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明明剛剛還記得呀!


  當我看著那女孩迎面朝我走來,我好像突然間想起什麼事……
   
  當時我想著:「明天就是她的生日了,卡片和禮物萬事俱備,只剩當天一個surprise包準她通哭流涕愛上我呀!在她生日當天我起了一個大早,時間充裕地吃了早餐看了報紙。然而悲劇發生了,明明在吃早餐時還一直提醒自己記得拿禮物的!

  生活中到處充斥著這個悲劇:我明明剛剛還記得呀…」但是,你還是忘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明明一再地提醒自己呀!而且直到剛才我都還記得……,我的大腦真不管用,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呀!

  你的腦袋真的不管用嗎?問問前瞻性記憶(prospective memory吧!前瞻性記憶又稱之為預期記憶,簡單而言就是指未來要執行計畫的記憶(如:明天放學前要把逾期的書拿去圖書館還)。它分成需要記得計畫內容,並要記得在適當的時候執行此活動或對正確的目標事件做反應(以下實驗所採用)。

  為了要了解前瞻性記憶與腦部的關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Louis)的心理學教授Mark McDaniel與其研究夥伴用fMRI(功能性磁振照影)進行了一項與前瞻性記憶相關的作業。
        首先請實驗參與者進行一項將詞語分類的作業,若分類提示為顏色則當實驗參與者看到「綠」時要按下的鍵;若看到」則按下「否的鍵。但除了分類作業之外,McDaniel要求實驗參與者在看到特定的目標詞時按下第三個鍵;使實驗參與者計畫未來將要進行對正確的目標事件做正確反應(按下第三個鍵),此為前瞻性記憶的部分。

  所有的實驗參與者被分派到兩組,一組為目標詞為完整詞(如:桌子table)跟正在進行的判斷作業有關連(要判斷桌子屬不屬於顏色這個分類);另一組為不完整詞(如:tor)。並且在進行作業時同時進行fMRI觀察其腦部活動。

  當McDaniel觀察fMRI的腦照影圖時發現雖然都是使用前瞻性記憶但這兩組人的大腦反應的區域有所不同
  
  而實驗結果顯示,在回應特定詞的表現上「完整詞」組的優於「不完整」組。當不完整詞出現時,因為與正在進行的作業無關所以可以直接進行回應的動作;當完整詞出現時因為它屬於需要被判斷的詞(此時分類測驗就像是個線索般),所以實驗參與者就要持續地提醒自己記得實驗者的要求並注意這個詞是否為特定詞。而由實驗結果推測:當有環境線索時能讓實驗參與者做出更正確的回應

  所以下一次把怕忘了帶的東西放在接近門的地方吧!這樣當你看到門(環境線索)時,說不定你會做出更正確的回應(記得拿卡片跟禮物)。就像媽媽總是要把垃圾放在鞋櫃旁,你才會記得拿去丟!


參考資料: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3, August 15). Remembering to remember supported by two distinct brain processes.

原始文獻:McDaniel MA, Lamontagne P, Beck SM, Scullin MK, Braver TS.(2013,August)Dissociable Neural Routes to Successful Prospective Memory.Journal about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3 24 : 1791 originally published online 1 August 2013 DOI:10.1177/0956797613481233

17 則留言:

  1. 圖片選得很生動!
    首段(引言)可以再精簡一點,不過蠻有趣的,因為跟生活息息相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愛我的無趣小故事 雖然大家都一直叫我改短Q(我也覺得應該在精簡囧)
      我會努力保留我的無趣小故事但盡力讓他精簡的QQQQQ

      刪除
  2. 前幾段的引言很生活化,讓人想看下去
    文字加深的地方也很貼心讓人一眼看出重點所在!!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篇標題就會想到是不是方方寫的XDD
    用粗體字標示重點一目了然
    文風精簡
    最後有提出很好用的小撇步
    環境線索!!!
    改天我也要試試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的東西到底有甚麼神奇的特色
      為什麼大家都可以感覺得出甚麼東西是我寫的呀XDD

      刪除
  4.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看過來~看過來~

    好啦!謝謝你的文章讓很多以為自己有初老症狀的人鬆了一口氣XD

    回覆刪除
  5. 很有趣也很實用的新知,我最近每天都在講:「阿我忘了! 我剛剛明明記得的。」
    這篇真是對最近失憶的我很有幫助,下次我都會把手機放在門旁邊的,哈哈。

    回覆刪除
  6. 以故事的帶入,我覺得非常好,不過應該可以合成一段即可。
    文章內容很通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對故事內容進行微調了,謝謝你的建議喔!

      刪除
  7. 帶入可能和自己切身相關的經驗,更印象深刻耶:)

    回覆刪除
  8. 圖片和標題實在是太搭了哈哈哈哈,我好喜歡喔,而且首段完全呼應!
    這個新知很生活化,而且文章內容又生動有趣,感覺好吸引人又貼近人心 :)
    真希望還能提供多一點例子,這樣我就可以多學一點了哈哈哈哈哈哈
    欸可是我就算把垃圾放在鞋櫃旁還是會忘記丟啊!!!!!!!!!!!!!!!!!!!!!!!

    回覆刪除
  9. 一開始有點看不懂"靠譜"是甚麼意思,上網查才知道是北京話哈哈

    第五段實驗的部分覺得有點混亂,希望可以在整理得有條理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靠譜拿掉囉 希望你可以讀起來比較通順一點
      實驗的部分我也有進行微調,希望能幫助你更能理解內容
      感謝你的建議︿︿

      刪除
  10. 我也覺得描述實驗的地方有點亂,需要耗費一些時間自己整理一下才看得懂。
    不過跟生活息息相關,對我來說真的頗有用的。: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
      實驗的部分我有進行微調,希望能幫助你更能理解內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