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愛使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文/柯佳宜

  戀愛的季節一到,處處可見一對對熱戀的情侶手牽手漫步街頭,戀人們的世界充斥著粉紅泡泡,幸福的滋味讓人如漂浮在雲端般輕柔。戀愛除了能為生活增加色彩,帶給人愉悅的幸福感外,長期處於愛及浪漫的關係中可能還存在著另一種價值喔!

  德國耶拿大學(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y Jena)和卡賽爾大學(University of Kassel)的心理學家發現「浪漫關係可以在年輕成人的性格發展上產生正向影響」。這個研究納入了245對18至30歲之間的年輕情侶,在為期9個月的縱貫研究中,每三個月對兩人分別進行一次評估,總共進行四次。研究方法是以量表或問卷評估他們的(1)神經質程度-以NEO性格量表測量(2)關係的特點-包含過去超過六個月的戀愛次數、目前戀愛長度及目前關係的滿意度(3)特定關係的解釋偏誤(relationship-specific interpretation bias,RIB)問卷-對浪漫關係中的曖昧情境設計腳本,並請參與者進行可能的解釋。特定關係的解釋偏誤係指:在解釋伴侶或關係的曖昧情境腳本時,較常以負面方式解讀的傾向。例如:你的伴侶已有一段時間沒說過愛你了,你會怎麼想?解釋偏誤程度高者,可能會傾向解釋為,伴侶是否不愛我了等等。這個部份具有其關鍵意義,因為過去研究支持神經質者常產生這樣的偏誤,而本實驗研究者預期在浪漫關係的催化下,會降低這種解釋偏誤的傾向,長期下來進而帶動神經質程度的下降。

  研究結果顯示,特定關係的解釋偏誤不管男女皆在浪漫關係中隨著時間降低。這樣的降低可能來自於(1)浪漫關係使人較常處於正向(或較不負向)的情緒狀態,較少受到負向經驗的刺激;以及(2)其中一方特定關係的解釋偏誤降低後,會對關係中的正向經驗產生影響,進而雙方皆受益。另外,這樣的認知歷程轉變,可能進一步影響性格。研究結果也顯示,女性的神經質程度前後比較確實有下降,而男性在比較後發現下降並不明顯,但仍然可以看見有下降的趨勢。簡單的來說,浪漫關係間接的對性格產生了正向影響。

  建立一段浪漫的關係對年輕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項生活經驗,這個研究的學者甚至表示「這是一個只會贏的遊戲(a game you can only win)」。看完這個研究,正在戀愛的人,或許能以一個新的角度看待長遠的愛情;還沒戀愛的人,不妨趕快找個對象好好建立關係吧!因為愛,或許能使你變正向,使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ouple_lying_on_grass.jpg

23 則留言:

  1. 哇~愛好厲害(y)
    想問:文中所指的浪漫關係(romantic relationships)是指愛情?還是說愛情中良好的關係?
    若是有一段關係不太好(天天吵架)的情侶,特定關係的解釋偏誤會隨著時間降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也有這個疑惑,但研究似乎沒有提到關係不好的愛。
      所以浪漫愛應該就是指關係良好的愛(有空我再來去翻一次文獻!
      而且我記得文中好像有提到關係滿意度越高,效果越好喔

      刪除
  2. 建議把第一個問卷的研究結果先寫出來,因為我在看第三段的時候想說,那前面兩個問卷是要幹嘛的XD?
    「先寫測量神經質問卷,就會先寫女性神經質程度......」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的建議
      但我本來想說他的推論是
      改善RIB後帶動特質改善
      所以順序這樣寫

      問卷的話要著重解釋RIB
      放第一個好像又⋯所以又把它放後面Xddd

      刪除
  3. 看完之後會突然好奇一點,如果戀愛關係不好的話,甚至就分手了,那神經質會不會升高啊><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想
      解釋偏誤這樣的行為如果漸漸變少到改變性格(些微改變也好)這個程度的話
      可能有一點點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的感覺了?

      刪除
  4. 所以結論是戀愛會使你們成為更"好"的人還是更"正向"的人? 當中提到的好是指?

    什麼一個只會贏的遊戲都是浮雲阿(深吸一口魯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你這麼一說
      「好」的確太廣義了xdd
      但這裡的好就是變正向變不神經質的意思啦哈哈

      別擔心!你應該沒有神經質的困擾哈哈哈哈

      刪除
    2. 嗚嗚嗚嗚嗚....被心理系女神的霸氣打壓得無地自容了

      刪除
  5. 沒有人在完成實驗以前就分手的嗎哈哈哈哈

    單身嗚嗚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壞欸哈哈
      有完成研究的應該就是沒分手的吧xxdd

      刪除
  6. 這項研究是要提醒我不要單身到畢業嗎XDDD
    感覺偏誤下降有可能是生活型態習慣兼麻木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擔心你感覺起來沒有高神經質xdd

      可是我覺得不太像欸
      態度轉變感覺是慢慢學習來的

      習慣跟麻木後,也會漸漸的就不再出現解釋偏誤的情況嗎?
      我習慣了你跟異性關係很親近,但是內心不接受你跟異性很親近啊xddd
      依然覺得哪天會出現小三

      刪除
  7. 這裡的愛指的是愛情,那麼家人間,朋友間,的愛會不會有相同的效果,或是只有浪漫關係才可引起這種種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研究特別做 情侶間的
      說不定家人朋友間也能有效果喔哈
      但相比起來我是覺得「愛情」可能那種幸福感、被愛感更強烈吧哈哈

      刪除
  8. 覺得標題「『愛』使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的「愛」有點廣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建議有點棒哈哈
      愛的形式很多種
      這個研究特別在做愛情
      強調一下好像比較好

      Thank u~

      刪除
  9. 感覺愛像一個正循環一樣~
    獲得回饋後成長然後再繼續加固關係
    反之若不去維持可能就有負效果
    希望愛能讓世界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你的講法好棒!!!!!!
      好貼切喔!!!
      太喜歡了哈哈

      刪除
  10. 這樣看來就算已經不是單身了也要常常保持"浪漫"(XD)的感覺才可以有這樣的效果哈哈

    回覆刪除
  11. 覺得讀起來很流暢~~~
    然後
    噢!我也想要男朋友QQ((默默飄走

    回覆刪除
  12. 既然大家是在變成更好的人
    那我只好自備多一點墨鏡了XDDD

    回覆刪除
  13. 柯姊...我覺得字體有點太小了...

    回覆刪除