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對抗肥胖你要選食物作戰還是運動進擊?

  

  感恩節才剛過聖誕節又要來了,重要的節日總是要準備豐盛的大餐應景慶祝一下,美國人在這個季節平均上升一至兩磅的體重,雖然亞洲人過感恩節的習慣並不普遍,但冷冷的冬天讓人食慾大漲,三五好友約一約來一個大餐聚會,家人相見也不免滿桌美食佳餚,難以抗拒的美食讓體重不知不覺地攀升,健康指數也悄然降低,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當前時,怎麼樣才能吃得開心健康且不肥胖呢?讓聖路易斯大學的Amy Moore和Ethel Frese博士來教教我們吧!

食物作戰

  • 更挑剔一點:對於購買食物和派對上的食物都要更挑剔,只吃最想要的那一樣,全部都吃會讓你的卡路里量一飛沖天。
  • 用心品嘗:對於眼前的食物不要大快朵頤,那容易讓你失去控制的吃下太多,慢下腳步來細細品嘗,專注於你在吃的食物以及小心份量不要超過底線太多。
  • 未雨綢繆:假設知道自己晚上要吃大餐,絕對不要在那之前挨餓,吃一頓健康的早餐和午餐才是最棒的選擇,可以帶些適合節日又健康簡單的水果像是小紅莓、石榴、柑橘在飯後食用,易取得又不失禮貌。
  • 聊天零卡路里:聚會的重點是聯絡感情,所以放慢步調多聊聊天,增進情感、交流友誼,少花點時間在吃東西上,可以少增加一點卡路里。
  • 喝水零熱量:聚會的時候可以考慮酒精飲料與水交替喝,除了能少喝點酒身體健康,也能避免隔天宿醉的痛苦,在考慮要喝汽水和葡萄酒的時候,將水也納入選項之一,水絕對有益而無害,適量的水能促進消化系統、腎臟的功能運作,對愛美的女孩來說還能讓皮膚變好。
運動進擊
  • 實際一點:運動能減少熱量但並不代表能允許你大吃大喝,吃進多少的熱量就必須付出相當的時間和運動強度來消耗卡路里,在心裡粗略估算攝入的熱量,再配合相當的甚至更多的運動量來鍛鍊身體才是更有效率的。
  • 任何活動都可能有幫助:不要因為是一小段路就懶得走,或是在二樓就懶得去,額外的活動消耗的熱量加起來也可能是可觀的數字!
  • 抗拒冬眠的衝動:寒冷的戶外讓你退避三舍嗎?窩在溫暖的被子裡只會讓你的肥肉一層又一層的堆積喔!越不動就會越懶惰,有出門的機會就不要放棄,即便只是買東西或跑跑腿都不要拒絕,出去走走讓身體動一動,也能讓心情更陽光。
  • 持續不懈:運動是一條很長的路,要持續努力才能看到一定的成效,一點一點的累積會發現運動讓你的身體更健康、生活更愉悅,即使你沒有透過運動消耗掉全部的卡路里,但也能讓你的游泳圈不要增加太多層!

最終結論
  兩者並行是最有效的方式,控制飲食並適當運動,這已經像是一種口號了,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需要堅強的意志力,美食當前要怎麼樣才能不墮落的只享受人生,上課、下班回家累了要怎麼樣才能說服自己還是要運動,為了健康美麗的身材著想,快想辦法鞭策自己,別再坐在電腦前吃零食打電腦了,聚會的時候別再卯起來瘋狂進食了,快擬定苗條健康計畫徹底執行吧!夏天到來身材依舊能去海邊大炫耀的時候,你一定會萬分感謝自己那麼努力的!

  







照片來源: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31123/20131123914430.html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29101607.htm

14 則留言:

  1. 整篇文章的排版很賞心悅目
    讓人一目了然
    讀了也知道了很多方法
    是很實用的一篇新知!!

    回覆刪除
  2. 清楚易讀,直接明瞭。
    很像報紙週日版的寫作方式~
    推獎XDD
    這篇讓我想到之前有個研究是在說先進國家跟原始社會相比,
    一日熱量消耗並沒有比較少,而是吃得太營養,所以才需要額外做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不要吃得太營養就不用做運動了歐?!((筆記XDDDDD

      刪除
  3. 想要擁有好身材是沒有捷徑的,透過飲食控制和運動,雙管齊下,才能達到健康瘦身的結果。
    利用條列式的內文,讓讀者更能清楚的閱讀,首段也能引起讀者繼續望下看的慾望,看完更能夠了解如何健康又開心的瘦身方法,非常不錯的一篇新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智翔你的身材好好喔><
      又帥~~~

      刪除
    2. 我就知道你會這樣XDDDDDDDDDDD

      刪除
  4. 文章很實用
    讀了之後會讓人想要跟著去實行
    最後的結論很詼諧俏皮
    看了會跟著會心一笑:)

    回覆刪除
  5. 我從大2到現在體重減了15kg!真的控制飲食並適當運動很辛苦....

    回覆刪除
  6. 很像過年的時候報紙裡會出現的溫馨小提醒XD
    會讓人看了有動力去實行!!!

    回覆刪除
  7. 編排的方式很棒!!
    清清楚楚地列出幾個生活中可以執行的小撇步
    從小地方開始著手改變 可以增加我們執行的動力!!

    回覆刪除
  8. 實用的文章!而且排列地清晰,讓人可以一目了然!

    回覆刪除
  9. 所以愛人你要多離開被窩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