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芭蕾舞者怎麼轉都不會暈?!





「芭蕾舞者連續72轉,他們都不會頭暈嗎?」

「為什麼我們轉幾圈就頭暈目眩了呢?」

研究指出芭蕾舞者有不同的大腦結構, 舞者多年的訓練可抑制其內耳平衡器官的信號,而這研究也可能應用於幫助那些經常有暈眩困擾的人喔!

  這項發現發表在大腦皮質雜誌,可幫助治療那些飽受慢性頭暈的病人,因為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在他們生活中擁有這一段經驗。通常情況下,頭暈的感覺源自於內耳的前庭器官。這些充滿液體的腔室透由細毛去偵察流動的液體,當迅速轉身後,液體仍會繼續流動使人感覺到自己還在旋轉。而芭蕾舞者可以展現數個轉圈卻很少或根本沒有頭暈的感覺。調查結果表明,這一壯舉不僅是點樣,這些高技巧性舞者所使用的技巧是轉圈時盡可能讓目光定在同一個地點。

      倫敦帝國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29位女性芭蕾舞者,也招募了20位年齡和健康皆與舞者相似的女子賽艇選手作為對照組。志願的實驗參與者在黑漆漆房間中的椅子上旋轉,在停止轉動後要在把手反應感受到的轉速有多快,而研究人員測量其前庭器官所引起的眼睛反射,也接著用MRI查看實驗參與者的大腦結構。舞者們無論是眼睛反射或對於旋轉的知覺,歷程時間都比賽艇選手來的短。Barry Seemungal醫師說:「很多病患有長期頭暈目眩的困擾,頭暈的感覺就是明明靜止不動卻感覺在移動,而芭蕾舞者似乎可以培養自己不會暈,所以我們在想是否可已將這同樣的原則來幫助我們的病人。」

      大腦掃瞄揭示了兩部分大腦的差異,一個是從前庭器官輸入感覺處理的小腦區域,另一個是負責知覺頭暈的大腦皮質區。而處理頭暈的機制在舞者大腦中佔了比較小的區域,Seemungal認為舞者不使用他們的前庭系統,而是依靠高度協調的預編程動作,這樣能讓自己更好。「使人感到頭暈或失去平衡的機制在芭蕾舞者身上是沒有用處的。他們的大腦在多年訓練中適應了抑制輸入訊息,因此負責知覺頭暈的大腦皮質區其信號減少,使舞者抵抗了頭暈目眩的感覺。如果我們在慢性頭暈病人身上監視相同的大腦區域,我們可以開始瞭解如何更好地對待他們。」

      研究中的另一項發現很重要的是在臨床上如何讓慢性頭暈病人進行測試,在對照組中旋轉密切配合了前庭信號觸發----眼睛反射,但在舞者身上這兩者之間沒有耦合。Seemungal說:「 這表明旋轉的知覺感受可與眼睛來回移動做區別,但在很多臨床中,常見的就只有測量眼睛反射,這意味著當這些測試回歸常態,病人被告知沒有問題時,這可能只有一半的事實,因為你必須去測量與評估其反射和知覺。」

      芭蕾舞者奇特的防止頭暈能力,原來是有大腦結構上的根據的呢!期許在未來能應用在暈眩困擾的人身上,也能應用自己身上!轉20圈完也不會暈,還可以繼續直線前進,那是多麼神奇的事情呀!


資料來源:Imperial College London (2013, September 26). Ballet dancers' brains adapt to stop them getting in a spin. ScienceDaily. http://www.sciencedaily.com­ /releases/2013/09/130926204725.htm
圖片來源:http://hc-blackmilk.xf.cz/ballet-pirouette

5 則留言:

  1. 我覺得很酷
    最近看偶像劇看到女主角在跳芭蕾都會想說她頭不暈嗎!!!
    在吊橋上跳為何不會掉下去呢
    原來這是有原因的~~~

    回覆刪除
  2. 我有想到以前看電視節目時,
    有訪問芭蕾舞者轉圈不會暈的秘訣
    她們回答是讓眼睛定在同一個地方XDD
    好有趣的新知呀!!!
    下次我也這樣轉圈圈:)

    回覆刪除
  3. 那邱辰可以一直轉圈圈都不會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一直」轉圈圈還是會暈XD當然用一些技巧可以減緩頭暈的產生!
      以前參加個人舞比賽有一支少數民族舞要頭看天空快速旋轉20圈吧~平常就是以2倍以上的圈數在練,轉到停下來都能馬上很穩的擺pose或做下一個動作,經過那一年密集的訓練,有持續好幾年不管哪一種的轉圈圈都不太會暈呢!

      刪除
  4. 我也一直想知道為什麼舞者轉圈圈都不會暈!這篇新知解答了我的部分疑惑。
    但有些小建議,我覺得你的用字或是表達方式可以再淺顯易懂一些,因為很多地方我要重複看好幾次才能了解!例如''高度協調的預編程動作'',就會讓人很疑惑那是什麼意思~
    還有我不太懂第五段@@,''停止轉動後要在把手反應感受到的轉速有多快''這句話不太能理解。我也有點想知道為什麼要在黑漆漆的房間施測,這樣子要怎麼把目光訂在同一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