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價錢和家長交互影響了小孩的飲食表現


  隨著健康飲食的聲浪日漸高漲,你還拿著炸雞薯條大快朵頤嗎?那你就落伍了,蔬菜水果才是現今的王道!提倡養身的現在,除了運動外,飲食也是一大重點,含有豐富營養成分的蔬菜和水果是健康主義者的首要選擇,但是大人都會挑食了何況小孩,就像電影裡的小孩都不吃花椰菜,要怎麼讓小孩也不挑食的吃蔬菜和水果呢?最近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一項研究指出,小孩的吃蔬果習慣和家人以及其價錢有關係。
  
  這項研究日前發表在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研究發現如果家長們,尤其是媽媽,吃比較多蔬菜的話,小孩的飲食行為也會被影響傾向如此另外,價錢會影響人們對蔬果的消費行為,研究者表示如果新鮮蔬果的價錢比其他一般食物高的話,人們就比較不會購買,了解這層關係的話,就可以使用有效的策略刺激人們對於蔬果的購買意願,例如讓新鮮蔬果價錢更合理公道的話,使家長更願意購買,小孩因而食用到更多的健康蔬果。除了家人的影響那朋友呢?研究者也觀察了青年和他們的好朋友之間在消費行為上有什麼相互影響的部分,結果指出同儕之間有重大的影響,但是是在藥物的使用和濫用上,而不是健康食物的選擇。

  研究者分析了超過500個非洲裔美國人家庭的家庭和社區健康研究的數據,從1997年開始,每兩到三年收集一次資料,研究個人、家庭和社區如何影響心理健康、教育、職業和其他結果。資料顯示65%的家長和61%的小孩表示他們一天會吃一整顆水果或喝一罐100%原汁的果汁,以及76%的家長和60%的小孩每天會攝取每日所需的蔬菜。顯示家長的飲食習慣會高度影響小孩。
  
  若要全民健康的飲食,得要新鮮蔬菜水果的價錢可被接受,使家長願意多購買,並且家長也身體力行多吃蔬果,小孩才會跟進,並培養此一良好的飲食習慣,一個環環相扣的概念,全民共進的健康時代已經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5 則留言:

  1. 價格跟家長的交互影響
    我覺得這點很有意思
    文章內容首位呼應
    緊扣者健康飲食如何具體實行的概念XDD

    回覆刪除
  2. 欸......標題有點不太通順耶愛人......

    電影裡的小孩都不吃花椰菜是從飛天小女警看來的嗎??

    回覆刪除
  3. 這篇還滿酷的耶
    所以當家長要以身作則,不吃蔬果也不能全怪小孩囉
    但有點好奇的是研究有對小孩挑食習慣的原因做解釋嗎?
    若蔬果的價格比較低,父母多買 就真的能讓小孩喜歡吃蔬果阿
    會不會有些小孩是單純覺得這個蔬果難吃 才挑食的呢?

    回覆刪除
  4. 看完整篇文章後,能夠了解更多關於什麼因素影響了我們對食物的選擇。

    標題有點深澳,如果能改成更平易近人一點會比較想點進來,例如"價格、家長的飲食對小孩的飲食習慣都有影響"之類的。

    回覆刪除
  5. 人們本來就傾向購買價錢較低的物品,因此東西若便宜當然買的人就多,要如何知道比起一般食物,新鮮蔬果的價格不合理?
    如果家長本身就十分注重小孩蔬果的飲食,那麼價錢是否真的還會有如此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