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兒時的「欺凌經驗」增加成年時患精神病的風險


 

 

 

 

        當你聽到欺凌時的想法是什麼?只是一個兒時微不足道的回憶,反正長大了就會沒事,是這樣嗎?但你是否想過嗎,當欺凌發生時,它所影響的並不只有那段時間的情緒,它還會對你之後的生活有所影響;而且「受害」的其實並不只有被欺凌的人,連加害者也會深受其害。

 

        有一項即將發表在理醫學期刊 (Psychological Medicine)的研究中發現,在兒童時期經歷欺凌(Bullying),會增加成年時出現「經驗精神病」(Psychotic Experiences)的風險。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和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人員的分析下,發現不只是受害者、連加害者或那些兩者均是的人,在成年時出現「經驗精神病」的風險均增加。

 

        研究人員為了能充分了解欺凌對以後生活精神病的影響程度,以父母與子女的雅芳縱向研究(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 ALSPC)為研究基礎,對4720位在811歲時有被欺凌/欺凌他人的英國兒童和他們母親的自我報告進行評估。

 

在控制了外部因素,如家庭因素或已存在的行為問題後,研究發現那些被欺凌長達數年的孩子(長期受害者chronic victims),跟那些長期欺凌他人的小惡霸 ,均有多達4.5倍的可能在18歲時出現「經驗精神病」。而更令人擔心的是,那些只經歷過短暫欺凌的孩子(eg810歲時被欺凌)也會增加在其成年時出現「經驗精神病」的風險。

 

        經驗精神病(psychotic experiences)這個詞,包括了一系列的體驗,從聽到、看到不存在的聲音和東西甚至到妄想症(paranoia)。若這些經驗為持續性,將會對日常生活有高度的破壞性及令人感到痛苦。這些亦被全科醫生或精神科醫生診斷為「精神障礙」(psychotic disorders):如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英國華威大學的Dieter Wolke教授解釋「我們要杜絕在兒童時期的欺凌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無害成年禮的迷思,相反的它會在一個人的生活中投下漫長的陰影,而且對心理健康有嚴重的後果。」

 

Wolke的研究小組先前已經有關注欺凌對12歲小孩的精神病症狀的影響,並且發展出一系列確認被欺凌的受害者和精神病症狀之間關係的短期研究。但是這項研究是首次彙報童年時被捲入欺凌所造成的長期影響。

 

Wolke教授補充「對抗欺凌的干預措施應從小學及早開始,以防止對孩子的心理健康長期嚴重的影響。這顯然是不可以等到中學才去解決的問題,否則到那個時候將已經對孩子造成傷害。」

 

        若你有欺凌只是一個孩子無害的小惡作劇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是很不適當的。有愈來愈多的研究提出在童年時期經歷過欺凌,對孩子很多方面都有很長遠的負面影響。而且,不論是受害者或加害者都將深受其害。說到這裡你還確定欺凌只是一個無傷大雅的小遊戲嗎?這樣損人害己的行為還要任由它們繼續發生嗎?

 

       

資訊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17104235.htm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被欺負的經驗,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是會生氣,雖然只是小小的一件事,卻停留在我腦中好久。
    我覺得你最後一段結論做的很好,那些我們以為無傷大雅的行為,都可能深深的影響某一個人。

    回覆刪除
  3. 很喜歡首段和最後一段所傳達的觀點 感覺很正向
    這樣的觀念應該要被大加推廣 讓人們認知到這件事的嚴肅性
    我覺得很多人不把霸凌或被霸凌的經驗放在心上 或覺得無所謂
    但無形中這些經驗可能已經在無形中對個人造成影響

    回覆刪除
  4. 文章內容很好,可是我想建議你分段不要那麼多,這樣很容易打斷內容,變得好像有點破碎,閱讀上的節奏也會斷斷續續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