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樂觀不只是快樂者的專利:憂鬱的人也相信未來生活會更好


撰文/何佳圜

        許多人都以為,心理健康快樂的人傾相相信未來的日子會更好,且保持著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上的處理會比較輕鬆順利;憂鬱的人則相反。然而,一項新研究所提出的觀點卻並非如此。研究指出,憂鬱的人也相信自己的未來會越過越好。但是,這種樂觀的信念卻可能不會如他/她所期望的,帶來一個更好的結果。究竟我們該對於自己的未來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才是最好的呢?

     加拿大布魯克大學的首席研究員暨心理科學家 M. A. Busseri 臨床心理科學 期刊註一中的發表指出,即使是臨床憂鬱症患者也相信,對於自己未來的生活滿意度,會比現在和過去來的更高。

     Busseri 和其共同作者──加拿大阿卡迪亞大學的 Emily Peck 從具全國代表性樣本數據的美國中年人口生活發展調查(MIDUS)中鎖定了中年、青年人口的數據做分析。此外,也觀察了受試者的生活滿意度量表報告(註二),以及透過臨床訪談來測量憂鬱症患者的症狀。

     和非憂鬱的MIDUS受試者相比,有憂鬱跡象的受試者在各時間點的生活滿意度量表水平均較低。然而,兩者在對於未來的生活抱持的「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越來越好」這點想法卻相同。Busseri表示「這些憂鬱的人是否真的覺得,他們會達到那所謂的『改善的未來生活』,我們還不知道,不過並不排除這個可能。個體可能以一廂情願而非勵志和希望的形式,設想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綜觀受試者在三個時間點的生活滿意度軌跡,兩位研究者發現,非憂鬱受試者表現的生活滿意度量值隨著時間的推進呈斜線上升,而憂鬱受試者在現在和過去之間的生活滿意度軌跡相對平坦,但在現在到未來之間的生活滿意度量值卻明顯上升。

     BusseriPeck還發現,即使將各種人口統計學特徵,以及憂鬱症的基線水平考慮在內,那些對過去或現在的生活滿意度較低者,均對於10年後患得憂鬱症,具有較高的風險。對於受憂鬱症所苦的個案,這些生活滿意度的軌跡結果將可能為介入治療的重點。兩位研究人員表示「用這項發現或許可以在未來提供臨床醫師和精神健康工作者,一項新的介入途徑。確定是否能夠藉由修正人們(憂鬱症狀者)的生活滿意度軌跡,改善個體帶逃避式、不切實際的樂觀成更現實的觀點,減輕憂鬱的症狀,或患得憂鬱症的長期風險,將成為此研究後的下一步。」

    研究也指出,人們若要相信「生活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越來越好」的信念,建議建立在擁有強烈的希望感以及切實可行的自我改進計劃上;相對的,同樣的信念,也可能對缺乏所需要的手段或社會支持來轉變自己的生活成積極的方向的個體,具有預測患抑鬱症的風險。

     因此,我們若想要讓自己未來的生活滿意度如預想般升高──即使是抑鬱症患者──把改善個人未來生活轉化為具體目標、實現步驟,便有可能激發這個人們普遍相信的「更美好的明天」的可能性。

註一:臨床心理科學期刊

Clicin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為美國的心理科學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新發行的期刊。

註二:生活滿意度量表

Life Satisfication,測量個人的主觀幸福感。針對自己過去,現在和未來生活的滿意度分別自我評分的量表,評分從010分為最壞到最好的生活可能。

註三:小小修改之公告

*原本於文內考量「生活滿意度量表」字數多、出現次數也多,而使用的縮寫LS (Life Satisfication) 因眾多人反應影響閱讀,已於2014/10/30 改回原本的中譯「生活滿意度量表」,謝謝大家的回饋ˊˇˋ
*原本標題「樂觀不"再"是快樂者的專利:憂鬱的人也相信未來生活會更好」
  已於2014/10/30 改成「樂觀不"只"是快樂者的專利:憂鬱的人也相信未來生活會更好」

資料來源

32 則留言:

  1. 我被你的標題吸引進來了!
    原來憂鬱的人不是會對未來無望,而是對未來抱著不切實際的希望
    結果滿有趣的

    整篇我覺得還不錯,但是用縮寫一直無法馬上反應過來LS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超酷的~
      一開始會想要翻譯這篇文章,主要也是因為被它改觀了哈哈
      P.S.縮寫的問題已於註三說明改進囉~謝謝^_^

      刪除
  2. 看了這篇文章後對憂鬱的人有了更多的認識,也很好奇究竟憂鬱的人為什麼會對未來感到樂觀,而這個研究所提出的觀點也讓我覺得很驚訝,覺得很不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因為這個研究產生了很多跟以往不同的想法>.^

      刪除
  3. 覺得主題選得很好很容易吸引我XD,但是沒有被標題吸引XD
    覺得整篇文章寫的都不錯、文字滿流暢的、總結的部分有種有結尾的感覺。
    但是有些字看起來用的怪怪的需要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嗚嗚標題如果有甚麼idea就拜託百年指點了><
      我標題已經想&改了很多次了說QQ
      怪怪的嗎?可能我讀太多次已經自我麻痺了吧XD
      像是甚麼呢:)?

      刪除
  4. 如果有圖可以解釋第五段的敘述就更好理解了!建議第一次出現LS時先用完整名字,最後在縮寫,不然真的有點看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有猶豫要不要自製圖表,但又怕自己畫的不夠精確會誤導大家XD
      以後會考慮的~
      其實第一次出現是中英都有出現啦哈哈
      不過可能我打的不夠明顯&還是不容易記住它><
      縮寫的問題已於註三說明改進囉~謝謝^_^

      刪除
  5. 覺得題目很吸引人,整體的內容我覺得也表達不錯^^

    回覆刪除
  6. 覺得內容很吸引人!可惜看不太習慣縮寫~如果一開始可以先用全名表達會更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推翻舊觀念的文章齁~
      啊其實縮寫第一次出現,是中英都有的啦哈哈
      可能打的不夠明顯&不容易記住它><
      縮寫的問題已於註三說明改進囉~謝謝^_^

      刪除
  7. 是憂鬱者較容易好高騖遠的意思嗎?(或好高騖遠者較容易憂鬱?)
    翻譯和排版都很通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本文讀完後,自己的解讀感覺比較像是
      憂鬱者因為沒有(姑且不論現實條件不允許、能力不足等bla bla bla...)去改變他現況的憂鬱,只好逃到自己製造出的避風港"美好的未來"來維持他繼續活著的小小動力:P

      刪除
  8. 所以生活幸福感是憂鬱的人的生活希望,還蠻有道理的。所以憂鬱的人並不一定都是悲觀的,其實影響他們的還是生活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看到這篇研究時腦中是冒滿問號的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真的蠻有道理的齁:P

      刪除
  9. 整體很通順、段落分明、很好閱讀。

    回覆刪除
  10. 寫得很不錯,有些地方可以用更完整的中文字詞表達,增加閱讀流暢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指LS縮寫的部分嗎XD?
      如果是的話已於註三說明改進囉~謝謝^_^

      刪除
  11. 內容很吸引人,也讓我知道原來憂鬱的人他們並不會對未來沒有希望,反而是相信自己未來會越活越好。同上就是之後的LS看到時,可能要想一下才知道那個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改觀了齁改觀了齁~
      縮寫的部分也同上XD
      已於註三說明改進囉~謝謝^_^

      刪除
  12. 標題非常吸引我~跟以往對憂鬱症的看法不同,讓我改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我的標題:)
      恩啊~這真的是篇會讓人改觀的研究:P

      刪除
  13. 主題選的很棒!吸收到了新的知識
    不過建議可以把標題的"再"去掉,有"再"的話感覺憂鬱症患者好像是最近才開始樂觀的~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被妳這麼講我也覺得真的應該改一下XD
      已編輯完囉~謝謝妳的建議:)

      刪除
  14. 原來如此
    通往更滿意的未來生活
    切實可行的自我改進計劃會是鑰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成爸媽經 感覺就是 "為了你的未來好,現在就要努力" :P
      不過
      會是鑰匙 是甚麼啦哈哈~你是菇狗貛譯嗎XD

      刪除
  15. 我覺得有一點點文言(還是我累了XD)
    不過在看這篇的時候我想到的是正心之前教的快樂那個部分
    (不多提了)

    最近我身邊有個朋友正遭受憂鬱的困擾
    雖然念的是心理系而我卻不知道
    除了陪他去看醫生、聊天之外
    我該怎麼在這些過程中幫助他...
    但看完這篇後我想到一些個小小方向
    謝謝妳:)

    回覆刪除
  16. 是篇好文章,讓人有所改觀,標題點明主題

    回覆刪除
  17. ●「個體可能以一廂情願而非勵志和希望的形式,設想一個更光明的未來。」是指憂鬱的人可能僅是空想,較不會付諸實行嗎~原本以為憂鬱的人都比較負向,看了文章有新啟發~
    ●「修正人們(憂鬱症狀者)的生活滿意度軌跡……」新的介入途徑是個新希望,感覺有收穫*ˊˇˋ*

    回覆刪除
  18. 寫得中規中矩,有把研究結果說明得夠清楚。
    不過我覺得這主題的重點你需要再強調一下,也就是憂鬱症患者未來也會比現在樂觀,那代表什麼呢?跟現在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看法有什麼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