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幽默感可是來頭不小?!




  隨著越來越多關於動物的研究發現他們擁有我們所意想不到的能力,甚至還會規劃未來,讓人類開始漸漸了解我們和動物大腦能力之間的差距似乎越來越小了!還好,至少我們的大腦還有個獨一無二的賣點:幽默感!

  既然談到幽默感,那就來聽一則笑話吧~
有一天上課的時候老師突然說:「扁桃腺同學,老師沒有點到你,不準發言。」

  如果覺得不好笑的話,那我們就切入正題了。

  當我們聽到了一則笑話而產生「笑」這個行為,在腦中必須經過兩個階段的程序。在我們笑出來之前,必須先查覺到這個笑話其中不符常理的地方(像是開頭所提的那個笑話,在看完以後發覺「發言」與「發炎」的雙關,我們才會知道這是一個笑話)。最近有科學家研究指出,大腦的活動會牽涉到男孩和女孩之間了解幽默感的不同。

奇妙地愉快感受

  瑞士的神經學家Pascal Vrticka 與他的美國同事最近發表了一篇論文,他們指出:我們因為笑話而笑出來的行為需要腦中不同區域的活動,只有兩種不同的要素介於這樣複雜模式的活動之間。第一部分,大腦會察覺到笑話其中不合邏輯的地方,第二部分會接下去解決這不合邏輯的問題。而這種從腦中活動所引發接踵而至的愉快感覺,可以和其他正向的情緒非常清楚的區別開來。

  此外,這個研究也找來了226~13歲的小孩作為受試者:Vrticka 的團隊指出,不同性別對於幽默的處理也有不同的方式,而且是在早期就形成。他們讓受試者觀看兩種不同的影片,一種是搞笑影片(ex:喜劇類),另一種是娛樂影片(ex:小朋友跳著有點矬的舞),並同時記錄他們的大腦活動。結果發現平均而言,女生在看搞笑影片時,腦部較活躍;而男生反之,他們在觀看娛樂影片時腦部會有比較好的反應。

增進(幽默)理解力的好處

  Vrticka推測這樣子的性別差異可以幫助女性選擇合適(或者幽默)的伴侶。除了這個,幽默感在心理健康方面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事實上,患有心理疾病(ex:自閉症、憂鬱症)的成年人常常會降低他們處理幽默感的腦部活動,相較於正常的人對於幽默的反應興致缺缺。 Vrticka認為在我們聽到一則超好笑的笑話的腦部活動過程中增進理解力,對於治療的發展會是個很棒的好處。



外電連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11070209.htm
圖片來源:http://www.npr.org/series/155507144/make-me-laugh

10 則留言:

  1. 扁桃腺的笑話有點好笑XDDDD 雖然我在那一句話上想了超級無敵久XD

    我想問的是搞笑影片和娛樂影片有什麼本質或定義上的差異嗎?
    這種男女腦部活躍上的差異又是如何幫助女生選擇伴侶的呢?他們會選擇比較強的呢?還是比較偏向男生女生反應方式的呢?

    還有我也不太懂如何在聽到笑話的腦部中增進理解力(?)

    抱歉問題有點多 B)
    建議你可以加一些個人的意見在結尾歐!

    回覆刪除
  2. 這篇滿有趣的,幽默感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欸,但我有點不懂扁桃腺的笑話啦!
    想知道男生和女生在處理笑話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生理上的差異,像是腦區的活躍區域的異同。
    最後結束的有點突然,如果加入一些總結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3. 這實驗好ㄟ!!!
    然家常說一笑置之
    原來笑真的有它的療效呢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看到好笑的東西 而大笑 原來是經過這樣的歷程!

    但有點不懂得地方是「Vrticka推測這樣子的性別差異可以幫助女性選擇合適(或者幽默)的伴侶。」這邊
    為什麼性別差異可以幫助女性選擇適合的伴侶阿@@?
    是就上面的結果做推論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這樣子的性別差異可以幫助女性選擇合適(或者幽默)的伴侶--->好像知道為什麼喔~~~

    扁桃腺XDDDD
    滿有創意的哈哈

    回覆刪除
  7. 加入笑話蠻酷的!
    關於這句"女生在看搞笑影片時,腦部較活躍;而男生反之,他們在觀看娛樂影片時腦部會有比較好的反應。"讓我不禁猜測是否因為女性是情感性而男性是任務取向型的差異

    回覆刪除
  8. 扁桃腺的笑話我完全不懂@@

    回覆刪除
  9. 看不懂笑話QQ

    感覺後面少了什麼
    好像才剛進入正題就結束了
    如果加個總結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