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孝連欸~ 看過來! 你在獨自喝酒嗎?


 

 


 

        一說起喝酒,就會讓很多人覺得是不健康的行為。所以有人提出喝酒,就是小喝宜情、大喝亂性,只要注意酒精攝取量,就OK沒問題了。可是,你有想過嗎?酒精飲品將帶來的危害,可能不單只跟你喝多少有關,還跟你是否在青年時常獨自一人喝有關!

       

        大多數的青少年都會在社交場合上跟他們的朋友喝酒,而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其實還有一定數量的青少年會在只有獨自一人時使用酒精產品。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會自己一個人喝酒的青少年,跟那些只會在社交場合上喝酒的青少年比較,曾有更多的酗酒問題、更可能是飲酒過量者、也更容易因為負向情緒而喝酒。此外,這些孤獨喝酒的青少年更可能會在成年早期有酒精使用障礙(alcohol use disorders)

 

        以前就有研究指出,這些獨自喝酒的青少年比起他們只在社交場合上喝酒的同輩,會更頻繁且大量的喝酒,而在少年期過量的酒精使用,會與成年後有更高風險的酗酒問題相關。這個研究是第一次在控制了其他已知的危險因素後,去確定青少年時間獨自喝酒是否影響成年早期的酒精使用障礙。

 

        研究人員首先在匹茲堡青少年酒精研究中心(PAARC),調查了709名青少年,年齡介於1218歲,要求他們報告自己在過去一年使用酒精的情況。當這些參與者25歲時,他們會再次詢問參與者使用酒精的情況和接受酒精使用障礙的評估。結果顯示有38.8%的參與者報告曾在12~18歲間有獨自一人喝酒的行為,而這些獨自喝酒的青少年會有多1.5倍的機率在25歲時患上酒精依賴(alcohol dependence)

 

        「我們的研究發現促成孩子獨自喝酒的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感到孤獨、心情不好,或跟朋友發生了爭執。」主要作者Kasey Creswell(CMU迪特里希人文和科學學院的助理教授)「他們好像把飲酒當成是一個應對負面情緒的自我治療方法,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喝酒方式會使他們成為提高酒精使用量和在成年時有酗酒問題的高危族群。」

 

「青少年獨自喝酒是一個可能會在成年早期患上酒精使用障礙的預警信號,而這些獨自喝酒的行為傾向是為了應對負面的情緒。所以,這些報告獨自喝酒的青少年,若學習更多應對負面情緒的適應策略,可能會因而受益。」Tammy Chung(匹茲堡大學醫學精神病學和流行病學副教授,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

       

總的來說,獨自喝酒的青少年,有很大部份是因為遇上一些負面的情緒,然後把喝酒當成問題解決的方法,最後做成酒精使用過量,亮起了成年後可能會有酗酒問題的警號。所以,當心情不好時,最好的方法是找個人傾訴,問題並一定可以解決,可是總比悶在房間,什麼事都埋在心內,一人喝悶酒來得好。

 

資料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18103937.htm

10 則留言:

  1. 我想獨自喝酒的青少年和那些在社交場合喝酒的人喝酒的動機也不同吧~
    在社交場合喝酒的年輕人感覺是因為開心要慶祝或之類的原因而喝酒~
    但是獨自喝酒的好像比較像是悲情路線的,一邊喝還一邊唱傷心酒店那樣
    我覺得結尾寫的滿好的,提醒了會喝悶酒的人們要放下酒瓶迎向光明~

    回覆刪除
  2. 第四段 風險打錯字囉

    我覺得時下年輕人應該要來看看這篇新知的
    就如同引言一開始說的
    喝酒的壞處 不僅是過量 還攸關於是否是大家一起

    或許心情不好不要再一個人偷偷喝酒
    約幾個閨密好友 邊喝邊哭邊抱怨 更能紓解心中的鬱悶吧

    回覆刪除
  3. 喜歡最後一段的結論
    呼籲民眾有煩惱應多多找人傾訴而不是喝悶酒
    讓人有種被警惕的感覺
    整篇文章很流暢,讀起來相當舒服~

    回覆刪除
  4. 原來獨自喝酒的比較容易有酗酒的問題!!
    看完了這篇才了解!!
    最後鼓勵大家找一個情緒的出口而不是喝酒很貼心!!

    回覆刪除
  5. 看完你的新知,完全呼應借酒澆愁愁更愁阿!!

    回覆刪除
  6. 圖片的孝連好年輕呀XDDD
    研究過程簡單易懂
    整篇文章很有架構
    最後的警語很發人省思
    是篇很棒的新知呢XD

    回覆刪除
  7. 標題很有感覺ㄟ
    但中間是否有第三變項呢
    獨自喝酒的少年或許都處於負向的狀態
    那酗酒或酒精使用障礙的主因的獨自喝酒還是這些負向的情緒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