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姊妹們在親密的話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你知道什麼時候對女生建立有關約會、戀愛及性觀念的影響最大嗎?答案是在青少年時期。一位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研究者發現,姊妹之間在談論戀愛關係等這些話題時,互相扮演了知己、良師益友及支持者的這些關鍵角色,然而不僅是在戀愛這方面,在健康教育及建立正確性觀念的這方面,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密蘇里大學人類發展及家庭研究的助理教授Sarah Killoren說:「我們的發現指出,姊妹在青少年女生建立戀愛關係及性知識方面相關的概念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談論到這些敏感的話題時,姊妹們是很重要的夥伴。另外,在家庭裡,姊姊其實佔有很大的地位,他們可以幫助家裡的青少年們做出更好的選擇,像是在避免性關係的發生、安全性行為或健康的戀愛關係。」

Killoren發現,姊妹們之間所扮演的角色多為知己,他們提供了彼此的在這方面的訊息,也鼓勵對方多加發言,打開天窗說亮話後,姊妹們之間的親密程度也大為提升。接下來是第二個角色--支持者,姊姊會鼓勵妹妹們發表他們對於約會及性方面的想法,並且提出其中的優點加以鼓勵。最後是良師益友,姊姊成為榜樣角色,最常見的方式為提供意見。

從年齡來看,年紀較大的姊姊有比較多的人生經驗可以分享,戀愛經驗也比較豐富,在性觀念上也比較成熟,所以這些都是年紀較小的妹妹可以學習的。然而特別是在姊姊失敗的約會及難堪的性經驗裡,妹妹可以學習到的東西較其他的多,例如青少年懷孕、暴力相向的不對等關係等等,姊姊提出這些與妹妹討論,讓她去思考:如果換作是自己會做什麼選擇?從這些例子裡發表自己的看法意見。

從錯誤的經驗中學習,會比其他的經驗來的有效,也比較有可能發生,因為他們比較容易意識到錯誤,而不希望相同的事再度發生。所謂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為未來的成功做後衛。

姊妹們之所以會有相似的觀點,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從小生長在同一個家庭裡,所以身為姊姊的不要吝嗇給予妹妹意見,也不要不敢分享,因為這些寶貴的經驗,會讓你的妹妹們受益良多。

原始文獻
Sisters Serve as Confidants, Mentors, Sources of Support During Intimate Conversations.
Link

3 則留言:

  1. 內容通順 觀念也很簡單易懂~
    另外 我有些好奇的是這份研究是怎麼做的呢@@
    是實驗者來解釋觀察的結果?
    還是由實驗參與者自述呢?

    回覆刪除
  2. 同意樓上:P,但有同時:這個經驗跟生活有先連結,其實很滿有收穫的:D

    回覆刪除
  3. 這個題材我很有興趣,同時也跟樓樓上一樣很好奇研究者到底是怎麼得到這個結論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