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胖小孩總是得高分?研究指出這不是絕對的!



  在你過去小學至國中的求學經驗中,班上一定有這一號人物:考試總是輕而易舉能夠取得高分,名次也永遠是名列前茅,他或她的外型可能並不那麼搶眼,身材也不一定精壯苗條,通常是胖嘟嘟圓滾滾、豐腴得可愛。這位同學每學期不是當班長就是風紀股長,提到模範生也第一個想到他(),他()很少加入下課間的運動,更常坐在教室裡看書,放學後總是乖乖回家,從不和人出去打球逛街……

  以上的描述是否喚起你的回憶,你或許會因此懷疑,是不是那些胖胖的、不愛運動、總是文文靜靜坐著看書的小孩,更容易在學業上取得亮眼的表現?但是說到這裡,你是不是又突然想起自己曾經聽過這樣一個說法:教育水準較低的人和其他人相比,有較高的傾向苦惱於自己超標的體重問題。究竟肥胖對於課業成就所帶來的影響是好還是壞?就過去經驗來講,好像胖胖的小孩在學習會顯得較聰穎,但你不知道的是,體重過重甚至肥胖的兒童,在學業上的表現事實上比其他一般孩童來得差!其中以數學這門科目最為明顯。在德國,有15%的青少年體重有過重的情形,而約有6%的則是肥胖。WZB柏林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即針對這個現象進行研究,他們想知道的是,體重過重的問題是否影響孩童在學業成就上的表現。

  研究人員Marcel HelbigStefanie Jähnen著手進行調查。他們發現,體重過重的學生在數學科目上表現得並不糟,只是這些肥胖的小男孩或小女孩們,在課業上得到"良好"或"優等"這些嘉許的頻率明顯較其他沒有體重問題的學生要少;而他們得到第一、二名的次數統計起來也少了其他一般體重的學生約一成。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初等教育中,為肥胖所苦惱的女孩更常被同儕所霸凌,而這個現象也導致了她們對自己的沒自信和低自尊,進而衍生出許多行為上的偏差問題。但相同的受霸凌情況在男生身上卻未被發現。雖然如此,男孩們還是免不了低自尊和沒有自信的困擾,而這個問題的源頭就是源自於課業上較低的成績。研究人員澄清,肥胖對於課業成就上的影響並不是因為身體健康的程度、參與運動的次數多寡以及窩在家裡看店電視的時間長短來做推論。

  研究人員還發現一個現象,有肥胖問題的男孩和女孩們,相較其他同齡且沒有體重困擾的孩童,從小學畢業後進而就讀高級中學的比例較低,箇中原因現在還未能得知。他們對此現象的解釋和推斷有兩個,第一個是:小學老師比較難覺察到肥胖的孩童們有能力勝任幹部的職務,故也較不會建議他們繼續就讀高級中學;而第二個則是來自於孩童的家長,父母們對於有體重困擾的孩子比較沒有信心,所以也不太會讓他們繼續升學。

  這個研究雖然不能簡單以"體重過重會導致學業成績直接下滑"來作結論,但肥胖問題確實是個隱憂。為了避免各種衍生出來的煩惱,現在就離開你鬆軟而舒適的沙發,到戶外運動揮灑汗水吧!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9/130930101735.htm
(編輯者:陳宣方)

6 則留言:

  1. 純屬個人淺見
    第一段比較是前言和導讀的功用和研究結果相反感覺有點奇怪,反過來寫可能會好點
    印象中小時候成績好的人都不胖也很活潑蠻受大家歡迎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段是有一點誇大啦XD
      因為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凸顯研究結果和一般人的認知有稍微不同,至於內容的話和每個人的過去經驗可能會有所出入吧~

      刪除
  2. 第一段同意孟芹的看法。
    文章很流暢,讀起來很舒服不卡卡XD
    喜歡最後一段的結尾,很正向^^

    回覆刪除
  3. 標題「胖小孩總是得高分...」令人想一探究竟下文
    因為跟己身認知不同,小學中學舞蹈班身邊同學也沒有胖小孩(笑)
    研究過程描述順暢,拉回肥胖問題當小結還不錯 :))

    回覆刪除
  4. 喜歡最後結尾,文章讀起來也算通順,還滿適合推薦給小朋友(簡易版:P)、家長讀的:D

    回覆刪除
  5. 感覺標題的"研究指出不是絕對的"這句話有點怪,會讓讀者容易聯想成胖小孩always在課業上表現較佳,可能可以想想其他的表達方式。內容的部分文字流暢,且清楚的表達了對於這項迷思的研究結果,最後的結尾也提醒了讀者肥胖可能帶來的隱憂,也可以讓家長多注意家裡學齡兒童的自信問題,整體來講並沒有非常大的問題,是一篇非常好的新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