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青少年發色情訊息是因為社會壓力?



叮咚!訊息提示聲響起,隔壁穿著制服的高中生拿起手機點開,隨即露出詭異的笑容。你納悶著他究竟收到了什麼,而色情訊息是絕對可以列入你的考慮選項的。

最近一份由Michel Walrave, Wannes Heirman & Lara Hallam在 Behavio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發表的文章指出,青少年發色情訊息的主要原因是社會壓力,特別是來自於同儕朋友跟情人的壓力。

色情訊息(Sexting)是指利用手機發送一些搧情文字以及色情圖片,包括自己的裸照或清涼照。而參與調查的498位15歲到18歲的青少年中,就有26%的青少年表示在參與調查的前兩個月有發送過色情訊息。

而青少年發送色情訊息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博取關注、降低得到性病的機率以及找到情投意合的另一半。即使這麼做可能讓他們招致壞名聲甚至是被勒索,卻絲毫不會削減他們發色情訊息的動機。研究者表示,青少年預期他們發色情訊息會帶來好結果,所以對此仍舊是樂此不疲。

研究中還指出,朋友跟情人的正向壓力不但會影響個人動機,而且還是社會壓力中唯二顯著的項目。若青少年對某團體的隸屬感越強,在此團體裡發色情訊息的機率跟傾向也會越高。而來自於父母跟師長的負向壓力則對青少年發送色情訊息的動機一點影響也沒有。

青少年也比較喜歡發色情訊息給信任的人,因為若發給信任程度還不太足夠的人的話,可能會導致反效果。此外,如果青少年接收到較多來自於情人的正向壓力,他們發色情訊息的傾向也會越高。

研究人員證實了“與其說青少年是出於自己的主觀意識去發色情訊息,倒不如說他們是被自己預計會從重要他人那裡得到的反應所產生的社會壓力所影響。”而女生對於色情訊息的態度是比較負向的,而且女生受到關於色情訊息的社會壓力也大多是負面的。

最後研究者也提供了幾個想法給政策制定者跟教育家來降低青少年發送色情訊息的機率:
1.將色情訊息這個議題融入到青少年性教育的章節
2.加強政策中關於同儕壓力以及色情訊息議題的宣導
3.讓青少年們有更多的機會討論相關議題
4.教導青少年如何面對、處理同儕壓力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27225339.htm
圖片來源:http://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ving/19727234/article-%E5%AD%A9%E5%AD%90%E7%94%A8%E6%89%8B%E6%A9%9F--%E8%87%B3%E5%B0%91%E5%B9%B4%E6%BB%BF11%E6%AD%B2?instance=usliving

14 則留言:

  1. 嗨~親愛的齡文~
    看完了整篇文章後期時會還蠻想知道研究人員是怎麼做研究,所得到這些結論的 B)
    還有,我有點無法理解第五段的內容,''朋友跟情人的正向壓力不但會影響個人動機'',正像壓力是什麼意思,跟負向壓力的差別是什麼? 影響的個人動機指的是接收正向壓力會比較容易發色情簡訊嗎?

    喔對了,建議結尾可以說說你對這個研究的想法之類的~會比較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親愛的玉雯~
      就我自己的理解,正向壓力比較像是鼓吹他們做這些事,或是因作了這些事受到崇拜、稱讚、歡迎等等,而負向壓力就是反對他們做這些事,或是就這些事情給予他們負向評價。
      的確是接收到正向壓力比較容易發色情訊息喔!

      謝謝你最後一句的建議,我覺得很有道理,只是我覺得青少年發色情訊息不怎樣啊@@所以我不知道要寫啥@@

      刪除
  2. 所以發送色情訊息也和同儕影響有關嗎?是為了被認同嗎?
    還真是男女大不同阿XD

    回覆刪除
  3. 看了實在有點困惑欸
    文章裡的色情訊息指的是向同儕間互傳一些黃色笑話或是影片嗎
    因為感覺日常生活只有很多色情的e-mail廣告
    但是訊息好像沒見過啊(還是只是我沒有收到)(思索)
    或者是國外的男生比較開放會互相看彼此的裸照
    但是台灣的青少年就是比較必ㄙㄨˇ而不會做這些事呢
    實在是一篇開拓視野的新知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包括照片也是喔!
      我覺得跟文化有關啦~東西方文化開放程度不同之類的~

      刪除
  4. 所以是日本人壓力很大...我覺得滿多日本發色情訊息

    回覆刪除
  5. 跟米血一樣~~
    我似乎也沒有收過XD
    可能是電信公司的關係((我覺得在台灣要傳多媒體訊息的簡訊很麻煩,不過國外似乎不會,直到最近手機上網越來越普及傳圖片才比較興盛
    也有可能是民風啦,傳閱A漫感覺比較常見啊((欸

    回覆刪除
  6. 愛人~
    我覺得"而青少年發送色情訊息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博取關注、降低得到性病的機率以及找到情投意合的另一半。"這裡好怪異歐XDD
    博取關注這我可以理解,可是為了降低得到性病機率跟找到另一半兩個都好詭異=口=是多發一點機率比較低嗎?然後跟異性互發色情訊息覺得很合拍就算情投意合歐?XDD
    不能理解青少年在想什麼= =?

    回覆刪除
  7. 不懂倒數第三段的正向壓力是什麼??

    回覆刪除
  8. 不過關於煽情的定義我覺得文化應該就差很多了吧
    研究上可能也沒有想到這個地方來 畢竟是針對西方世界的研究
    但說真的這讓我還蠻好奇他們如何定義這部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