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什麼?!隔壁那位可愛的小孩竟然長期被虐待!



  虐待小孩的新聞事件層出不窮,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常常感慨世上怎麼有這麼沒良心的人?!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好奇過為什麼記者訪問鄰居的回答都是看不出來呢?他們都會很露出訝異的表情,表示平常沒有任何異樣,小孩和爸媽相處的十分融洽,常常看他們開心的一起吃早餐或出門遊玩,小朋友也從來沒有表現出害怕的樣子,是大家公認的幸福家庭。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周遭的人都沒有察覺虐待的事件正在上演呢?為什麼不懂事的孩童不會哭著求救而是好像沒事呢?特拉維夫大學的Carmit Katz博士做了一項受虐兒童行為模式的研究,可用來解釋以上的疑問。

  每個國家都有嚴重的虐童問題,美國平均每年有三百五十萬件的虐童事件被報導,是非常可觀的數字,一群訓練有素的記者在2011年採訪了以色列超過15000位被虐待的兒童,其中有一半的兒童在訪問過程中沒有透漏任何一絲被虐待的訊息,Carmit Katz博士從另一半有提供指控的兒童裡隨機抽取了224個樣本來分析,這些樣本裡,大約有一半是指控父母進行身體虐待,另一半是則是涉及性虐待的指控。從這些資料中Carmit Katz博士發現,當家長是身體上的虐待時,孩子會傾向於容忍、接受,並試圖努力減少被虐待的次數,而當虐待是性虐時,孩童會傾向反抗或逃離,但如果虐待程度嚴重的話,也會像受身體虐待的孩童一樣接受和容忍施虐者,另外,年紀較大的受虐孩童較多持反抗而非接受的態度。

   Carmit Katz博士表示,樣本資料裡有很多孩童隱瞞其家長涉及性虐待,對於施虐者孩童都抱持容忍的態度,他們不願舉發這些行為,像是想隱藏罪惡感和羞恥感,這讓被性虐的兒童更難有機會得到幫助。通常孩子們覺得自己別無選擇,他們不知道能向誰求助,只能忍受虐待他們的父母,因為那是他們的愛的對象、內心的支持和依靠。這個研究給了我們新的想法--「孩童不哭鬧、不逃跑求救,不代表他們沒有被虐待!」,很多施虐的家長在平常很疼愛、呵護和照顧小孩,而孩子也需要他們的父母以繼續生存下去,所以這些被虐待的孩童認為接受這個事實是最明智的選擇,就像研究樣本裡有個孩童對記者說:「爸爸因為我沒寫完作業而對我大吼大叫,所以我告訴他你是對的,對不起我做錯了,然後自己去把他的皮帶拿來給他。」對他們來說,這是「正常」的事情而不是虐待。

  被虐待的兒童長大後常常遭受情緒和行為的問題,他們比一般高的比例有性功能障礙、焦慮傾向、濫交、罹患憂鬱症、藥物濫用......等等,並且有高傾向再虐待他人。

  兒童虐待很有可能就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多留心小細節或許能幫助一位可憐的孩童脫離魔掌,被虐待過一定會有痕跡,不論是生理或是心理,在和小孩交談的過程中他說出不合理的話語或是身上有可疑的傷痕都要很警覺,有任何一點蛛絲馬跡就可以尋求社工的協助或是打113婦幼保護專線,任何人都有保護孩童的責任,每一個手無寸鐵的小生命都該被呵護長大,和普通的孩子一樣有健康的身、心靈,過著快樂的日子!






資料來源:http://www.aftau.org/site/News2?page=NewsArticle&id=19575
文獻:C. Katz, Z. Barnetz. The behavior patterns of abused children as described in their testimonies. Child Abuse & Neglect, 2013; DOI: 10.1016/j.chiabu.2013.08.006
 圖片來源: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W5ttBzVoio7J8PiZl8jRM6iza3zKIFv7_qgXibpmXXJQzUEx2vpJpxkX3tK6GUxaNqQ-maW_Ee1AguC0EDW2xeZLo8yaP0XIZxJiIHxs9cYIiVu7Ks_NEAVfRo-kRpn71PDhrAC8jQi0/s1600/baby-crying-500x281.jpg

6 則留言:

  1. 我看完文章之後想到這些小孩是不是有點認知失調
    因為在他們的世界可能父母就是他們最重要的人
    所以就算被虐待很難受,他們還是會告訴自己爸媽是因為愛他才會這樣

    這篇新知很實用,也提醒大家要更加留心~~~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有些小孩可能像米血所說的是認知失調
    我覺得還有一些可能是不知道這樣是錯的 或是 不知道求救的方式
    所以我覺得不僅相關人士要注意 也要多多宣導

    回覆刪除
  3. 「他們不知道能向誰求助,只能忍受虐待他們的父母,因為那是他們的愛的對象、內心的支持和依靠」看著覺得心裡酸酸的Q_Q

    回覆刪除
  4. 覺得小孩很可憐
    有時候不能以表現出來的樣子來看事情
    他們可能不知道父母打他們是錯的
    所以不覺得受虐!!

    回覆刪除
  5. 最近修的某一堂課剛好也在講兒童虐待的問題,這些兒童不知如何求救,就待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中長大,長大後很可能也成為施暴者,家長不正確的管教方式很可能就深深的影響他們的一生,不過這也只能靠身邊的人多觀察,然後對他們伸出援手了!

    回覆刪除
  6. 這篇新知很實用,可以運用在社會工作上
    對於性侵、家暴案例的處置提供了一個更不一樣的觀點!
    也提醒我們應該更留意受害者的心理歷程,有時候是被隱藏的扭曲感覺沒有表露出來,但傷害其實很嚴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