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你累了嗎?臉"疲"藏不住




  
     
                                                           你臉上...寫著"累"!    

       在這日益繁忙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該人生階段的大小事情。國高中的補習生態、大學的無限報告、和上班族的加班或應酬,免不了的就是熬夜了。犧牲掉寶貴的睡眠時間並熬過這漫漫長夜後,當你想拍拍臉頰重振精神,裝作精神抖擻的樣子回到工作崗位上,試圖掩飾徹夜未眠的疲態時,又能躲過多少人的眼睛呢?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睡眠被剝奪者,會影響臉部特徵,如眼睛、嘴巴和皮膚,這些都可以做為他人判斷你有沒有睡眠不足的線索。"此項研究被刊在"Sleep"雜誌上,瑞典Karolinska研究所碩士生Tina Sundelin所進行。實驗內容為:十位實驗參與者分別在經過八小時的睡眠、歷經三十一小時的睡眠剝奪之後拍攝臉部照片,拍攝時間皆為下午兩點半,拍攝後請四十位參與者從這二十張照片中挑選出十項可顯示出疲勞及悲傷的特徵。

        實驗結果顯示被睡眠剝奪的人共通的特徵為:更明顯的眼袋、紅腫的眼睛、黑眼圈、皮膚蒼白、更多的皺紋、嘴角下垂等,因而看起來更疲勞和悲傷。現在的你,是不是掛著厚重的眼袋、眼邊圍繞著黝黑的黑眼圈、且有著蒼白無血色的皮膚呢? 還沒有開始打呵欠、甚至打瞌睡,這些生理表徵就實實在在的洩漏了你的疲倦!  

         而實驗主持人Tina Sundelin也提醒道:由於臉部包含大量用來與他人互動的資訊,一位疲勞的人的外觀,會影響他人對他的行為認為關於臉部的知覺是由一個專門的神經網路負責,也是我們最發達的視覺感之能力之一,尤其是在判斷他人在臉部表現出誠信、侵略、競爭的特徵時。簡單來說,人們疲憊時的臉部表徵會被他人發達的臉部知覺能力給察覺到,進而認為,那些表徵有其他企圖而造成誤會(即使你只是很累而已)。
     
        由此可以知道,疲勞人都有一張疲勞臉。我們可能認為自己的累了他人既看不出來,也不會有什麼影響;然而相反的是,別人既看得一清二楚,雙方互動也可能會因為你當時無意間擺出個臭臉而有所改變呢。因此,不想因為這種他人知道而我不知道的"盲目臉"而壞了人際關係,最好的方式還是得睡眠充足了!        





原始文獻:
Tina Sundelin, Mats Lekander, Göran Kecklund, Eus J. W. Van Someren, Andreas Olsson, John Axelsson. Cues of Fatigue: Effects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Facial Appearance. SLEEP, 2013; DOI: 10.5665/sleep.2964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8/130830161323.htm

16 則留言:

  1. 標題及第一段都還滿吸引人的,只是文章描述似乎偏少,意思表達到了,但也許可以加入更多文獻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文主旨本意是介紹疲憊與面部表徵的關連,後來提到會影響人際關係方面文中沒有解釋,使文章看起來解是不充足,之後會在補充該方面的文獻。

      刪除
  2. 看完這篇之後,對這個睡眠不足影響臉部表情及特徵感到興趣,蠻想知道疲累的臉對人際互動會不會有影響,內文偏少,希望看到更多一點的相關陳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文章只是介紹疲勞在臉部的表徵是多麼明顯,但我後來結論卻擅自以對人際關係有影響為結尾而誤導讀者,因此應該補上"影響人際關係"的這塊文獻。

      刪除
  3. 「雙方互動也可能會因為你當有個倒V的嘴形有所改變呢」
    是不是在打這篇時也在熬夜呢?文字也可以表現出你的精神狀態喔XD
    這句話也許可以修一下,整篇會更通順喔!
    不知道作者對於疲累臉與人際互動之間的關係有沒有更多的想法,所以我大概看了一下原文。也許可以再補上一段與下段原文同義的文字,這篇新知會顯得更完整。
    According to the authors, face perception involves a specialized neuronal network and is one of the most developed visual perceptual skills in humans. Facial appearance can affect judgments of attributes such as trustworthiness, aggressiveness and compete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你當時有著倒V的嘴型",謝謝幫我找到這個遺漏的字句。
      在"影響人際關係"這方面確實沒有完整解釋原實驗結果,會再補得更完整。

      刪除
  4. 文章內容很生動,標題也相當引人入勝
    比較可惜的是描述有點少,讓人想要看到多一點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但原實驗內容甚短,本文章也沒有多加延伸而內容稍嫌不足,之後文章會補充更多文獻及各界想法供讀者閱讀。

      刪除
  5. 標題下的很好,一語雙關
    整體想要表達的東西也很明確
    有更多相關的新知也會令人想要多了解!!

    回覆刪除
  6. 雙關語的標題與可愛的狗狗照片很吸睛>///<
    內容的部分條體分明讀起來很輕鬆
    重點的部份用粗黑體字標示
    很清楚的知道本文的重點(判斷睡眠剝奪的人依據有哪些)
    雖然相關新知補充比較少
    不過我覺得對於未接觸過這方面知識的人而言會是篇好的入門文章:)

    回覆刪除
  7. 這篇文章的標題很有趣,會讓人很想點進來看。

    第二段文末「拍攝後請四十位參與者從這二十張照片中挑選出十項可顯示出疲勞及悲傷的特徵。」與第三段文初「實驗結果顯示被睡眠剝奪的人共通的特徵為:更明顯的眼袋、紅腫的眼睛、黑眼圈、皮膚蒼白、更多的皺紋、嘴角下垂等」

    應該要有十項特徵,可是只列出了六項?

    回覆刪除
  8. 標題取得很有創意
    內容也寫得很簡潔
    不過我不太了解
    "進而認為你有其他企圖而造成誤會(即使你只是很累而已)"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前面的文字給我的感覺只是別人察覺的出來你的疲倦
    但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企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段文字的原意為:雖然你只是疲憊的樣子表現出來,但她人可能認為那疲憊的樣子是有侵略、競爭的意涵在裡面,因而對"侵略、競爭"有所反應。

      刪除
  9. 諧音標題好讚,讓人一看就知道研究的主題是什麼
    研究主題也很生活化,大學生時常經歷睡眠剝奪
    這樣讓我也想觀察身邊同學,
    在睡眠充足跟睡眠剝奪時的臉部表情、生理特徵等等的了~

    回覆刪除
  10.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好奇的是:別人到底看不看的出來我很疲憊(睡眠不足)阿??如果實驗只是找出了幾個睡眠不足的臉部特徵,而這些特徵是可以被觀察出來的,但又不代表有這些特徵就被認為是睡眠不足,反而可能被認為有侵略、競爭的意涵在裡面,那麼我覺得"臉"疲"藏不住"可能就不是很好的標題,畢竟別人認為你藏不住的,可不見得是"疲"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果那些疲憊的表徵都一定會被誤認為其他不善的表現,這個標題是不適合的。
      1.以您的觀點為前提下,對疲憊地當事人來說,仍然是自己疲憊的表徵留露出來沒有錯。第一人稱來說"自己的疲憊透露出來了",是以這個面向來命標題。
      2.再從文中提到疲憊表現在臉部,別人看得出那些表徵中,被別人認為是其他意圖"不是必然"的結果,他人看你或許是疲憊或具有攻擊性的,這在文中並沒有給予絕對的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