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危機處理:直覺分析就對了!

危機處理:直覺分析就對了!


  為什麼每次柯南感受到周遭有不尋常的氣氛,就能夠靠著敏銳的直覺判斷出有人死亡呢?為什麼當柯南在與歹徒周旋、好幾次與死亡僅有一線之隔,卻能快速反應,好讓自己全身而退?為什麼在小蘭面臨生命危險時,柯南總是能在極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決斷,從死神的鐮刀下搶人?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當人們偏好結合快速且直觀的分析做決策時,就能在危機狀況中做出最好的決定。

【關於危機決策】
  許多組織依賴著領導者及工作人員在危難情況下做出正確決策的能力,像是軍隊、警察機構、消防隊、醫院等等。然而,危機並不只發生在緊急服務機關。任何類型的組織,甚至是個人,都有可能會面臨各種危機,我們所希望的是,盡可能用最好的方式來處理問題。通常,危機會有強大的時間壓力,並伴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在相當程度上會造成威脅。研究人員巴肯(Bjørn T. Bakken),在他的BI挪威商學院博士報告中,提到正確的危機決策所需具備的條件。

【直覺與分析】
  巴肯區分了兩種主要的決策風格:直覺與分析。
n   直覺的決策風格:在短時間迅速做出決策的能力,根據以往的經驗判斷。但這並不意味著隨便依照一點感覺就下判斷。一個直覺的決策風格是透過經驗的累積開發出來的。
n   分析決策風格:經過深思熟慮並以系統化的方式做出決策。花時間審視所有的細節,並確保所有的決定皆符合正式的準則和要求。對於新手和沒有經驗的人,分析是決策的必要工具。

  雖然一個人可能傾向於選擇上述的其中一個決策風格,但決策風格其實是可以綜合的。像是柯南經常會根據經驗來預測犯人的下一步,但他仍然會在可用的時間分析之後可能會發生的事,或可能造成的結果。

【模擬的危機決策】
  BI的研究人員目前開發出一種模擬器,可用來測試實驗參與者在不同類型的危機下(例如:自然災害、重大事故,及恐怖攻擊),所做出的決定。參與者將會在實驗室的電腦前觀看螢幕,上面會顯示地圖,在30分鐘的實驗時間內,將有各類事故發生並標示在地圖上。接著,參與者會有不同類型的可用資源,像飛機、汽車,及其他車輛。他們必須使這些資源達到最佳的運用效能。而決策必須在時間壓力及緊急狀況下進行。

  實驗參與者包含300多名來自BI挪威商學院和挪威軍校的學生,另有500名參加者。巴肯一直看著參與者偏好的決策風格,他們實際上是如何做出這些決定,他們做了什麼決定,以及他們的決策的方式和結果之間的關聯性。

【最佳的危機決策】
  誰做的決定是最好的?「那些偏好結合直觀的決策與分析的人,就能在危機情況下做出最好的決定。」巴肯總結。

  研究人員指出,當你面臨一個真正的危機時,根本沒有時間去等待足夠的信息來建立一個畫面和分析情況,便需要迅速做出初步決定,此時須仰賴以經驗為基礎的直覺。當獲得更多的信息時,你可以分析你的方式來調整和決策。因此最佳的危機決策取決於是否能在危機中活用,並適時切換直覺和分析的決策風格。


  下次,看名偵探柯南的時候,不用再驚嘆為什麼他總是那麼的厲害,能夠在短時間內做出最佳的危機決策,因為這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只要累積足夠經驗,活用直覺,再加上理性分析,總有一天也可以這麼厲害!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

4 則留言:

  1. 用柯南的例子引入很不錯
    讓人可以很快的理解想要表達的東西
    文章段落分明、很舒服!!!

    回覆刪除
  2. 嗚嗚~~~是我的偶像柯南耶>///<
    想吐嘲說不是因為主角威能嗎?XD(別來亂)
    可以用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帶出主題,
    內容豐富
    是篇有趣的新知唷~~~XDD

    回覆刪除
  3. 總覺得用直覺來說有點詭異
    因為文中還是說到了需要練習跟經驗的累積
    恐怕不是每個人的直覺都像柯南那麼神吧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柯南是還有運用很強大的推理和分析能力
    可能有一些是建立在過去的經驗和豐富的知識上
    但這個直覺判斷似乎有些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