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和別人分享非凡經歷,可能反而讓你被冷落!





文/潘怡格


      「我曾經爬過玉山喔!」、「杜拜飯店服務超好的!」、「我和金城武握過手耶!」

       相信大家都曾經和別人分享過自己的生活點滴,尤其是那些別人沒有的特殊經歷,有人甚至將這樣的經驗分享做為對話的開場白,無非是希望能活絡整個對話,或是想傳遞當時的美好感受,同時也讓自己成為談論的焦點,但往往現實情況並不是如此,一份在今年10月發表的研究指出:和別人分享自己的非凡經歷可能反而讓你覺得被冷落!你可能會問:「怎麼會這樣?」

       哈佛大學的心理科學研究者Gus Cooney與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做了一個關於「非凡體驗所暗藏的社會成本」的實驗,他們找了68位參與者,並將他們以四人為單位分組,每組的其中一人會被分配觀看精彩有趣(4顆星)的街頭魔術秀影片,其餘三人則被分配觀看不怎麼好看(2顆星)的一般動畫影片,且組員事先都知道彼此的影片分配,並在觀賞後給予五分鐘的時間,讓他們進行非結構的自由談話。根據對話後參與者的自我描述,比起觀看一般(2顆星)影片的參與者,觀看魔術影片(即非凡經驗)的參與者覺得自己的心情變糟了,且覺得在對話中被冷落。
        
       乍聽之下,你可能會疑惑:「那些非凡經驗不都是大家公認的美好事物與稀奇事蹟嗎?」但同時也請大家試著回想,曾經被討論得很熱烈的話題,是不是通常都平凡無奇,且常發生在大家的生活週遭呢?這樣的現象其實跟「社會互動」的基礎有關,我們與人的溝通交流是建立在「相似性」上,特殊的經歷會使你不同於其他人,變得跟別人不一樣,反而會有種被排除在外的感受,因為你身旁的人並不知道那是怎麼樣的經驗,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話題反而難以延續。然而有趣的是,在此實驗中,大多數的參與者卻都誤以為這會是個好的題材,且預期非凡體驗者會更有話聊,並會產生正面的情緒。
  
       Cooney說道:「當我們在挑選分享經驗時,不要只想著經驗發生時帶給你的感受,可以換個角度思考,這些經驗將如何影響你的社會互動」,如果有一種經驗使你和別人沒有任何交集,即使那個經驗再好,也不會讓你在社交的長遠道路上覺得快樂!所以下次不妨用一個生活化的經驗切入話題吧!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0/141006085353.htm
圖片來源:
http://www.bbc.com/capital/story/20140212-excluded-at-work

20 則留言:

  1. 實驗中的高品質影片=非凡經驗!
    我剛剛一度理解成高品質影片是播放非凡影片>o<

    覺得太有道理了!
    一直講自己怎樣厲害的經歷實在很⋯
    還是喜歡曖曖內含光的人xddd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真的很吸引人!!!
    非凡經驗固然令人稱羨,但是擁有共同的生活經驗才是真正能夠與他人建立良好互動的一大關鍵啊!!!

    回覆刪除
  3. 覺得寫得很有趣,而且文辭很容易閱讀

    回覆刪除
  4. 覺得好有道理,聽到別人高談闊論都會想翻白眼XD
    但也要自我檢討是否突然成為了這樣的人...

    回覆刪除
  5.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好好且很有道理。
    有時會覺得那些在聊天中那些很愛訴說自己非凡經歷的人往往會讓其他人更難和他相處。反而會讓他和我們格格不入><

    回覆刪除
  6. 文筆非常好! 而且將社心的觀念融入其中,也因為貼近日常生活,所以非常吸引讀者願意仔細地將文章讀完。 很棒喔^^

    回覆刪除
  7. 有非凡經歷的人的感受的確好像容易被人忽略,因為自己並無法感受。文章不錯哦。

    回覆刪除
  8. 文章很簡潔,論述很明確!很棒的文章!
    我本身在高中時有深切感受過這種經驗,
    確實也如同文章內提到的,那位朋友常分享自己的特殊經歷,當下我覺得很酷,
    但也只能說個好酷噢、真的假的,接著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 =
    總是以乾笑作為話題的結尾....

    回覆刪除
  9. 文章內容好貼近生活,很喜歡最後的結語!

    回覆刪除
  10. 覺得翻譯清楚容易理解,但對於有些真正厲害的人還是會由衷佩服,不過如果是以炫耀成分居多就會比較無法聽下去

    回覆刪除
  11. 這篇文章很貼近日常生活欸!!很棒
    我們通常不喜歡別人炫耀自己非凡的經歷,但是在自己經歷過非凡的經歷時又很破不急待想分享給別人
    可以自我省思一下哈哈

    回覆刪除
  12. 「我和金城武握過手耶!」這句超吸引人的

    回覆刪除
  13. 寫得很通順流暢,完全不會有卡卡的感覺
    是很生活化的文章~
    而且讀完會有"對呀!真的!!!"的感覺哈哈~

    回覆刪除
  14. 想知道關於"非結構的自由談話"?是不是請參與者'針對先前觀看的影片"自由的談話?如果太過自由談論和影片完全無關的話題這個實驗還有效果嗎?

    另外,對於將參與者分成1人看高品質的街頭魔術秀影片,3人看低品質的動畫影片感興趣?如果觀看高品質的街頭魔術秀影片的有3人,看低品質的動畫影片的只有1人;或者是兩種影片都各2人,結果會不會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第一部分也是我覺得可以再繼續討論的地方!
      第二部分的話,我想會如此分組是因為非凡經驗者所經歷的事物,本就是稀少的且是好的經驗,若將觀看高品質影片人數上加,那個經驗將變成大眾經驗,就不非凡了,也失去這實驗所要研究的本質。

      刪除
  15. ●文章很流暢,緊扣主題~
    ●這篇研究也提點了做人處事的道理~感覺有收穫*ˊˇˋ*

    回覆刪除
  16. 寫得很好,文字流暢也吸引人。
    影片的形容可以再精準一點,研究所使用的兩種影片是分別代表很多人推薦(4顆星)、精彩好看,與多半人為普普(2顆星)、不怎麼好看的影片,單純寫高品質跟低品質容易聯想到畫質。
    關於研究內容的部份希望可以再補充一些,像是同學問的觀看影片後的訪談與評分是怎做的,原始文獻是做了三個實驗,你可以擷取重要的來談即可,不見得三個都要描述。我再寄文獻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