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B-box其實不傷聲帶!

  

(圖:研究中內視鏡檢測)
編譯/李羽珊
  你看過電視上或者街頭藝人的Beatbox表演嗎?經常出現在綜藝節目或歌唱比賽的才藝──Beatbox(以下簡稱B-box),表演者總是秀出一番好口技令全場驚艷。但你有沒有想過,這種節奏口技表演總是節奏感十足,又十分有衝擊力,難道不會對表演者的喉嚨造成傷害嗎?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附屬醫院的H. Steven Sims博士研究團隊發現,其實B-Box發聲並不會對聲帶造成損傷,反而可能比歌唱更能保護聲帶喔!
        節奏口技(B-box)是一種表演者本身聲音,搭配利用聲道做出的其他裝飾聲來模仿打擊樂效果,為人聲敲擊樂(vocal percussion)之一,最早從1980年代開始興起。研究者希望能利用鼻咽內視鏡(有彈性的光纖鏡,可伸入鼻腔取得器官內影像)來看B-box表演者的內部構造及發生過程,再去分析這種表演是不是真的是發聲創傷(phonotrauma)的一大威脅,抑或這種假設只是我們的想像。研究團隊找來四位B-box表演者,年齡都在2232歲之間。研究在喉科診所進行內視鏡的檢測,表演者被要求在內視鏡檢查的同時表演B-box,資料影片同時記錄了表演者咽喉內發生情形及表演者的正常觀眾視角。檢測時要表演的節奏有單一也有多變,四位表演者有指定表演也有被要求即興創作。
        內視鏡影片的分析顯示當B-box表演者在發聲時會有相似情形,但表演者之間仍有一定差異。研究者也發現B-box表演者會利用一些技巧,使得原本看似會對聲帶等造成傷害的表演方式變得比唱歌還安全!例如說,B-box表演者會將力量用在整個聲道上,使得聲道中任一結構的可能傷害降低;表演時,聲門(聲帶間的空隙)會打開,讓他們安全地發聲。表演者也會運用咽喉的肌肉(如:咽縮肌)來用力、伸展,讓聲帶壓力下降的情形下也能發出高音,而一般歌手的唱歌方式幾乎都只靠聲帶本身用力,過度使用即可能有損傷。
        B-box雖與歌唱類似,但相關醫學研究卻甚少。本研究讓我們知道B-box其實不會對聲帶造成損傷,其發聲技巧甚至可以用來幫助職業歌手或百老匯的歌劇表演者等等。未來,研究者希望能繼續朝女性B-box表演者探索,因為女性與男性的聲道結構、大小都不相同,希望能了解更多B-box的發聲方式或機制。而B-box表演不但平易近人、為大家喜愛,現在我們也知道它並不會危害我們的聲帶囉!


新知來源 :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23114852.htm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那4位都很厲害...
    鼻子插著東西還可以B-BOX...="=
    (重點錯誤...XD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練過B-BOX,但是後來喉嚨很痛 哈 應該我用法有錯。

    回覆刪除
  3. 給予我不同於以往的觀念,覺得很有趣喔!!!

    回覆刪除
  4. 聽別人B-BOX都感覺喉嚨會很痛~~
    結果並不是如此!!!很有趣~~

    回覆刪除
  5. 很有趣的新知!
    第一次看到這種實驗方式~很酷
    不過看到那圖還是有點怕怕的><XD

    回覆刪除
  6. 很酷的新知! 而且我都不知道原來B-BOX的發音方式和我們講話不一樣!
    而且還可以保護聲帶這件事情很顛覆以忘的想法!
    醫學對於比較另類的東西像是這個,研究的確相對的少
    有像這樣比較貼近我們的研究實在讀起來格外能體悟
    真希望之後還會有人繼續從事這種另類的研究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