為我們生活中不可能都只和我們喜歡的人相處,會包括我們的朋友和敵人。
  不敢相信這個事情的話,何不現在就來認真評斷你的朋友看看,到底自己有沒有那麼的客觀呢?

外電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09153012.htm

4 則留言:

  1. 一開始看到標題會有點疑惑,可以再具體一些
    第一段的內容非常吸引人,可以吸引讀者往下看
    第三段所敘述的實驗內容可以再敘述的易懂些
    第四、五、六段針對實驗所作的解釋,以及相關議題的延伸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內容很有趣,且字詞中有種輕快感,使人願意繼續讀下去
    但 第一段的最後一行是故意置中的嗎 XD
    後面分析影響實驗結果的因素,如以偏概全、先入為主
    很吸引人讀下去,有種"對~噢~原來是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圖片選得很貼切、很有意思,標題若精確些會更好^^

    回覆刪除
  4. 文章提到的真的是個很有趣的研究,不過讀到實驗那個段落有些不太懂(多讀了一次)
    可是真的覺得很符合自身遇到的狀況,心有戚戚焉的感覺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