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一個哭泣的垃圾桶:談人臉運用




在路上看到一張海報,上面是垃圾桶吃不到垃圾而哭泣的臉時,你會不會收起你本來想亂丟在地上的紙屑,直到你找到一個垃圾桶?這種人臉運用的方式很多的公司企業會用來做為廣告宣傳,因為他們試圖使用人臉來讓消費者看到產品時感到更多的聯繫,運用在社會事業活動時也能有效的增加它的支持度。

此篇研究被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研究者Pankaj Aggarwal Hae Joo Kim Hee-Kyung Ahn 發現,人臉運用方式那麼有效可能是因為激起了人們內疚的感覺。

也許人們不會意識到這些人臉對他們的影響 Aggarwal但事實上如果我們看到某些事物處於傷痛的情境,在不增加什麼負擔的情況下,我們會想要幫助他,以減輕我們內疚的感覺。

當然這個效果並沒有好到可以讓人們付出多餘的金錢、時間和精力,它比較有可能作用在阻止人們做某些事,或是讓他們思考不參與的後果──這讓他們感覺內疚──所以他們很可能會遵守這些我們希望他們做或不做的事。一些社會事業例如節能減碳或回收分類,印有類似人臉情緒的海報就增加了這些項目的支持度。

上文的垃圾桶海報印了一雙傷心的眼睛和一對皺著的眉頭,伴隨著閱讀標題請給我吃廚餘,垃圾桶表示了傷心,因為沒人給他足夠的廚餘。這是一項實驗,參與者表示,比起沒有這個海報的垃圾桶,他們更願意做餐廚垃圾的回收。

參與者不僅會因為沒參加社會事業活動而感到內疚,可能也是因為他們感覺到傷害了另一個人,甚至他是擬人化的燈泡、紙簍、或樹的形式。” Kim說。政府或慈善機構往往採取了錯誤的方式去鼓勵人們參與社會事業活動,例如罰款,那通常沒什麼效果,因為人們覺得那是整個社會的責任,個人往往容易懈怠。

Aggarwal表示,對社會事業活動來說,人臉運用真的是一個廉價又高效的方法。下次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了一個哭泣的垃圾桶,你就順應你的內疚感,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吧。

5 則留言:

  1. 利用人臉來引起人們的同情心,進一步達到提醒社會責任的效果,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個方法好可愛!!!
    感覺上出發點是在相信人性本善的立場
    去讓人們想要為了傷心的物品做些什麼~

    回覆刪除
  3. 這個好厲害歐!!!!!!!!!!
    應該可以用這個概念來阻止很多想要做壞事的人吧
    "良心"的影響力果然還是不容小覷~

    回覆刪除
  4. 太酷了!原來裝可憐真的有用!
    希望夜市有很多哭泣垃圾桶,這樣逛夜市的時候就不會又髒又亂了!

    回覆刪除
  5. 聰明的應用方式,感覺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